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 为信仰甘愿杀掉儿子的人

时间:2017-06-02 13:46:21 | 来源:YT新媒体

资讯>国际>

Oh God said to Abraham'kill me a son' 

上帝对亚伯拉罕说:"为我杀了你儿子吧."

Abe said'man you must be puttin me on' 

亚伯说:"主啊,您在逗我吗!" 

God said'no', Abe said'what' 

上帝说:"没有."亚伯说:"那?" 

God say'you can do what you wanna but 

上帝说:"随你的便,

the next time you see me comin you better run' 

但你下次见我时还是逃命吧."——Bob Dylan, 

Highway61 Revisited这是Bob Dylan发行于1965年的专辑《Highway61 Revisited》中的同名歌曲。这首歌一开始提到了《圣经》中的一个故事:亚伯拉罕献祭。《圣经》一向是艺术作品的重要灵感来源之一,除了Bob Dylan,绘画中如何描绘这位受神庇佑的人?为什么他会甘心杀掉自己儿子?在这个诡异的故事之前,我们要先回顾一下他典型基督徒的一生。

Rembrandt van RijnAbraham,Entertaining the Angels,1646

迁徙:为了神的旨意而漂泊一生亚伯拉罕是诺亚之后的第十代,受上帝的指引,他与妻子撒拉和侄子罗德一同从哈兰城(位于今土耳其)一路向迦南地区(大致相当于今天的以色列)迁移。到达迦南地区之后,当地发生了严重的饥荒,于是亚伯拉罕一行人逃往埃及。因为怕妻子的美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亚伯拉罕谎称萨拉是自己的妹妹。但法老还是注意到了这位美人,想把她召入宫中。在此之后上帝用瘟疫折磨着法老的全家,想弄清楚真相的法老终于发现撒拉已婚。于是他让亚伯拉罕带着妻子离开埃及,同时带走了名为夏甲的使女。

Marc Chagall, Abraham and Sarah,1956

回到圣地伯特利之后,为了不要引起冲突,亚伯拉罕与侄子罗德分开,罗德到了所多玛地区,而亚伯拉罕在南部的幔利平原上定居,并在那里为上帝修建了另一座祭坛。

Wenceslaus Hollar, Depiction of the separation of Abraham and Lot by

以撒:神庇佑下出生的孩子一天,上帝在幔利平原的一棵橡树旁显现,对亚伯拉罕说,他将有如“天上星辰、地上沙尘”般众多的后代。

但十年过去了,他和妻子萨拉依然没有孩子。于是撒拉让使女夏甲与亚伯拉罕同房,生下了儿子以实玛利。

Matthias Stom, Sarah Leading Hagar to Abraham,1637-1639

在亚伯拉罕100岁,撒拉90岁时,上帝与三位天使又来到他们身边,告诉他们第二年他们将有一子,而只有这一子才是上帝所说的亚伯拉罕后裔。

Marc Chagall, Abraham and three Angels1964

这时撒拉早已过了可以生育的年纪,但到第二年,萨拉果然诞下一子,取名以撒。

Marc Chagall, Circumcision Prescribed By God To Abraham,1956

一年之后,已经14岁的以实玛利戏笑以撒,被撒拉发现,于是她要求亚伯拉罕赶走夏甲和她的儿子。亚伯拉罕在矛盾之下,向上帝祷告。上帝命他听从撒拉,并许诺他以实玛利也会受到他的保佑,第二天,亚伯拉罕给了母子俩饼和水,让他们离开。

Rembrandt van Rijn, Abraham Casting Out Hagar and Ishmael,1637

上帝说:“把你的一个儿子杀死吧!”一天,上帝对亚伯拉罕说,将你的爱子以撒作为牺牲献给我。亚伯拉罕笃信上帝,所以他甘愿忍受这种命运,带着以撒来到山上。

在伦勃朗的这幅铜版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亚伯拉罕忧虑矛盾的神情,而依偎在他身旁的以撒依然毫不知情的笑着。

Rembrandt van Rijn Abraham Caressing Isaac, ca.

以撒问父亲,行祭为何不带祭品?

亚伯拉罕只能说,上帝为自己准备了羔羊。

Rembrandt van Rijn Abraham and Isaac,1645

当亚伯拉罕正要把儿子放在祭坛上动刀砍杀时,神的使者出现阻止了他。“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于是亚伯拉罕经受住了这次神的考验。从此,神授命亚伯拉罕为他在世间的代理人。《圣经》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上帝可以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来试探他的信徒,只为知道信徒对他的信仰是否虔诚。然而如果反过来呢?神对他的信徒说:“不要试探你的神。”好公平哦。

The Angel Hinders the Offering of Isaac by Rembrandt

有关亚伯拉罕的艺术作品众多,伦勃朗就曾经多次描绘亚伯拉罕的故事。上面这一幅《奉献以撒》是伦勃朗在17世纪30年代的作品。作品呈现出了一种很有张力的戏剧冲突感,但是从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伦勃朗开始用宁静镇定的画面来描绘亚伯拉罕的故事。

比如文章一开始的那一幅创作于1646年的《亚伯拉罕招待天使》(Abraham Entertaining the Angels)中,这种特征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个神学启示中重要篇章被伦勃朗以最静默的方式表现出来——那个富有戏剧性的场面被微妙的手势和惊人的光所表现出来,所有这些都在一块不到9英尺宽的画板之内。

Rembrandt van RijnAbraham,Entertaining the Angels,1646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