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戴克到塞尚"英国开展

时间: 2015-01-29 13:14:52 | 来源: 皇家艺术学院官网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5年1月24日,大型展览“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戴克到塞尚”(Rubens and His Legacy: Van Dyck to Cézanne)于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ubens and His Legacy: Van Dyck to Cézanne)揭开帷幕。本次展览将是对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这位伟大的弗兰德斯画家的艺术影响的深入探究。展览将汇集鲁本斯有生之年的所有杰作,并包括后来几代受他影响的伟大艺术家的主要作品。时间跨度从鲁本斯活跃的年代一直延续到20世纪,涉及艺术家包括凡•戴克(Van Dyck)、华托(Watteau)、特纳(Turner)、德拉克罗瓦(Delacroix)以及马奈(Manet)、塞尚(Cézanne)、雷诺阿(Renoir)、克林姆特(Klimt)和毕加索(Picasso),共计展出160余件作品,包括绘画、素描手稿和版画,来自全球多个不同的收藏机构,共同为观众展现鲁本斯对世界艺术史的深远影响。

彼得•保罗•鲁本斯一直被描述为“画家王子”,这一称呼绝对没有夸张。作为美术史上最为多产的画家之一,鲁本斯在世上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赞誉。他的赞助人遍布整个欧洲,包括多个重要的皇室家族、上流社会成员和教会。鲁本斯本人对于文艺复兴艺术有极为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他在作品中将文艺复兴美术的高超技巧及人文主义思想和佛兰德斯古老的民族美术传统结合起来,描绘一种热情洋溢,赞美人生欢乐的主题,形成了宏伟气势,色彩丰富,运动感强的独特风格,成为巴洛克美术的代表人物。鲁本斯的作品多具有“宏大的场面;强烈的运动感;雄健的造型;富有想象力和戏剧性的情节;对比鲜明、响亮饱满的色彩;流动的线条;激动人心的画面艺术效果”,给人以一种富丽堂皇、华美火热、欢腾鼓舞的艺术感受。鲁本斯的多才多艺以及饱满的创作热情使得他几乎涉猎了所有类型的绘画创作:祭坛画、肖像画、风景画、历史题材画和神话场景。鲁本斯最为有名的是他的丰满的女人体作品,画中的女性体态胖肥,皮肤细嫩,被称为“鲁本斯式女人”(Rubenesque Women)。本次展览将尽可能全面展现艺术家的成就与功绩,通过努力呈现他的视觉艺术语言,从主题到构图,从风格到色彩,以及他对同时代和后世的深远影响。

“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戴克到塞尚”将按六个主题呈现:诗歌、高雅、权力、欲望、同情和暴力。每个主题都会将鲁本斯本人的作品与后世伟大艺术家联系起来一同展示,从他的助手凡•戴克到18世纪的布歇、华托,19世纪的德拉克罗瓦、康斯坦布尔、马奈、杜米埃,以及他逝世300年后的塞尚和毕加索。 “诗歌”主题中将会展示一系列的风景画,包括鲁本斯的《爱的花园》(The Garden of Love, 1633)以及一同展示的庚斯博罗的《收割车》(The Harvest Wagon, 1784)、康斯坦布尔《东伯格霍特的小屋》(Cottage at East Bergholt, 1833)、特纳《佩特沃斯的森林》(The Forest of Petworth, 1808)。

“高雅”主题是一批肖像画, 包括鲁本斯的《公爵夫人玛利亚•格里马尔迪和她的仆人》(Marchesa Maria Grimaldi and her Dwarf,1607)、凡•戴克《热那亚贵妇与儿子》(A Genoese Noblewoman and Her Son,1626)、弗拉戈纳尔《少妇与狗》 (Young Woman with Dog, 1769)。

“权力”主题将包含一系列历史绘画,来自勒布伦(Le Brun)、约丹斯(Jordaens),包括作品《弗雷德里克•亨利的胜利》(Triumph of Frederik Henry,1650-51)以及拉图尔(Latour)、桑希尔(Thornhill)以及贝利奥(Verrio)的作品。

“欲望”主题将展示鲁本斯的《冻僵的维纳斯》(Venus Frigida, 1614)、塞尚的《三浴女》(Three Bathers, 1875) ,毕加索的情色版画以及马奈、杜米埃和雷诺阿的作品。

“同情”主题将选择一批版画和油画,包括科埃略(Coello)、穆里略(Murillo)以及德拉克罗瓦的做件作品最后的“暴力”主题将展现动荡的狩猎场景,例如鲁本斯的《猎虎》(The Tiger Hunt, 1616)、德拉克罗瓦的《猎狮》(The Lion Hunt, 1858)。

作为展览的一部分,艺术家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1970-)特别创作《La Peregrina》向鲁本斯致敬。萨维尔以大尺幅的女性人体绘画而著称,她的风格时常被认为受到了鲁本斯的深刻影响。在采访中,萨维尔指出,“无论你是否承认你的画像鲁本斯,他都对你产生了影响。就如安迪•沃霍尔,鲁本斯改变了艺术规则。”

鲁本斯本人的作品有30余件,约占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也正是主办方所要强调的,即此次展览并非是对鲁本斯艺术生涯的全面回顾,与之前国家美术馆的伦勃朗大展不同,展览希望呈现一种横纵比照,梳理鲁本斯风格影响的历史脉络。正如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尼科•胡特(Dr Nico Van Hout)这样说到,“德拉克罗瓦、勒布伦、雷诺兹、雷诺阿等人对于鲁本斯的继承和发展并非巧合,因为太多艺术家在严格训练阶段临摹过他的祭坛画、风景画和肖像画,后来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样式。每个艺术家对他的借鉴是不一样的,此次展览希望更多的展现这些方面,包括完全临摹鲁本斯的作品以及受其风格影响而成的创作。我们可以看到,只有最杰出的艺术家能够将鲁本斯的风格转换成独特的个人艺术语言,展览希望将他们集结到一起,共同呈现在过去的300年里鲁本斯伟大的艺术遗产。”

英国媒体认为,作为经常打响年初展览第一炮的皇家艺术学院的新年首展,“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戴克到塞尚”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即便人们事先了解到鲁本斯对一些艺术家的影响,可是有机会同时看到这么多大师原作还是使其成为2015年必须看的展览之一。

本次展览不仅是皇家艺术学院的开年大展,也是2015年全球最大的艺术展览之一,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去欣赏鲁本斯和他艺术遗产的继承人的杰作。另外,为配合展览,皇家艺术学院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并出版《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戴克到塞尚》大型画册。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4月1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