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不列颠”计划打破艺术史桎梏,以“主题”诉说藏品掌故

时间:2017-06-08 12:34:20 | 来源:澎湃新闻

资讯>国际>

近日,伦敦陷入“多事之春”,大选和脱欧在即,恐袭事件又接连发生。无疑,英国即将进入一个历史的新时期,此时泰特不列颠美术馆(Tate britain)的一系列展览和举措却让人思索,艺术对于历史的意义。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外景

“泰特不列颠”重排展品势在必行也惹来争议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英国艺术品收藏机构,“泰特不列颠”近日宣布,为了提高观众的观展体验,美术馆将会根据绘画主题重新布置所有藏品,并增加说明文字标签的数量。

在“泰特不列颠”前馆长佩纳洛普·柯蒂斯(Penelope Curtis)在任期间,她将所有藏品按年份来排列,文字说明颇为简明,她希望参观美术馆的观众可以自己对作品进行阐释。走进“泰特不列颠”如同走进一部英国美术史的教科书,按部就班的灌输给观众知识,虽然有一些美术馆同行对她的观点表示赞赏,但继任新馆长亚历克斯·法夸尔森(Alex Farquharsen)却计划将此推翻。他主张按主题排列,并重新引入作品说明性标签。他认为,打破了按年份排列的桎梏后,观众不需要有艺术历史的背景就能够理解这些作品。

  “泰特不列颠”新馆长亚历克斯·法夸尔森

其实早在2013年,策展人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就预见:“观众的反馈与我们的理念同等重要。重新排列展品将会使艺术家和作品从学术的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也自那年起作品标签上说明性文字开始悄然增加,更换展品排列方式也是势在必行。

  “泰特不列颠”的工作人员正在验视托马斯·庚斯博罗的肖像画作品

法夸尔森进一步解释说,“我们想要观察社会因素对艺术形式的影响,所以美术馆中将会有一些比较大的主题,比如18世纪的伦敦都市空间,以及战后英国所面对的焦虑等。”

但也有人认为,这个计划听起来像是一种倒退,其忽视了博物馆真正的问题——“泰特不列颠”对自己对藏品并不重视,且决策者对20世纪之前的英国艺术缺乏感觉。尽管拒绝传统的年表,并试图让公众参与文字的叙述,是博物馆风格趋于开放的表现,但这可能使观众在博物馆的墙壁上欣赏的杰作变少,让更多的馆藏只能屈居于仓库,无法被不敏感的策展人以“主题”展的方式展示。

  威廉·霍加斯,霍加斯的六个仆人画像,1750-55

但过去17年柯蒂斯试图以某种历史秩序来展示英国艺术,并挂出不少数量的画作。即使是这样,威廉·霍加斯(William Hogarth)在1750年代对其仆人(也是该时期英国普罗大众最普遍的形象)的塑造和约瑟夫·赖特(Joseph Wright of Derby)在那不勒斯湾群岛的对维苏威火山喷发的描绘,抑或是詹姆斯·沃德(James Ward)的浪漫杰作“戈德尔疤痕”均未被展出。

  约瑟夫·赖特,维苏威火山爆发,1776-80

  詹姆斯·沃德,戈德尔疤痕,1815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泰特不列颠”的很多藏品是旧的,且不如英国国家博物馆的经典,也不如V&A或是“泰特现代”的藏品更受到当代年轻人的欢迎。

大卫·霍克尼回顾展创“泰特不列颠”之最

尽管“泰特不列颠”的一些举措有些争议,但今年五月底收官的大卫·霍克尼回顾展却成为“泰特不列颠”最受欢迎的展览,没有之一。在为期16周的展期内经常是展馆前大排长龙,展馆内人满为患,参观人数多达478082人次,平均每天4300名参观者,这在泰特不列颠美术馆上尚属首例。展出的最后三天,由于观众热情持续高涨,美术馆闭馆时间不得不延迟到凌晨,足可见人们对这位英伦天才艺术家的追捧。

  “泰特不列颠”大卫·霍克尼回顾展展览现场

法夸尔森自豪地表示:“我们的美术馆是展示在世最伟大艺术家的绝佳之地。观众对这次回顾展的热情之高,29年来难得一见。很高兴这么多观众能够到来,很高兴他们被展览激励、感动并受到启发。希望在巴黎和纽约巡展的时候有更多人可以欣赏到。”

相较于2012年“泰特现代”办的达明?赫斯特展(观众多达463087人次),此次霍克尼回顾展略胜一筹。但2014年“泰特现代”举办的“亨利?马蒂斯:剪纸艺术”仍然以562622的参观人次稳居榜首。

  拉斐尔时期艺术家爱德华·伯纳-琼斯作品

2018年,“泰特不列颠”将会在时隔40年后重新在伦敦举办前拉斐尔时期艺术家爱德华·伯纳-琼斯(Edward Burne-Jones)的展览,以及群展“太人性了”(All Too Human),其中包括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RB·基塔伊(RB Kitaj)、保拉·雷戈(Paula Rego)等人的具象绘画作品,来呈现“生活中的深切经验”。

  弗洛伊德作品将亮相“太人性了”群展

而泰特现代美术馆也会推出重头戏——毕加索展,以及朱安·朱纳斯(Joan Jonas)和安妮·阿尔伯斯(Anni Albers)的影像与纺织艺术展;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则会探讨以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领衔的35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泰特现代美术馆即将展出朱安·朱纳斯的作品

英国即将进入一个历史的新时期。没有人知道离开欧盟后,英国会成为什么样的国家?但至少可以通过“泰特不列颠”充满线索的馆藏了解英国的过去——向我们展示从工业革命和奴隶制到赛马历史的一切。艺术似乎在做更多不可或缺的历史的集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