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曲比哈布的油画个展开幕式于西昌市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0 10:31:1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剪彩仪式


在2014年7月19日上午十时,彝人制造领军人-曲比哈布个人油画展开幕式于凉山州府四川省西昌市举行。画展展出曲比哈布的“火塘温暖系列”、“火把节系列”、“毕摩的承诺系列”,共66幅油画作品。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美术评论家邓平祥、陈孝信、油画家刘亚明(哈布的老师)、《中国当代艺术》总编丁正耕等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展览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国际火把节的特邀活动,由凉山州政府主办,凉山文广传媒协办,开幕暨学术研讨会。

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致辞
油画家刘亚明(哈布的恩师)致辞
油画家曲比哈布致辞


曲比哈布是一位跨界艺术家。他的“彝人制造”质朴而纯粹的音乐深入人心,他的绘画作品同样给人全新的艺术体验。曲比哈布的油画源自儿时对彝族生活的回忆,哈布凭借自己敏锐的艺术直觉将彝族原生态的生活画卷用油画的方式细腻真实的表现出来,哈布的作品一类是肖像作品,一类是场景作品。在肖像作品中,哈布无论是描画老人、老妇、男人、女人或儿童都准确生动的再现了对象的神态、形象、情绪等外在与内在的特征。老人肖像奇异的服饰和饱经沧桑的面容和儿童肖像那种纯真无辜的眼神尤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如批评家陈孝信对哈布肖像作品评价是“心灵的画者”,在场景绘画中,彝族的宗教节日如火把节是经常描绘的场景,画中充分体现了仪式的神秘、原始、奇异、欢乐的宗教节日气氛。哈布的绘画手法类似于绘画史上的稚拙派,也正是这样单纯稚拙的手段切合了彝族人单纯、质朴、原始的形象和生活特征,给人以强烈的真切感。在光影描绘上借用了伦勃朗、卡拉瓦乔的高反差的明暗对比强烈的烘托了生活场景的神秘原始的气氛,在色调上使用了彝族传统的黑黄红三色为基调,使画面色彩非常纯粹有力。

曲比哈布向领导和嘉宾介绍油画展


正如哈布的音乐作品一样,哈布的油画作品浑然天成,真挚而纯粹,细腻而生动,粗犷而神秘,这些珍贵的品质源自于他古老的彝族家乡和深远浑厚的彝族历史文化,源自于他对故土、家乡和亲人深切而浓烈的热爱。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