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藏家为何7亿购入 ,被安迪沃霍捧红但心中只有毕加索的巴斯奎特?

时间:2017-05-27 22:47:25 | 来源:艺术网

资讯>国际>

拍卖场上的消息总是引人注目的:近日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晚场上,黑人涂鸦艺术家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油画《无题》在以远超估价6千万美元的1.105亿美元成交,打破了巴斯奎特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也创下了美国艺术家拍卖出售作品的最高纪录。这次拍卖的委托人Spiegle家族在1984年以1万9千美元买入这张画,新买家则是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这个从去年就从欧美火到亚洲的日本藏家。

其实日本藏家在全球拍卖场上一贯偏好诸如莫奈、梵高、塞尚、马蒂斯等近代艺术家作品,而近来却接连几年高调购入黑人涂鸦艺术家巴斯奎特作品,这背后有故事:

  巴斯奎特,这短暂流星般的一生

背景

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兴盛的美国华尔街里的新钱开始大量投向艺术。各大财团像买股票一样大量购入艺术作品,连银行也开始接受艺术品作为贷款的抵押。

同一个时期的纽约市区是一个充满热诚又讲求快速步调的城市,居住环境的狭隘把生活抛露在街头,加上社会的贫富差距悬殊,对于生活在此种社会压力下的次文化社会边缘的人,已足以形成所谓的反文化小团体。这

时贫民区里的一群被视为社会问题的失业、辍学的西裔或黑人青年,他们在反种族歧视,反战,反性压抑,反权利压抑的运动思想潮流中,触及生存环境所带来的种族问题、贫穷、就业的束缚,形成一股地域性的反文化社会行为:涂鸦。因此涂鸦艺术就不可避免的和黑人、贫穷、反主流联系在一起。这且做故事的铺贴。

  巴斯奎特涂鸦风格作品

发展

我们的主角巴斯奎特,于1960年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家庭背景还算不错的他爱连环漫画、波普艺术、希区柯克的电影,医科教材《格雷的解剖》成了他的绘画创作的灵感来源。

1976年,16岁的巴斯奎特离家出走,在外流浪,出于生计他出售各类用拼贴技法制作的明信片和T恤衫,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街头涂鸦艺术家阿尔·迪亚兹。并在最初受到他颇多影响。

从此他有意识地在商人经常出现的街道上、在画廊街区的墙上,用特殊的符号吸引主流艺术圈和当代艺术经纪人的眼球,最终吸引到了——安迪·沃霍尔(所以成功的艺术家根本就是营销大师,可以参考下毕加索)

安迪·沃霍尔在SoHo区一家餐厅里买了一张巴斯奎特手绘的明信片,被他充满生命力语言所吸引,故事从这里就开始有了质变的发展。

高潮

他们俩认识后,以沃霍尔在当时八吨重的名气,他的名字和谁摆在一起,就是摆明了要帮你红。沃霍尔帮过的人也不少,算起来,巴斯奎特是最有名的“安迪男郎”。他大力推广巴斯奎特,甚至为他编造了身世:加勒比岛出生的贫民窟小孩,只身来到纽约流浪街头,每晚在纸箱里过夜(当然这更加符合当时纽约名利场的口味)。

1981年,安迪·沃霍邀请他参加了名为“纽约/新浪潮”的展览。

1982年这位艺术的街头流浪儿正式走进主流艺术圈。这一年他在纽约Annina Noisei美术馆举办了他的第一次个展,当时美国艺术界极少有黑人的位置,22岁的他声名鹊起为黑人艺术家创造了一个奇迹。

1983年,巴斯奎特参加了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双年展,成为了这一展览历史上最年轻的参展艺术家,奠定了这位23岁艺术家无可比拟的知名度。

1985年巴斯奎特登上了纽约《时代》杂志的封面,成为该杂志首位黑人艺术家封面人物。

……

2007年,他的1981年《无题》拍卖价达到1460万美元。

2013年,创作于1982年的《瘾君子》在纽约佳士得以4880万美元被竞得,创下巴斯奎特当时的市场纪录。

2016年5月10日,创作于1982年的代表作《无题(恶魔)》,也是他艺术生涯中的转折期作品,以5728.5万美元成交(就是那个日本藏家买的~),刷新2013年其个人作品拍卖新的世界纪录。

2017年……请参考文章开头数据……

在这个以白人精英和白人艺术家主宰的市场,巴斯奎特这个年轻黑人艺术家的出现正好刺激了这个行业新的兴奋点。而安迪·沃霍尔对他的大力推广也绝非没有原因:巴斯奎特的作品粗犷不羁、疯狂、愤怒,好似孩童般简陋张扬的线条勾勒出鸟、羽毛、图腾和骷髅等非洲元素,巧妙地拼贴都市流行文化、波普艺术和自言自语似的文字,充分体现了当时黑人社会特有的迷失、无序和躁动,震撼人心,在艺术界史无前例。

