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MoMA,你不能错过的罗伯特·劳森伯格回顾展!

时间:2017-05-23 20:25:18 | 来源:

资讯>国际>

罗伯特·劳森伯格:朋友之间

时间:2017年5月21日开展

地点: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罗伯特·劳森伯格:朋友之间

本次展览是21世纪首次举行的罗伯特·劳森伯格回顾展,从全新的角度展示这位颇受好评的艺术家60多年来广为人知的作品。展览汇集了超过250幅绘画、雕塑、版画,印刷品、照片以及声音和录像。著名艺术家和电影人Charles Atlas与展览合作,用舞蹈和表演展示劳森伯格的作品。MoMA以“开放的专题”的形式呈现本次展览 - 让其他艺术家参与劳森伯格充满创意的一生。他们将进入展览,通过艺术形式交换想法。参与的艺术家包括约翰·凯奇(John Cage)、摩斯·康宁汉(Merce Cunningham)、Sari Dienes、贾思培·琼斯(Jasper Johns)、比利·克卢佛(Billy Klver)、依冯·瑞娜(Yvonne Rainer)、保罗·泰勒(Paul Taylor)、大卫·图朵(David Tudor)、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和Susan Weil等。

  关于劳森伯格

罗伯特·劳森伯格(1925-2008)

罗伯特·劳森伯格出生于德克萨斯州阿瑟港。1949年迁居纽约,1951年在贝蒂·帕森斯画廊举办首次个展。受到黑山学院先锋实验实践及纽约晚期抽象表现主义的影响,他发展出个人极富创造性的艺术实践。凭借开放的艺术理念,他使用废弃的家常物件、商业产品、建筑废弃物、印刷品谱曲出视觉的和谐与杂音。1953年,他开始着手被其称为“混合绘画”(1953—64年)的系列创作。

1982年夏,劳森伯格到访中国三周,旅行期间,他没有局限于自己惯用的黑白摄影媒介,而使用了超过五十卷的彩色胶卷进行拍摄。拍摄的部分图像被选用于艺术家长达一百英尺的作品《中国夏宫》(1982年)里——在这件作品中,他将叠加的摄影图像印刷在同一张纸上;同时,这些图像也被用于其他相关的项目之中,包括两本共收录了28幅照片的册页。中国之旅同时也推动他建立劳森伯格海外文化交流会组织(ROCI,1984-91年)。为了这个流动的艺术制作及展览项目,他离开美国造访10个国家,以广泛收集材料、拍摄照片、结交当地工匠并展出自己的作品。1985年,他回到北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ROCI中国”。“ROCI”宣扬了艺术家对艺术能够促进社会进步及跨文化理解的信念,1991年于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举办的总结性展览标志着该项目的结束。

  Subtotal (from Stoned Moon Series), 1971 Lithograph 20.3 × 31.8 cm

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的官网上,劳森伯格被认为是那个改变了美国艺术的人(the artist who changed American art forever)。1951年,劳森伯格在自己的展览上结识了约翰·凯奇,还送给他一件自己的作品,真是男神相遇,分外眼红,两人惺惺相惜,一场艺术上的伟大基情就此开始。

  约翰·凯奇(左一)与劳森伯格(右一)的“基”情四射

  约翰·凯奇(左一)静静地看劳森伯格笑开花

“绘画和艺术、生活的关系一样重要,两者都达不到,我不过试着在艺术和生活间的细缝里做些什么。”因为凯奇的影响,劳森伯格把这句话当做了一生创作的信念。当我们谈论美国战后的艺术家时,劳森伯格一直头被安迪·沃霍尔盖住了风,大多数西方人认为安迪是艺术世界的先驱和审视西方后半世纪艺术的棱镜。

  《他的山羊 》 1958年劳森伯格在他位于纽约的工作室

差不多早于达明恩·赫斯特(英国当代艺术家)将一只绵羊放进玻璃缸四十年,劳森伯格用一头填充的山羊制作了一件艺术作品。山羊被套在一个橡胶轮胎里,站在帆布底座上,它的眼睛像它的后继者水中绵羊的眼睛一样充满了恶意。

  1955年,与贾思培·琼斯在纽约

1954年,他在纽约遇见了朝鲜战争期间被派往日本仙台回来的艺术家贾思培·琼斯,两人日后成了工作和生活上的伴侣。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们曾一起匿名为百货商店Bonwit Teller和蒂芙尼设计橱窗。

  劳森伯格,《追溯II,肯尼迪总统》(Retroactive II,JF Kennedy),1964年

在他的职业生涯巅峰,他赢下了1964年的威尼斯双年展绘画大奖,是美国艺术家的第一次荣誉。1969年的时候劳森伯格于佛罗里达的Captiva岛买了房,作为版画工作室和媒体出版的据点,利用早年积攒下的声望,成为了艺术界的媒体人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