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三届新星星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10 16:03:42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1912新星星艺术节(第三届)在经过半年的全国报名和甄选后,于2012年12月6日在南京三川当代美术馆正式揭幕,并在在南京金陵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

自2010年新星星艺术节启动开始,这个波及全国为青年艺术家搭建的艺术平台已经走入了第三个年头。 此次艺术节的参与人数和作品质量,有了相对大的质的变化,除了整体作品水准是三届最好以外,艺术家也更加成熟。来自全国的近千名年轻艺术家踊跃报名,创作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

本次新星星依旧采用“海选”加“终极PK”的方式,由向京、田霏宇、何多苓、毛焰、张晓刚、顾铮、王小慧组成的终审评委团在经过多轮讨论,五大奖项终于各归其主。来自中国美院的王海龙以及中央美院的伍伟共同摘得今年的全场大奖,句晓龙、汪一、李俊、郑驰分获新人奖。 “嘎呐湾金棕榈最受公众欢迎奖”由来自哈尔滨的张梦阳获得。

在奖项的设定上,这届艺术节做了些改变,除了全场大奖“艺术场”大奖外,其他四个奖项不再分绘画,雕塑,摄影,综合艺术的类别,而统一叫“年度新人奖”。这一改变本身,就反应了当代艺术在创作表现上的变化,创作方式的多重性和边界的模糊。年轻的新面孔依旧是这场活动的主角,当坐在轮椅上的郑驰上场领取新人奖时,全场观众为之感动,据何多苓介绍,她所参展的三幅作品均创作于高位截瘫之后;王海龙因直白的表达被评委们戏称为艺术家里的“吴莫愁”;另一位或全场大奖的伍伟则在台上特别感谢了张晓刚,正因为他独具慧眼的判断将自己的作品从濒于淘汰的边缘“打捞”了回来。 由于终审评委顾铮,和王小慧的加入,在评选过程中,对影像作品的创作更加重视,李俊的作品终于脱颖而出。

当然,终审评委们仍然有些遗憾,因为他们没有发现让他们真正眼前一亮极具冲击性的作品。这几乎是每年评审前终审评委都极其期待的。 整体提高和平均性, 让他们对这样的艺术家和作品更加期待。去年的“艺术场”大奖空缺,让终审评委们更加希望能选出今年的大奖得主。 然而,似乎任何一个艺术家独立获得这个奖项都有些不够份量。在反复讨论和考虑后,最后决定以两个艺术家不同风格和创作方向的作品共同获奖。

任何评选都是评审总体平衡后的一个结果,并不意味着是一个绝对的标准。终审评委团的最终目的,是鼓励年轻艺术家有毅力和信心继续走下去,创作出真正具有创新力和张力的作品。

本届艺术节打破“艺术曲高和寡”的市场定论,首次引人文化休闲消费街区品牌“1912”作为总冠名,呈现了文化与商业结合的良好典范。艺术场董事长曾琼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912这个品牌的基因和内涵,与新星星艺术节非常契合。当年星星画会就是基于自由、民主、情感表达等等的活跃讨论,继而演变为一场艺术层面的思想解放运动,而1912所代表的民国文化的精髓,正是自由、民主、开放、创新。今年距离1912年正好一百周年,1912在当代城市中推崇的’多元生活文化’的理念,也符合我们将当代艺术融入公众生活的需求。”

南京1912是目前南京唯一融餐饮、娱乐、休闲、观光、聚会为一体,集传统风貌、文化品位、时尚潮流于一身的商业街区。先后获得“中国著名特色商业街”、“中国城市商业文化创意奖”、“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质量奖”(服务业)、“江苏省名牌产品(服务业)”、 “江苏省著名商标”等省级及以上7项荣誉称号,已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已成为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特色连锁商业街品牌。

新星星艺术节一直在努力搭建艺术和大众,艺术和生活的桥梁。本届艺术节开幕以来,在南京1912举行了换书会、诗歌朗诵会、摄影展等多场文化艺术活动,引起众多媒体和文艺界人士的关注,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