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西里·康丁斯基《穆尔瑙─风景与绿屋》率先于香港展出

时间:2017-05-25 15:38:37 | 来源:99艺术网专稿 

资讯>国际>

迈向抽象

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穆尔瑙─风景与绿屋》

抽象艺术先驱之表现主义巨作

首度现身拍场

伦敦苏富比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预展:6月15至21日

拍卖: 6月21日 当地时间下午7时

香港预展

开放日期及时间

5月26至31日

地点

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

香港金钟道88号太古广场一座五楼

瓦西里·康丁斯基,《穆尔瑙─风景与绿屋》油彩画板,1909年作(估价1,500万至2,500万英镑)

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全球联主管兼欧洲区主席Helena Newman表示:

“康丁斯基的早期巨作《穆尔瑙─风景与绿屋》光彩夺目,呈现出艺术家创作生涯中的风格转变,从具象走向抽象。他这个时期的大多数作品都备受推崇,大部分重要画作已被主要博物馆收藏,因此这幅出自私人收藏的作品在近乎一个世纪后释于拍场,对全球藏家来说,实是千载难逢的购藏良机。”

康丁斯基是当时艺术改革的重要先驱,这些改革彻底改变了艺术史的面貌,而他在1909年的关键时期,开拓出崭新风格的创作道路。此时他的作品渐趋表现主义,来自这段转折期的作品在市场上难得一见,一出现便引起热烈回响(2012年,另一幅1909年作的油画以2,300万美元成交,刷新当时的康丁斯基作品拍卖纪录,直到最近才被打破。)今夏,伦敦苏富比将呈献出自私人收藏的康丁斯基早期杰作。《穆尔瑙─风景与绿屋》自1920年代起由同一家族收藏,现将首度现身拍场,估价为1,500万至 2,500万英镑。

1908年夏天,康丁斯基携同其女伴加布里埃尔·蒙特(Gabriele Mnter)及包括亚力瑟·冯·亚尔伦斯基(Alexej von Jawlensky)在内的一众艺术家好友,一同前往巴伐利亚山区的穆尔瑙村庄度夏。这个小村庄别具田园风情,景色如画,令他对抽象艺术有所感召。他以厚重的笔触绘上灿烂夺目的纯色颜料,从而开创出表现主义风格。康丁斯基深受多种艺术风格影响,包括野兽派充满现代感的鲜艳用色、保罗·塞尚(Paul Czanne)对形状和结构的解构手法,以及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在风景画上的革新。康丁斯基将这三种革新手法融入这幅色彩丰富、朝气蓬勃的画中,并加以融会,形成前所未有的抒情表现风格。他的色彩运用主要建基于对心灵精神的看法,相信唯有透过音乐及色彩触动感官时所唤起的思绪,方可感受到心灵的存在。画中的蓝色笔触主导画面,而从不同方面来看,蓝色亦是康丁斯基创作中最重要的颜色──因为蓝色最能代表灵性。 

《穆尔瑙─风景与绿屋》于1910年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The Royal Albert Hall)首次展出,作为康丁斯基参加艺术家联盟协会伦敦沙龙展(The London Salon of the Allied Artists' Association)的代表作。艺术家联盟协会由《星期日泰晤士报》艺术评论家弗兰克·拉特(Frank Rutter)创办,旨在提供宣传英国现代主义艺术的平台。这次展览奠定了康丁斯基作为当时欧洲艺坛先驱的重要地位,其作品与布卢姆茨伯里派(The Bloomsbury Group)作品产生强烈共鸣。后来在1912年,本作于康丁斯基的首个大型回顾展展出,该展在赫尔瓦特·瓦尔登(Herwarth Walden)的创新画廊Der Sturm举行。早年展览令此画成为评论康丁斯基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核心作品。在近乎一个世纪之后,画作回到伦敦,于2006年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 Modern)的重要展览中亮相。展览追溯康丁斯基从具象风景画家转变成抽象艺术大师的精彩历程,轰动一时,吸引艺坛瞩目,更获社会大众好评。此画多年来外借给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The Tel Aviv Museum of Art),另外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 in St Petersburg)亦有收藏一幅尺幅较小的习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