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年龄限制的英国透纳奖公布终选名单,两位年过半百

时间:2017-05-08 17:33:03 |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编译:陈诗悦

资讯>国际>


2017年透纳奖的候选人:(从左至右)赫尔文·安德森 、安德烈·布特内尔、卢贝娜·希米德和罗瑟林德·纳沙什比

英国最具盛名的艺术奖项透纳奖今年三月宣布打破年龄的藩篱,允许50岁以上的艺术家参与,在5月3日早晨刚刚公布的终选名单中,就出现了62岁的卢贝娜·希米德(Lubaina Himid)和52岁艺术家赫尔文·安德森 (Hurvin Anderson)的身影,他们都将共同角逐最终的25000英镑的奖金。另两位候选人是安德烈·布特内尔(Andrea Buttner)和罗瑟林德·纳沙什比(Rosalind Nashashibi)。

今年的奖项将于12月5日在福林斯艺术画廊公布,而四位艺术家的作品也将在那里展出,时间是9月26日至2018年的1月7日。


候选人之一布特内尔的展览现场

今年的评审团由《Frieze》杂志联合主编Dan Fox,艺术批评家Martin Herbert,LUX总监MasonLeaver-Yap和伦敦Showroom总监Emily Pethic组成。

透纳奖由泰特英国美术馆于1984年创办,命名自英国画家透纳(J.M.W. Turner),曾经一度用以表彰各个年龄段的视觉艺术家,而在1991年主办方将年龄限制划为50岁以下。上世纪90年代也是透纳奖最为辉煌的时期,即“年轻英国艺术家”(Young British Artists,简称YBA)兴起的时期。今年3月,透纳奖宣布取消50岁的年龄限制后,终选名单立刻就“变得成熟了”,不仅有两位候选人超过50岁,而且其中最年轻的Nashashibi也已经43岁了。

同时这次的名单也是这个“英国”艺术奖最为国际化的一次。每一位候选人都有着英国以外的文化背景,也反映了在艺术世界和现实社会中全球化的必然趋势。

尽管年龄和文化背景抢占了此次终选名单的新闻关键词,对透纳奖的关注仍应回归艺术,回归该奖项评选的初衷——是否代表了当代艺术的发展与进步。显然,BBC对后者的答案并不持十分肯定的态度,认为今年的候选名单透着一股浓浓的老派学究气。

这不是透纳奖第一次遭受到这样的质疑,一直被贴着“反叛”标签的透纳奖似乎正在面临整体上逐年黯淡的趋势。2014年爱尔兰艺术家邓肯·坎贝尔因其创作的电影“It for the others”获奖,艺术评论家马丁·盖福德就表示这是透纳奖迄今为止“最保守、最晦涩的”一次评选,并且没有努力去引起普罗大众的兴趣。2015年奖项授予了一个年轻的建筑团队Assembly,则将“什么是艺术”的问题又一次带到争论的中心。

也许正如一位评论家所指出的,“透纳奖”本身最大的危险在于——它正在变成“主流”。只有保持与大多数人“不合作”的精神,保持其特立独行的艺术观,“透纳奖”才具有独特的意义。

候选人介绍:

赫尔文·安德森(Hurvin Anderson)


尔文·安德森

赫尔文·安德森1965年出生于伯明翰,是英国当代最著名的画家之一。祖上为牙买加到英国来的移民,小时候居住在伯明翰的非洲-加勒比海社区的回忆以及多次造访特立尼达拉岛的经历构成了他作品的主要灵感来源,理发店是他画作中最常出现的元素,他认为这是两种文化交汇的地方。他的作品中也常常体现出家族根源与英国现代文化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赫尔文·安德森《Is it OK to be black? 》(2016)

安德森在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取得油画的硕士文凭,导师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对他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他曾在伦敦托马斯·戴恩画廊(Thomas Dane gallery)和纽约迈克尔·维尔纳画廊(Michael Werner Gallery)展出其作品。2002年他还在特立尼达拉岛完成了一个加勒比当代艺术的驻留项目。同时他的作品被纽约MoMA和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所收藏。


安德烈·布特内尔在Kunsthalle Sankt Gallen的展览现场图。图片:Gunna Meier

布特内尔的作品包括一段记录在意大利游乐场中工作的修女们的影像,还有一些描绘面目模糊的乞丐的木版画。她一直对于贫穷、宗教、羞耻等主题十分感兴趣,评委们认为她重新发现那些“被忽视的和被低估”的人群,并且大胆使用各种媒介和材料,从胶合板到工人们的制服,都是她得心应手的工具。

评委会称安德森是一位“杰出的英国画家,他的作品对身份与认同提出质问,与当下的政治环境产生对话。”

卢贝娜·希米德(Lubaina Himid)


卢贝娜·希米德

希米德被《每日电讯报》称为“最被低估的黑人英国艺术家”,她是上世纪80年代黑人艺术运动的领导人物之一,不仅以自己的艺术创作参与运动,也为同样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的黑人女性艺术家策划了不少展览。

希米德于1954年出生在坦桑尼亚城市桑给巴尔,在英国长大,并在普勒斯顿工作,现在在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教授当代艺术,并在2010年获得大英帝国勋章(MBE)。


希米德在布利斯托尔的展览现场

她因在布里斯托尔和牛津的两个个展获得提名,在布里斯托尔的展览中,她展出了100个超过真人大小的彩色人像,他们都是17世纪被运送到欧洲的非洲奴隶。而她的另一件作品“Cotton.com”则想象了一段发生在兰开夏郡的棉花工人和南卡罗来纳州的奴隶之间的对话。

透纳奖的评委称赞其作品“对于个人和政治身份不断提出中肯的问题。”

罗瑟林德·纳沙什比(Rosalind Nashashibi)

早在14年前,纳沙什比就已经获得过奖金24000英镑的贝克奖,是透纳奖之外在英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视觉艺术奖项。


纳沙什比的影像作品“Electricity in Gaza”

纳沙什比1973年出生在伦敦南部的克里登,父母分别来自爱尔兰和巴勒斯坦。她因为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克莱尔·特莱沃艺术学院的大学艺术画廊里举办的个人展览“On This Island”和她在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里的参与而受到提名。

她的作品以影像为主,在加州大学的展览中,她展示了一件关于加沙地区的日常生活的作品。而在卡塞文献展中,她则带去了一段关于一对母女艺术家自愿走上危地马拉流放之旅的影像。


纳沙什比的影像作品《薇薇安的花园》(2017)

评委会为其作品中体现出的“深度和成熟”印象深刻,认为她展示了亲密关系是如何在受到束缚的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