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纽约Met Gala: 川久保玲的“叛逆”艺术

时间:2017-05-05 14:30:47 | 来源:BBC英伦网

资讯>国际>


川久保玲是日本1980年代时装设计界的反传统领军人物。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时装馆慈善晚会(MET GALA)是时装界的盛事,每年5月第一个星期一举办,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日本时装业的传奇人物,“时装设计师里的艺术家”川久保玲和她的Comme des Garçons。

74岁的川久保玲被认为是过去40年来时装界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之一。世界著名时尚策展人安德鲁·博尔顿(Andrew Bolton)说,她定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

这是大都会博物馆34年来第一次为在世设计师举办的个展。上一次还是在1983年,享此殊荣的是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


挑战传统,包括对美、品味和时尚的传统定义

由博尔顿策划的这次展览题为"介乎其中的艺术"(Art of In-between)展出约140套女装设计,涵盖了川久保玲设计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从1981年在巴黎展出的第一个系列,一直到最近的作品。

这些作品按"东方和西方"、"男性和女性"、"过去和当下"分组,展示她"挑战传统上对美、品味和时尚理念的能力"。


歌星蕾哈娜参加2017 Met Gala慈善晚会的礼服完全切合今年的活动主题:川久保玲Comme des Garcons出品的时装

在时装界,人们通常认为川久保玲是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混合,艺术家成分居多。因为她用服装来讲述故事、表达情感、阐述哲学;她的作品几乎每一件都无可取代,在秀场发布后多数都被博物馆和个人作为艺术品收藏了。

川久保玲深居简出,上个世纪80年代在日本时装设计界异军突起,以叛逆为特色,逢传统必反,模糊艺术和时装的界线,被誉为"拓荒者","令观众反思自己对常规服装的一切认知"。

作为时装设计行业的反叛先锋,川久保玲还在Comme des Garçons品牌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全球商业王国。

她自己用"非物质性"形容自己设计的艺术特色。她为这次个展写的个人声明中这么表述:"我自始自终唯一感兴趣的就是人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服装,全新的,以及通过什么方法来表达它们。"

"这就叫时尚吗?我没有答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