而巴斯奎特更远非他的作品看来那样简单幼稚:他是更加复杂和生动的人。他自身个性极强,如果有人冒犯了他在艺术方面的判断、直觉,他会一言不发,直接走开。 “他的心里住着一个国王、一个达·芬奇、毕加索。非常有力量、有智慧,也非常富裕。”

他的朋友形容他:“他的作品有一种老练的幽默感,如果仔细观察他的笔触,就能发现这一点。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种孩子般的天真,看上去也许幼稚,但正是这一点让他的作品老练。他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所以他的作品对于绘画界来说很重要。在《圣经》中有一句话:‘从孩子的口中,你能知道答案。’巴斯奎特深谙这句话中的智慧。

  尾声

可是巴斯奎特他痛恨媒体称他为“黑人艺术家”或者“涂鸦艺术家”(所以今天我们把他称为“黑人涂鸦艺术家”他会很不高兴,请绝对不要转载给他)在他看来他的艺术和他的肤色毫无关联。

有一次,巴斯奎特穿着一件山本耀司设计的松垮垮的黑色西装,开襟白衬衣,戴着一顶直边黑礼帽在路边打车。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有几辆过去了,其中有两个司机是黑人,但是没人理会他。巴斯奎特转过身来对同伴说:“你知道为什么没人载我们?那是因为我是个黑人。你能找一辆出租车么?”

自从他成名后,他沉溺于光环和名誉,相比将要展出的作品,他更关心的是谁会参加他画展的开幕式。实际上他看重的是社会对他不带偏见的认可。他不要自己却背负着带有偏见的涂鸦艺术家称呼。他从豪华轿车的车窗内向街上的乞丐们抛洒百元大钞;在他自己的名贵西装上乱涂乱画;将钱和绘画原料借给穷困潦倒的朋友,拒绝对方归还。

黑人身份受到的美国社会偏见,严重地影响着他的创作状态,这却是他无力改变的现实。他认为自己应当受到更多的敬重。同时因为他的身体状况因为嗑药而急剧下降,创作状态不稳定。他的创作产出能力、行为方式严重地影响了与纽约艺术经纪人的关系。

1987年安迪·沃霍尔的去世最终击垮了巴斯奎特,他因此一蹶不振。

1988年,27岁的他在自家的公寓里嗑药过度致死。留下了上千幅绘画作品、3000多幅纸本和素描作品。

前泽友作,不惜一切代价在竞拍中赢得巴斯奎特

白手起家、日本服装电商巨头、福布斯财富估算身价为 36 亿美金,这位日本新晋藏家的背景同样不低调。

去年他在佳士得以57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幅巴斯奎特1982年的未命名作品,加上一些其他大师的作品,有外媒估算他对春拍的贡献足以占据佳士得春拍夜场总利润的四分之一。

而今年又以1.105亿美元购入巴斯奎特作品,再次高调了一把。这两幅作品都将保存于前泽友作计划修建的私人博物馆中。

  前泽友作

这里作为日本藏家购入巴斯奎特的主要原因似乎在于两人类似的背景和心理状态,“我受到很多街头文化的影响。为了表达我的敬意和感激,我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在竞拍中赢得巴斯奎特,这位来自街头的艺术家的作品。我希望能将作品在日本展出。”

其次是巴斯奎特在日本的影响力。中国的艺术爱好者对于巴斯奎特的认知与关注或许是伴随着近几年其在市场中的火热。但在日本,尤其对于70年代以后的日本人,他们对美国文化的崇拜与消费是伴随着他们成长所养成的。而美国流行文化的代表,波普与涂鸦自然也在受到他们从小的追捧。在近几年的日剧中,巴斯奎特的名字常常伴随着叛逆的主人公一起成长。

这似乎也印证了曾经专家的分析,是因为美国的“婴儿潮一代”和“被遗忘的一代”已经开始具有话语权,这一代生于20世纪70年代前后的年轻收藏家对非主流艺术多年倾心,反过来让艺术市场人士看到了一个新的造星时机。1985年巴斯奎特登上《时代》封面时,文章就以《全新的艺术、全新的经济来源:美国艺术家的市场化》为标题。放在当下的艺术市场有没有也很应景?

神话会不会继续?

巴斯奎特在世时,人们对他的兴趣主要来自安迪·沃霍尔对他的兴趣,此外还有歌坛巨星麦当娜和他之间的亲密关系。但在1988年猝死后,巴斯奎特的影响力和作品身价未能持续发酵。他以街头涂鸦成名,作品线条简单、粗犷不羁,但与他挚爱的毕加索、安迪沃霍尔相比,明显有着不小差距,后来虽被沃霍尔等人送入“新表现主义”一代的重要位置,但在他死前两年,其创作能力受到不小的质疑。

再从拍场价格来说,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低迷,而他的拍卖数据连续暴增,仅日本同一藏家连续两年刷新拍卖纪录,今年1.105亿美元的价格甚至为他去年拍卖纪录的两倍。

  去年前泽友作以5730万美元拍得的作品

  今年前泽友作以1.105亿美元拍得的作品

神话会不会继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