李迪《自游》——画画就是跟自己搏斗的过程

时间: 2015-04-25 23:41:2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李迪个展《自游》展览现场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4月25日下午,李迪个展《自游》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自2013年至2014年李迪最新创作的130余幅纸本作品,呈现最近两年李迪在绘画领域对不同语言和材料的最新探索和尝试,以及对内心自由状态的挖掘、扩张与体现。

此次展览作品分为三部分,《壹》部分中的作品是用笔蘸上丙烯颜色“击打”在纸上的,从不同的方向,或向内,或向外击打,创作过程偶然性和理性控制并存。充满力度击打出的笔触和描画出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尽管折断了许多的画笔,但我获得了期待已久的刺激和兴奋的状态,包括新鲜感” 李迪说。《贰》和《叁》两个部分都是用炭精条画于卡纸上,画面随意,脱离了基础素描的定义,呈现出独立的作品风貌。

李迪个展《自游》展览现场

李迪个展《自游》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启动知觉、触觉——绘画与皮肤发生关系

素描的创作更多是眼睛的创作,对素描创作的理解从艺术实践到理论,在经过多年的实践后李迪想要探索新的、个人的创作途径。《贰》和《叁》部分由黑炭条、手指、纸本共同完成,在谈到这两部分作品创作感受时李迪说,“当黑炭条和纸面接触的沙沙声通过手指的触觉传递到躯体和大脑的感知系统里,并扩散到整个画室空间的时候,无限的快意覆盖了磨破手指和手掌带来的疼痛不已。”

李迪个展《自游》展览现场

壹 2013秋-04 65x90cm 纸面丙烯 2013年

偶然的创作方式的探索——素描

李迪八六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九零年去德国布伦瑞克美术学院自由艺术系留学深造,在德国他系统的研究了西方艺术的发展与现代的关系,特别对近现代的德国艺术和二战后德国新艺术的产生和思想来源作为学习研究的重点。而这次展览素描创作占了更多的比重。

2014年12月《素描——勇往直前》在中间美术馆展出,作为这次受邀艺术家之一李迪为这次展览创作了6幅作品,正是这6幅素描作品给李迪带来新的启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迪说,选择素描这种表达方式是非常偶然的,在为《素描——勇往直前》展创作出6幅作品后觉得素描这种形式非常适合表达自己,也就一直延续下去。艺术创作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并不是可以“设计”的,艺术家越是注意自己的状态和感觉,越自然越好。

李迪个展《自游》展览现场

李迪作品

李迪作品

画画就是跟自己搏斗的过程

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李迪追求内心感应与直觉,专注于绘画最本真的东西。对他而言,绘画中经验和技巧的建立,并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去瓦解原有惯性的行动和过程,带给艺术家的是非比寻常的收获与快乐。绘画中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但过于熟练、惯性的创作相对的创造性就会减少。李迪说,画画就是跟自己搏斗的过程。这种搏斗是自己同自己的惯性、惰性搏斗,只有在不断搏斗、探索中才能激发自己,才能不断的创造。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

叁 2014秋-17 90x65cm 纸面碳素 2014年

李迪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自游》展览现场艺术家李迪与嘉宾合影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