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根海姆的收藏

时间:2017-05-03 22:34:33 | 来源:美术报

资讯>国际>


《法国小女孩》,Constantin Brancusi,1914-1918年


《1号作品:菱形》,Piet Mondrian ,1930年


《构成第八号》,康定斯基,1923年7月


《红气球》,Paul Klee,1922年


《烫衣服的女人》,毕加索,1904年

为纪念古根海姆基金会(Solomon R. Guggenheim Foundation)成立80周年,“远见:古根海姆基金会收藏展”近期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古根海姆基金会收藏的170多件艺术品,展现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的艺术变革和古根海姆基金会的收藏成果。

古根海姆基金会由所罗门·R·古根海姆(Solomon R. Guggenheim,1861-1949)创建于1937年,致力于现当代艺术的收藏和展出。古根海姆是一位美国商人和收藏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他开始专职于艺术收藏,重点收藏同时代艺术家作品。本次展览主要展出古根海姆博物馆的6位赞助人赞助的70位艺术家作品,包括贾斯廷K.唐豪瑟(Justin K. Thannhauser,1892-1976)捐赠的印象派、后印象派、巴黎画派作品;艺术经纪人卡尔·尼伦道夫(Karl Nierendorf,1889-1947)收购的折中表现主义作品;来自佩吉·古根海姆(Peggy Guggenheim,1898-1979)的抽象和超现实主义绘画;以及凯瑟琳S.德雷尔(Katherine S. Dreier,1877-1952)和希拉·蕾贝(Hilla Rebay,1890-1967)捐赠的美国现代艺术作品。这些重要展品的创作者包括塞尚、毕加索、梵高、康定斯基、保罗·克利和杰克逊·波洛克等。展览将至9月6日。本期域外介绍古根海姆家族中的一位远见卓识的收藏者——佩吉·古根海姆,看她如何推动了20世纪现代艺术的发展。

佩吉·古根海姆(Peggy Guggenheim),1898年8月26日出生在古根海姆家族,她的舅舅就是大名鼎鼎的索罗门·R·古根海姆(Solomon·R·Guggenheim)。古根海姆家族是20世纪初期美国著名的冶金工业家族,1918年家族财富已排名美国第二。

佩吉的父亲本雅明(Benjamin Guggenheim)是古根海姆家族八兄弟之一。1912年2月14日,佩吉的父亲乘坐著名的泰坦尼克号遇难,由于他生前挥金如土的习惯,导致财产所剩无几,根本没能为家庭留下什么。直到1919年,21岁的佩吉继承到来自她祖父的财产后,她才最终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之后,佩吉在亲戚的书店打工并接触到了先锋知识和艺术,也因此结识了一批来自欧洲的先锋知识分子,开始了解现代艺术。正是在这家书店,佩吉发现了她的向往之处——欧洲。

佩吉来到巴黎时仅23岁。巴黎的生活,使佩吉逐渐融入当时十分活跃的艺术家与文学家圈子,她的好友包括康斯坦丁·布朗库西、马塞尔·杜尚、詹姆斯·乔伊斯夫妇、安德烈·马松等。此外她与超现实主义及达达艺术家也相交甚密。

1937年,佩吉的舅舅索罗门·R·古根海姆在纽约成立了古根海姆基金会,专门进行现代艺术收藏。1938年,佩吉也在伦敦成立了自己的画廊——“青年古根海姆画廊”,从此真正走上艺术之路。

此时的佩吉并不掩饰她对现代艺术的无知。画廊成立之初,她曾坦言道:“我甚至看不出抽象派和超现实主义之间的区别。”但由于她在艺术圈内的良好关系,两位艺术史中的著名人物成为佩吉的顾问——法国前卫艺术家让·考克多与杜尚。这帮助佩吉最终成为了一名现代艺术的狂热爱好者。她大量购买艺术家作品,尤其对康定斯基的作品情有独钟。

二战打响后,佩吉每天奔波于艺术家的工作室,将感兴趣的作品全部收为己有。她的收藏也已经囊括当时所有欧洲现代主义代表艺术家,如康定斯基、保罗·克利、蒙德里安、米罗、贾科梅第等。

二战已经进行到白热化后,整个欧洲一片混乱,佩吉也趁着这个时期,低价收购了不少作品。在德国占领法国期间,为保护自己收藏的作品,她花费了4万美元,将这些收藏品偷运出法国。1942年10月20日,佩吉在纽约成立了“本世纪艺术”(Art of This Century)画廊,首次展览展出的是保罗·克利的作品。画廊的开幕式上,佩吉分别带上了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伊夫·唐吉和亚历山大·考尔德设计的耳环,以示对超现实主义和抽象艺术的同等热爱。

佩吉收藏艺术品的举动,为一大批没有名气的美国年轻的艺术家们提供了舞台。秉承佩吉一贯的好眼力,这位“伯乐”所扶持的千里马们大多日后都大红大紫,形成了著名的抽象表现主义流派,美国本土艺术力量逐渐成长壮大,为纽约取代巴黎成为新的艺术中心埋下了伏笔。

1943年,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发掘美国年轻艺术家这件事中。她尤其欣赏波洛克,并每月为当时还有些潦倒的年轻的波洛克支付一笔费用,以此换得波洛克的几乎全部作品,并于1943年为其举办首次个展。1946年,当佩吉回到法国时,她是全世界唯一拥有最完美波洛克作品收藏的人,特别是波洛克的早期“滴画”。

二战结束后,佩吉回到欧洲,并于1947年来到威尼斯,从此长居于此。1948年,佩吉选择威尼斯大运河边未完工的18世纪维尼尔公馆作为自己的宅邸,在这座雪白的大理石单层宫殿中,佩吉安置了自己的家和收藏作品。

诚如佩吉所言:“我不是收藏家,我就是一座美术馆。”她的藏品几乎全面覆盖20世纪欧洲和美国的各个重要流派和艺术家之作,使威尼斯的佩吉·古根海姆美术馆成为欧洲最重要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作为20世纪最著名且有远见的收藏家之一,她扶持美国新锐画家,披荆斩棘地一路走来,对超现实主义、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派的发展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把现代艺术推向了顶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