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镜—陈昕水墨作品展”在人民大学美术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05 21:08: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方(右)、展览策展人高毅(左)与陈昕在展览现场

近日,反映青年艺术家在当代水墨领域不懈探索的“镜——陈昕水墨作品展”在人民大学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从陈昕从近年百余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分为“镜”系列、插图系列、临摹系列,共计约100幅。

现场展出的线描作品(局部)

陈昕在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本科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已经显示出扎实的造型能力与驾驭绘画技巧的天赋。而研究生的学习阶段,由于在敦煌莫高窟所受到的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震撼,陈昕所专注的方向转移到对古代经典佛教造像的研究和创作。在今天看来,对古代经典的学习,可以使我们的艺术学习建立在一个更高的基础之上,在与古代那些伟大的作者对话过程中思考我们的处境,吸取智慧,寻求对今天问题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在学习传统经典的过程中,陈昕感悟最深的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譬如境界、格调、诗意等等审美的沉醉。近年来,陈昕反反复复临摹着巨幅敦煌三窟的线描“千手千眼观音”,对旁观者来讲,这是一个缓慢、艰难而又收获甚微的学习过程。陈昕如此固执地专注于此,且不计得失,这不仅是因为传统的线造型让她着迷,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旁人难以理解,时间成本极高的学习过程中,陈昕应该是有所发现,有所洞悉,有所证悟。

展览现场的观众

陈昕也曾多次为《三联生活周刊》的文章配画,其主编朱伟如此评价陈昕:当今还能否有沉缅于艺术,将商业利益关在门外的创作呢?它要视诱惑不顾,临利益而无视,要有一颗坚强之心。而陈昕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质朴的姑娘呢,她的外表,多少显得孱弱。

展览现场

陈昕坦言:“我希望观众在欣赏我所描绘的佛像时,不仅能获得一种心静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把它当作一面镜子,与佛像、与自己对话,哪怕它能使你的内心产生一丝涟漪,那就是它的价值所在。”透过陈昕高古游丝的线描与水墨互渗的疏影也让我们渐渐看清了一个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态度。峥嵘栋梁,一旦而摧;水月镜像,无心去来。当一个艺术家的本心清净到了极点,其整个身心就一定充满了光明。

展览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外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