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从表现主义到波普艺术 维尔纳·贝格作品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06 15:21: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1月5日,“维尔纳•贝格——从表现主义到波普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这位二十世纪画家五十年艺术生涯的百幅作品。

对许多观众而言,谈及奥地利美术最为熟悉的是维也纳分离派。然而尽管维尔纳•贝格曾于维也纳从师学习绘画基础,却与这一代表流派有别。待其绘画生涯开始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表现主义已渐式微,众多新风格尚处萌芽。于是维尔纳•贝格的作品呈现出承上启下之姿。在展方开来,其简约的线条,大的空间关系颇具后来的波普艺术特征,因此将本次展览的副标题命名为“从表现主义到波普艺术”。

不过,从维尔纳•贝格的创作经历上来说,这位艺术家可以不属于任何流派。他的绘画大部分是其归园田居生活的见证。维尔纳•贝格1904年出生于德国城市富裕家庭,虽从小心系艺术却不得不继承家业投身商界。然而,在成为一名宏观经济学博士之后,维尔纳•贝格却转而追寻最初的艺术梦,于维也纳学院的普通绘画班学习,师从卡尔•斯特雷。不过,反感于单调刻板的学院式教学,维尔纳•贝格此后转而前往慕尼黑学院跟随卡尔•卡斯帕尔。卡尔•卡斯帕尔纵情肆意的绘画方法启发了维尔纳•贝格。最终,1930年他与女友一起在鲁塔农庄过上了远离城市喧嚣的生活,在此后的五十年时间里通过画笔与自然交流。

本次展出作品包括油画与版画两类,均反映乡村生产劳动与日常生活,充满人文关怀也传达出自身情感。维尔纳•贝格多采用近景构图,使画面元素简约却不单调。其油画作品早年色彩多见对比,至晚年则统摄在了深蓝色的冷色调里。木刻也是维尔纳•贝格创作的重要媒介,在去世前一年里,他曾创作了百余件木刻作品,似有一种想要把世界简单至黑白分明的内在冲动。在那样动荡的年代里,这样单纯的绘画语言与创作主题颇为难得。

因战争原因,维尔纳•贝格曾在很长的时间里拒绝举办展览。不过,作为已至垂暮的农业生活的见证者与记录者,其绘画至今仍被保留在大量艺术馆里,并有专门为他建立的布莱堡博物馆。

本次展览的举办,得益于奥地利收藏家舒茨夫妇对奥地利现代艺术的传播。此前,他已促成了2011年同于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维利•艾森施茨——从分离派到表现主义”展。本次展览还将于本月19日巡展至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