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硕——限定又随机的“托普欧乐居”

时间: 2015-01-28 20:32:1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艺术家梁硕

“托普欧乐居”现场

2015年1月27日,梁硕个展“托普欧乐居”在798偏锋新艺术空间开幕。

“托普欧乐居”由英文单词“Topology”(拓扑)直译过来,梁硕用他一贯的“渣”趣味重译了“拓扑”这个洋词汇,是为了在汉字上特意显出一种本土化的媚俗洋气。此次展览在艺术观念上首先向观众介绍了一种新的概念——拓扑空间。“拓扑学”通常是用来研究地质问题的,同时也被翻译为“连续几何学”,属于几何学的分支之一,比较简单的理解是用于研究运动中的几何图形关系。

在这次展览中,梁硕利用展厅建立了一个可供观众穿行的拓扑空间,观众进入展厅,就进入了这个拓扑结构中。策展人鲍栋认为通道搭建不断“延续性”的过程本身具有“拓扑”的性质,它将类似于抽象艺术中的画面结构与画面布局空间化了。

“托普欧乐居”展示分为两层,第一层放置梁硕的巨型通道,从通道出来走上第二层可以俯瞰整个通道的外观。在展览提供的记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梁硕制作的全过程,首先将购买来的木板平铺在空间一层,从二层往一层抛洒木条,根据这些木条随机落在地上的位置所构成的分割线来裁切木板,再根据木板的边缘匹配逻辑拼接,逐步延展为立体结构的通道,最后再贴上大理石贴纸。

“托普欧乐居”入口

“托普欧乐居”内部

“托普欧乐居”内部

“托普欧乐居”内部

一层的展厅入口即作品入口,梁硕将通道做的极为狭窄,宽度只容一人通过。通道之内高高低低,有时平缓有时楼梯急转、上上下下。通道内部结构丰富,虽然外观看起来非常严谨但内部可以看到明显的木工痕迹,其中有表示的“通光”、“扶手”等字样。梁硕说,这种外部与内部的对比是很有意思的,事物的内在也许并不是和外在一样,却非常恰好的统一在一起。

从一层出来步入二层展厅,观众可以俯瞰整个作品。通道的外层木板被错落的贴上了浅绿色的大理石贴纸,看起来像是中国园林中的乱石。“我们正是要呼应出一种青绿山水的意境”策展人鲍栋介绍说。

从通道出来观众可以看到制作通道剩下的木材、钉子等物品,他们被艺术家整体的排列在一起,非常有秩序感。二层展厅的墙上依次展示了他们在制作作品的二十多天中所用到的票据。其中有外卖的单子,制作装置用的材料,以及工人工时等等。这些看起来琐碎、不值一提的细节很好的纪录了制作过程,让观众对作品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艺术家梁硕认为,整个展览的特点在于它的“限定性”。限定的时间、空间、材料,而在这些限定性的机制当中,随机性则是另一个工作的方法——随机的想法,随机的材料分割,随机的搭建等等。梁硕在一种严格的控制下实现了自由,在这种严格与自由的双重作用下生成了无限可能的偶然。

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

“托普欧乐居”内部

“托普欧乐居”内部

“托普欧乐居”内部

“托普欧乐居”内部

“托普欧乐居”出口

俯瞰“托普欧乐居”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