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hiero Boetti——经济学出身的艺术家,用其一生诠释了艺术的概念

时间:2017-05-23 20:15:07 | 来源:

资讯>国际>

  这是他的颜值巅峰

Alighiero Boetti (阿里吉耶罗·波提)是意大利贫穷艺术的代表人物。

意大利当代艺术素来就如江湖般种类繁多。所以先字面解释一下,“贫穷艺术”并不是指艺术家穷的揭不开锅了还在做艺术。它是“大地艺术、反形式、后极简主义和概念艺术”等意大利当代艺术形式的一个统称。在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活跃于世界,乃至今日。小合抖个胆来用中国话概括,那就是一种类似西方世界所理解的“返朴归真”的艺术,用简单现成的材料和传统方式来表现纷繁复杂,引人深思的世界问题。

阿里杰罗·波提(Alighiero Boetti)便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他作品的材料主要是阿拉伯手工地毯、邮政信件、杂志封面、照片和拼装雕塑。作品讨论的重点是二元性(冷战思维下的二元对立);无序性和有序性(自信息论、熵的概念被人们熟知后出现的一种讨论);艺术和诗性的本体论(这是艺术家们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这位经济学出身的艺术家,用其一生诠释了艺术的概念。

  《用左手写字就是绘画》(Scrivere con la sinistra e' disegnare)。

这件作品就是波提用两只记号笔在一面白墙上同时书写一段话:

  他明确又直白地告诉我们「什么是艺术」。

艺术,就是用左手(不用惯用的手)写字;艺术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而这种有意识的行为又是源自一种本能和无意识的动机。

这种观点几乎贯穿波提的所有作品。

花毯刺绣系列作品

在一系列由阿富汗女工制作的手工字母地毯中,波提讨论了诗性的概念。这些用拉丁字母写成的诗歌其实对参与制作的阿拉伯女工并不能彰显自身,是无意义的符号组合。他要求女工在不改变符号结构和排列顺序的前提下自行填色,从而制作的这些地毯以一种不可预知的形式「着重」划出了诗歌中的个别字眼,形成一首高低起伏、抑扬顿挫的诗歌。

在这框架内,看似无意识的行为,其实是由诸多对字型、符号有意识的填色行为组合而成的。阿富汗女工通过他们对符号的辨识与安排,创作出一首首图形诗。从这种元行为中,诞生了重读音节,诞生了诗歌的韵律和节奏,从而诞生了艺术。

世界地图刺绣

这一系列的地图是波提大师最著名的“世界地图”,也是和阿富汗女人共同创作而成。1971年波提在阿富汗旅行,偶然看到了阿富汗女人这种传统编织工艺技术,而前面那些带字母和句子的挂毯则是他给这些阿富汗女人们的,所有颜色有她们来挑选,最后委托她们编织出了这个系列的作品。之所以用针织连线的传统形式来表现世界地图,也是为了表达出他对国与国之间分界概念的不合理性批判。

邮政艺术

在邮政艺术中,波提讨论了艺术风格的问题。在反复寄出又收回的信件中,邮局前台人员需要决定邮票粘贴的方向;而邮局的工作人员需要决定敲章的位置。这些看似无意识的行为也都是在分析前人的工作基础上做出的有意识的行为(不能覆盖之前的邮票、也不能覆盖之前的印章)。

通过对这些不同信封进行分类,行为的风格呈现在我们面前(有人把邮票贴的很靠近,有人则是分散黏贴)。

而这正是艺术的根本,即对一件事物有意识的、习惯性的、有风格的行为模式。

波提通过游戏的形式,向世人揭示,有序性和无序性之间的关系;生活和艺术的间隙;以及什么才是艺术的本体。相对于枯燥的史论与著述,对于艺术学生来说,波提一生所讨论的这个「艺术是什么」的命题,更容易感动我们。他不说艺术就是生活,而是用生活揭示艺术的本质。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这也是我感谢他的原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