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名作改编 是致敬还是捷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31 08:34:53 | 文章来源: hiart

德拉克洛瓦创作于1830年的代表作《自由引导人民》

曾梵志2014年创作的新作《从1830年至今》

当曾梵志的《从1830至今》与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在巴黎卢浮宫的德侬厅相遇之时,又引发了朋友圈的一阵骚动。这种骚动当然不是源自简单的图像及出处本身,而是惊诧于这般直白的面对与并置。改造是一种自由,面对艺术史的深沉积淀,对于旧时经典图像的重写,当红白蓝的旗帜在乱草中褪色,是以重建的方式完成消解,还是一种行动上的复制,从来就是各执一词。且来听艺术家们自己的回答。

费多尔·巴甫洛维奇·列歇特尼科夫 1952年创作的《又不是一个二分》

王兴伟 1998年创作作品《又不是一百分》

左:杜安·汉森 1970年创作的雕塑作品 《超级市场购物》

右:达维特 1793年创作的作品《马拉之死》

王兴伟 《男性浪漫英雄史之尘》 布面油画 200X155cm 1995

王兴伟 显现它的荒诞

“《又是一个两分》是一个革命现实主义的作品,具有相对固定的模式,它既有幽默性,又有说教性。但是我在创作《又不是一百分》里所参照它的模式正好与之相反。我所创作的《又不是一百分》只有在前者的映衬下,才能显现它的荒诞性。在1998年之前,我更多地是对原作的事实做出自己的判断,以及在当代语境下文本关系的改变。”例如在《男性浪漫英雄史之尘》中,王兴伟将杜安·汉森1970年的雕塑作品《超级市场购物》改造成了达维特1793年的作品《马拉之死》现场的清洁女工,而马拉则缺席。除了手中的吸尘器外,王兴伟的改造还包括将主角的视线改为向下,显出漫不经心和例行公事的样子,同样作为现场部分的浴缸等处结上了蜘蛛网。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