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杜尚奖得主作品首次亮相中国“tension———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红砖美术馆启幕

时间:2017-06-01 14:05:02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资讯>国际>

  拉蒂法·艾霞克茜的作品《剥夺》。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发自北京 一百年前,杜尚将小便池搬进美术馆,这一戏谑的举动轻而易举地改写了西方当代艺术的进程。一百年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携8位马塞尔·杜尚奖获得者的作品,在红砖美术馆制造一场名为“tension”的展览。

策展人阿尔弗雷德·帕克芒告诉南都记者,在法语里,“tension”一词既表示电流传递的能量,也指语言交锋时的紧张。

作品诠释社会的各种矛盾

卡德尔·阿提亚、拉蒂法·艾霞克茜、西普里安·加亚尔、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洛朗·格拉索、马提厄·梅席耶、朱利安·佩维厄和塔提亚娜·图薇,八位艺术家的十余件作品,将红砖美术馆高挑的空间变成一个能量转换场,它们以高密度、个性化的艺术语言,自觉地抵抗、诠释当代社会中的各种矛盾。而观众在雕塑、影像、绘画、装置之间行走、静默,被迫参与反思,感受到艺术作品在空间营造的智识压强。

拉蒂法·艾霞克茜的作品《剥夺》,由一块10米乘以10米的剧院帆布、钢管和绳索组成。钢索坍塌,帆布垂落于地板,其上是未完成的蓝天白云,让人联想起普桑和19世纪法国戏剧的黄金时代。

马塞尔·杜尚奖于2000年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设立,在重要性上可与英国的特纳奖比肩。杜尚奖每年遴选表现杰出的法国艺术家,并将其推广到世界。近二十年来,已有70位法国艺术家获得杜尚奖提名。

展览回顾了杜尚奖历程

“谁是法国现代艺术的象征呢?当然是马塞尔·杜尚。”阿尔弗雷德·帕克芒说。虽然提名艺术家由收藏家挑选,评审团却是收藏家、博物馆、艺评人、艺术史家共同组成,他们评选出每年杜尚奖的最终获奖者,并向其提供3.5万欧元的奖金。作为法国现代艺术收藏的重镇,蓬皮杜艺术中心从一开始就对马塞尔·杜尚奖鼎力支持,每年都会为杜尚奖的获奖者举办展览。

“在中国,这是马塞尔·杜尚奖的第一次展览。”阿尔弗雷德·帕克芒说。中国在世界艺术版图上愈来愈重要,因此,他不仅展示艺术家的作品,还通过文献的方式,回顾马塞尔·杜尚奖的整个历程。

专访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

南都:你能谈谈马塞尔·杜尚的艺术遗产吗?

阿尔弗雷德·帕克芒:首先我要说,马塞尔·杜尚奖的目的并不是要奖励马塞尔·杜尚的艺术继承人。获奖的艺术家是他们那一代人里最杰出者。

要知道,马塞尔·杜尚的艺术作品比起所谓的“现成品”艺术要复杂得多,现成品艺术只是他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他的艺术遗产毫无疑问是相当重要的。但是这里的艺术家却并非要继续马塞尔·杜尚的艺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许更受达达主义运动、音乐、好莱坞电影的影响。马塞尔·杜尚只是一个logo,一个象征。在某种程度上,杜尚孕育了一种自由的空气。他将艺术之门向各个领域敞开,为艺术发明了一种新的定义。

南都:杜尚奖获得者是当代法国艺术家的新锐吗?

阿尔弗雷德·帕克芒:总的来说,杜尚奖并不颁给特别年轻的艺术家,而是颁给已经有一些名望的艺术家。今天,这些艺术家大约40-50岁,这表示当他们获得杜尚奖的时候要比现在年轻一些。

当然,艺术家在不断地创作作品,重要的不是奖项,不是市场,不是博物馆,而是作品本身。但是作品需要支持,需要传播,而杜尚奖确实起到了传播的作用。

南都:你怎么看出一个年轻艺术家的未来?

阿尔弗雷德:你不能看出一个年轻艺术家的未来。拿杜尚奖来说,杜尚奖的提名人都是艺术收藏家,而不是博物馆的策展人。今天的艺术收藏家总是在玩资本游戏。但从好的方面来讲,怎样的人是一个艺术收藏家呢?艺术收藏家是一个热爱艺术、对艺术感兴趣的人。艺术收藏家尤其致力于发现有广阔前景的艺术家,而且越早越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