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诗"论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时间: 2015-03-20 17:47:1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论坛现场

由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博士和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吴秀华博士联合策划的“无声诗——中国当代水墨展”正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展出,呈现了最高水平的中国当代青年水墨作品。在展览期间,由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青年艺术100”和《芭莎艺术》联合举办的“中国当代青年艺术论坛”开幕。

第一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嘉宾:卢淑香 (中国嘉德(香港)营运总监) 彭薇 (艺术家) 主持:吴秀华 (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副馆长)

卢淑香=卢 彭薇=彭 吴秀华=吴

怎么区分当代和传统中国画?

彭:当代是用艺术还是时间的观念去界定。这个问题从艺术家的角度出发,他看待艺术创作的角度不同,理解也会不同。

吴:如果我们从风格去理解,如何理解?

彭:我觉得首先是按个人的经验,我概念里的当代艺术:第一,是凭借个人的经验;第二,是用艺术的手段来实现;第三,是运用之前没有人讲过的经验。

吴:因为我们今次展览全都是当代水墨,可不可以用欣赏传统水墨的方法来欣赏呢?

彭:我认为从传统的技法角度来说是可以的。当代艺术和传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这次展览中,有一半的作品都是在使用传统的技法。

如何界定当代艺术家?

彭:作为一名艺术家,我从不给自己设概念的限定,去限定自己是一个当代艺术家。譬如杜尚究竟是当代艺术家还是现代艺术家,一直也讨论不清楚。当代这个词在今天不断反复地被说出来,但在我刚开始画画的时候,这个词是一个半地下的词。

卢:以前香港做艺术,没有当代这个词,只有前卫这个词。在大陆显得比较地下,rock n’ roll,但在香港一直在讨论怎么去界定当代。

关于青年艺术家的年限

吴:我们回到展览本身的主题。当代青年艺术论坛,对香港来说,青年艺术几个字在大陆经常被使用。赵力老师在做中国青年艺术年鉴。那这个词在内地是怎样被使用的?

彭:不断被这个词刷屏,反复出现,最近几年尤其多。但是每次我看到这个词的时候,觉得非常绝望,因为仅仅从年纪来界定。

吴:所以说青年这个词在年限上有一个标准?

彭:我不知道标准在哪。在我做editor的时候,也时常讨论青年画家(35岁以下)和中年画家的界定(35-55岁),55以上是老画家。但是我参加了这个青年展览。

关于艺术家的地域风格区别

吴:卢老师你之前在汉雅轩的画展,是否有两岸地域的分别?是否有不同风格的地域关系的分别?香港的作品是否和国内艺术家的作品风格有明显的分别?

卢:其实艺术家地域的风格是很明显的。但是到现在,八零后和九零后的艺术家区分起来就比较难,但还是可以看出来。尤其是香港的七零后和八零后的艺术家的创作中政治元素比较明显,以及生活的怀旧感,都有自己的地域风格。在笔触方面,现在年轻的艺术家,他们的技法都非常好。

吴:彭薇你经常在国外做展览,有没有特意会去表达我是一个中国艺术家,会不会刻意去强调中国艺术的特色?

彭:就我看来,每个地区艺术家的地域特征都挺明显的。尤其是在当代艺术,艺术家的个性和社会性更明显。我看到真正好的艺术家,都没有非常刻意地要把自己的地域性表现给别人看,而是个人风格非常自然的流露。

吴:你的作品和你成长的地方有没有联系呢?

彭:和城市没有,和家庭很有。我爸爸是中国画家,我两岁还不会写字就开始用毛笔画画,以至于后来钢笔字都不大会写。在我的教育系统里,耳濡目染的关系,父亲的绘画或者父亲给我看的绘画,不断积累我的视觉经验,所以我会偏向在自己的作品里使用传统。

关于当代水墨发展的趋势

吴:如今中国当代水墨的趋势,是否走向个人风格更为突出,以后我们看艺术是否还要考虑作者的时代,还是强调个人风格?

卢:其实我觉得趋势会越来越好。我觉得画中国画,不管在古代还是当代,都有艺术家自己的思想在里面,画画也是一种meditation。

彭:当代水墨的趋势?我不知道,趋势是一个和市场有紧密关系的词。当一个艺术家在想趋势问题的时候,也已经有点奇怪了。在个性方面,大家越来越找个性了,但是找自己的个性和语言,画什么和怎么画是一两千年来所有艺术家共同的问题。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论坛现场

问题与交流:

Q1:老师你好,我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针对艺术品走向电商化的趋势,譬如国内的雅昌艺术网,艺术家对它有股市一样的评价。你觉得它会有前景吗?

彭: 2000年,网络第一次密集地出现在生活中。十年过去后,雅昌在做这件事。对艺术家来说,这是没法控制和想象的。有一天拍卖公司肯定会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的作品都会在网上拍卖,这本身也可以做一个当代艺术的题材。

卢:我自己在做画廊,认为艺术家的作品要通过展览和画廊推荐给藏家,让藏家认识艺术家的创作经历和想法。藏家去收藏作品时,和艺术家个人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网络和电商不能一下子取代传统的市场。

彭:关于雅昌的指数,我最害怕的是看到网上画家的曲线表,因为它完全用拍卖作为指数,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以前有一位画家和我说,拍得不好就像你画的不好一样。拍卖是很偶然的情况,不能作为衡量艺术家好坏的标准。作为投资也许有价值。

Q2:我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水墨画很带有中国的标志,我想知道水墨画在西方的发展是怎么样的。在中国是一枝独秀吗?是的话会不会对水墨艺术的发展有所阻碍,水墨画在西方的影响力?

彭:其实我最早的画廊是在纽约,每年Asia Week都会举办水墨展。由于话语权的问题,水墨的影响力在西方仰仗于中国的国力。在美国收藏水墨的藏家非常有限,但在近十年,西方对中国水墨这个词非常感兴趣,其实是仰仗于国家的强大。当代水墨以市场为导向去发展,我觉得是个好事,不是坏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