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霍尔镜头下的霍克尼原来那么幽默,一组宝丽来照片首度公开

时间:2017-06-09 17:02:09 | 来源:澎湃新闻

资讯>国际>

为纪念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即将到来的80岁生日,近日一组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用宝丽来相机拍摄的霍克尼年轻时期的照片被首次公布。照片中的霍克尼是他标志性的金发、针织领带、开襟运动衫和粗框玳瑁眼镜。据了解,该组照片摄于1972至1974年间,由英国数字图片许可公司“Artimage”提供。

大卫·霍克尼,1973,安迪·沃霍尔摄

附: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1937年出生于英国布拉德福德,是当今国际画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1962年,霍克尼以优异成绩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毕业。1964年,霍克尼从伦敦迁居美国加州,追求那种被他称为“飞溅开来的色彩”。

在伦敦时的大卫·霍克尼

在美国,霍克尼结识了一群朋友。这些人正是影响了20世纪60、70年代文化走向的人物。这其中就包括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Andy Warhol、Henry Geldzahler、 David Hockney和 David Goodman(从左至右),1963

沃霍尔在《Andy Warhol's TV》的一项艺术访谈节目中,曾亲自披挂上阵采访了霍克尼。这个“永远长不大的,敏感又淘气的小男孩”对着镜头说:“我什么都不想做,只想当个艺术家。”两人一见如故,沃霍尔决定将霍克尼的头像纳入他的“名人头像系列”。粉色的背景,霍克尼戴着那副圆眼镜,露出惊讶的表情,画面戏谑,幽默感十足。

 

安迪·沃霍尔创作的大卫·霍克尼肖像

霍克尼笔下的安迪沃霍尔

两位艺术家都酷爱摄影。沃霍尔从20世纪50年代末直到1987年去世时的30年间拍摄了近两万张宝丽来照片。他将照片作为媒介,记录了自己、日常物件、社交生活、赞助人、艺术家、名流和名人。而霍克尼1967年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后,马上就玩上了瘾,不停地拍身边的人,每年都拍满4、5个相册,到了1981年,他已拍了2万张。

 

大卫·霍克尼,1972,安迪·沃霍尔摄

拿宝丽来相机的安迪·沃霍尔,1971

安迪·沃霍尔摄

霍克尼称,波普艺术家他“只做了5分钟”,他日后投身于对摄影拼贴的创作中。然而他早期的波普精神一直是他艺术的底色,虽然短暂,却贯彻着他的艺术生涯。霍克尼凭借自身欲望诠释的世界,与沃霍尔成为波普艺术的早期经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