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余新志的百米长卷——《百竹雄魂图》 创世界纪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21 16:30:39 | 文章来源: 静雅艺术网

 点击浏览下一页

余新志

 

著名画竹大师余新志历时5年创造出的103米长,1.2米宽的《百竹雄魂图》——“万竿竹魂铸春秋”,日前世界纪录协会特向余新志先生颁发了世界纪录证书。这幅竹画长卷的面世,为世人留下了不朽的竹画、史料、艺术成果。

据悉,年过七旬的余新志先生是成吉思汗之后裔第二十代,四川乐山人,现为中国郭沫若书画院终身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余新志从艺60余年,对中国画、画竹艺术有崇高追求和深切的探究及深刻的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呕心沥血,为把他毕生的经历对画竹艺术的探究和深切的感悟总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竹文化艺术的深厚内涵之崇高精神,于2006年6月至2011年7月,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走遍大江南北,收集、写生上千幅竹画素材。把上百种竹的神、形、新、美表现了出来。创作了103米长,1.2米宽的《百竹雄魂图》——“万竿竹魂铸春秋”。这幅继往开来的巨作震撼人心,创下了世界画竹种类最多、最美的国画作品。

余新志先生爱竹,迷竹,醉心于住过的大好河山,经意于中国水墨画的奇妙变化。他认为如果艺术家“不是在大自然中去寻找、去开拓,而是在故纸堆中去寻找、去承受,那必然导致守旧,食而不化,跟着别人跑……”为了完成这幅巨幅画卷,余新志先生历时5年,多方收集素材,写生上千幅,用高超的手法画了112种不同类别的竹。此外,画面中还呈现熊猫、船只、飞禽、花草、山水、闲云、野趣等。“大自然给予我们完整的表现技法,不限地区的自然状貌提供我们不同的表现技法,就是产生画家风格上差异的首要条件,余新志先生正是这样在祖国河山中不断汲取着营养,方才创造出画竹典范与巨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