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的私人美术馆如何引来路易威登的时尚旅客

时间:2017-06-05 19:39:35 | 来源:YT新媒体

资讯>国际>

2017年的3月7傍晚,落日的光芒温暖的洒进卢浮宫马利中庭,而在此时Louis Vuitton的艺术总监Nicolas Ghesquire带着模特们在卢浮宫博物馆拉开了Louis Vuitton2017秋冬女装大秀的帷幕,穿着前卫的模特们穿梭于17、18世纪的雕塑中,为观众上演一场不同时空的探索之旅。

  Fall 2017 Louis Vuittion ready-to-wear

而在今年的2018早春度假系列中,Nicolas Ghesquire又带着模特们行走于一座藏匿在日本遥远山谷中的美术馆,为观众们拉开另一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神秘旅程。

  Louis Vuitton Resort 2018

对于选择在日本发布早春度假系列的Louis Vuitton而言,除了秀场的选择之外,在系列开始之前就发布了他们以日本作为此次系列灵感来源的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Louis Vuitton从不同的角度探索日本。在此之前,Louis Vuitton曾与多名日本当代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例如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草间弥生(Yayoi Kusama)、川久保玲(Rei Kawakubo)等。

  Louis Vuitton x Murakami Takashi

  Louis Vuitton x Rei Kawakubo

  Louis Vuitton x Yayoi Kusama

而本次的合作对象则是日本著名设计师山本宽斋(Kansai Yamamoto),在早春系列发布之前,Louis Vuitton就放出了与山本宽斋合作的视觉图像。

  Louis Vuitton x Kansai Yamamoto

而此次系列中包袋和亮片连衣裙上的多款标志、符号、装饰图案,则均出自山本宽斋之手。

  Louis Vuitton Resort 2018

  Louis Vuitton Resort 2018 秀场细节图

秀场上的模特妆容也是取材于日本浮世绘中的武士妆和艺妓妆。

  Louis Vuitton Resort 2018

就连本次发布会的邀请函也充满了日式趣味。

山本宽斋是活跃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装设计师,作为第一个在巴黎展示个人时装秀的日本设计师,他与山本耀司、高田贤三、川久保玲、三宅一生齐名,擅长将日本歌舞伎艺术与西方嬉皮士风格混合创作在一起。

  Kansai Yamamoto,1971

另外,Ziggy时代,David Bowie凭借惊世骇俗的造型和音乐天赋得到了全英国乃至世界歌迷的狂热崇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超级巨星,而David在Ziggy时期的衣服正是出自山本宽斋之手。

  山本宽斋为David Bowie设计的黑胶唱片连体衣

山本宽斋为David Bowie设计的印有“出火吐暴威”(David Bowie的日本名)的斗篷

Miho Museum:现实版的桃花源除却那些东西融合的设计外,本次度假系列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这座位于幽谷之中的美术馆,虽然采用了现代的设计手法和诸多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元素,但是又将日本的文化和周围的自然环境巧妙的放置在一起,这也是Nicolas Ghesquire选择这里作为秀场的原因。“这座美术馆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们被融入了一张自然的大网、宏伟的地貌、以及独特的建筑之中。”Nicolas Ghesquire说道。

Miho美术馆的创办人为神慈秀明会的创始者小山美秀子,馆藏以小山美秀子生前个人藏品为主,包括日本、中国、南亚、中亚、西亚、埃及、希腊、罗马等古文明的艺术品,大概有2千件。与藏品相比,Miho美术馆的建筑似乎更有名

Miho美术馆位于日本滋贺县甲贺市信乐町的自然保护区山林间,1991年小山美秀子委任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贝聿铭为其设计了这座私人艺术品博物馆。当贝聿铭第一次来到Miho美术馆的所在地时,他感动地说:“这里就是世外桃源。”于是,在设计的过程中贝聿铭根据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将这里建成了「地上天国」,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Louis Vuitton Resort 2018

由于Miho美术馆的位于一个远离都市的原始山林的深谷,因此要到达这里需要人们颇费一番功夫,并且在到达了接待处后,还要通过一段长长的吊桥和隧道,而Louis Vuitton2018度假系列的走秀路线就是截取了这段通往美术馆的吊桥与隧道一部分,T台全长1000米。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吊桥和隧道,是通往美术馆主厅的必经之路。而在经过隧道之前,有一段樱花林道。在每年的樱花季时,樱花开遍,这里仿佛是一片粉色的海,随风波动。由于隧道的建造材料是金属,在自然光的反射下樱花的粉色便会映入隧道,隧道也沐浴在一片粉色之中。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当时为了让自然环境尽可能地保留和复原,在解决道路问题时贝聿铭便选择在山林间开辟了一条道路,然后在两座山的山谷之间兴建一座吊桥和隧道通向美术馆,如今却也成为了带人们进入这人间桃花源的“幽幽小径”。

由于当地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美术馆在兴建之初,便受到方方面面的严格限制。于是贝聿铭将建筑的80%都埋藏在地下,但它并非是一座真正的地下建筑,原因是开挖地下空间是非常昂贵缓慢的过程,同时对自然环境破坏严重。于是贝聿铭采取了先盖房子后填土的方法,在修建完成之后填土再种上与原始森林相应的树木,这样便在保证不破坏环境的同时让建筑与环境天然合一。

虽然有80%的建筑藏于地下,然而一进入室内,便可感受到因美术馆室内环境而产生的戏剧性变化。

阳光从屋顶装有现代设计的百叶窗板的天窗中进入宽敞的室内空间,照亮了蜂蜜色的石灰石墙,带来一种温暖的光芒。空间感及开放感被四周山脉的景色影响下变得更广。

贝聿铭说:“我肯定来这里的人将会明白我是有意识地令此美术馆与自然融为一体。”也正是因为这句贝聿铭的提议,美术馆是建筑上两方向的壮丽体现:建筑物立于自然中,同时亦称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部分图片与文字来自于Louis Vuitton与美秀美术馆官方网站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