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十年来美国最大公共艺术项目 ——《萤火虫》点亮费城百年富兰克林大道

时间:2017-05-25 15:36:06 | 来源:

资讯>国际>

2017年9月14日,艺术家蔡国强将点亮美国费城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以因地制宜、民众参与的公共项目《萤火虫》庆祝大道百年纪念。当晚6点日落时分起,志愿者踩着挂满近千只灯笼的27辆脚踏三轮车,载着游客和当地民众,如同“萤火虫”般在富兰克林大道上自由穿行,为人们带来对这著名历史干道的崭新体验。作为艺术家过去十年来在美国的最大公共艺术计划,《萤火虫》将持续至2017年10月8日,每周四至周日下午6点至晚上10点实施。项目由费城公共艺术协会(aPA)和Fung Collaboratives 委托创作,Lance Fung 策划。

  《萤火虫》,效果图, 2016年。蔡工作室提供

富兰克林大道得名于美国建国元勋、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百元美金亦印有他的头像)。1.6公里的林荫道位于费城这座美国最古老城市的文化轴线,起于费城市政厅,止于费城艺术博物馆,堪称费城的香榭丽舍大街。两侧林立各国国旗,致敬这座“由移民建立的城市”。

这些蔡国强泉州家乡手工制作的灯笼,闪烁着他童年的记忆,移植万里之外的费城,装点夜幕下的大道。多彩多样的灯笼,仿佛美国的多元文化与族群,如萤火虫般来自世界各地,扎根这片土地,创造光芒。蔡国强亦一改大型庆典的程式,让大道百年纪念如孩儿般轻松欢快,吸引社区民众自由参与,也让大道上的往来行人,都沉浸在童趣的梦幻之中。晃晃悠悠的灯笼们,如同一群群萤火虫,穿梭在人潮涌动的大道上,给寻常的生活风景注入新的活力。

  蔡国强,为《萤火虫》所作的手稿, 2016年。蔡工作室提供

二百多年前,富兰克林好奇的眼睛仰望天空,追寻风暴,以风筝试雷电,发明了避雷针。也是他签署《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等象征美国自由、兼容并包精神的重要文件。艺术家让充满天趣的《萤火虫》项目实施在富兰克林大道的万国旗帜下,在今天深具特别意义。

费城公共艺术协会执行总监、主策展人Penny Balkin Bach 表示:“无论是1887年委托考尔德,还是这次委托蔡国强创作,协会一直致力于支持当时的艺术和艺术家…蔡先生充分挖掘费城的平等精神和社区骄傲感,创意这次无与伦比的公共体验,让我尤其激动。”

特邀策展人Lance Fung 表示:“蔡先生2013年在巴黎实现爆破计划《一夜情》后,首次创意如此大规模的公共参与项目。《萤火虫》在林立各国旗帜的费城‘香榭丽舍大道’上演,太完美了。”

此外项目亦同步推出五分钟纪录短片《萤火虫》(夏姗姗导演、制作),在一个个停车站点播放,让等候的观众,了解项目从泉州到费城的更多故事。

  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C. Martin摄, 费城公共艺术协会提供

《蔡国强:萤火虫》由Pew Center for Arts &Heritage 提供主要支持,并获得费城公共艺术协会、美国国家艺术基金、宾夕法尼亚艺术理事会、费城文化基金、Prudent 管理协会、Hess 基金会和众多私人支持。Tierney, Expert Events, Park Towne Place, 媒体赞助WHYY 等提供资源支持。亦感谢Velo-Park LLC,费城公园及休闲机构,费城市长艺术、文化、创意经济办事处,费城中心城区,费城大道理事会等项目合作伙伴。

《蔡国强:萤火虫——富兰克林大道百年纪念项目》

时间:2017年9月14号(周四)-10月8号(周日),每周四~周日,6-10pm

地点: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 美国费城

主办:费城公共艺术协会、Fung Collaboratives;策展人:Lance Fun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