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术家的全新高速面部投影追踪项目如同魔法

时间:2017-04-11 15:01:51 | 来源:创想计划

资讯>国际>

早在2014年,日本媒体艺术家浅井宣通(Nobumichi Asai)的实时面部追踪投影视频《Omote》一经发布就点燃了网络。在这部获得了七百多万点击量的短片中,模特的脸庞成为画布,展现了一系列变幻莫测的超现实画面,全部通过灯光投影完成。从赛博格到几何图案再到液体金属式的反光表面,全部与模特的脸部轮廓严丝合缝地贴合在一起。

如今,浅井宣通和他的团队 WOW 又发布了他们最新的面部追踪项目,这是另一件突破性的作品。延续使用实时面部追踪技术和随境投影,还采用了先进的每秒1000 帧投影仪和超高速传感器。


Inori-Prayer 视频截图

新项目名为“Inori-Prayer”,同东京大学的渡边石川(Ishikawa Watanabe)实验室及舞蹈双人组 AyaBambi 合作完成。AyaBambi 成为了这次的呈现画布,舞蹈的同时,她们的脸上开始留下黑色眼泪,随记变成骷髅,以及受到能剧面具的启发的恐怖笑脸,其他设计和图案穿插其中。

浅井宣通介绍说,人们都能想到,面部追踪投影面临的最大问题往往来自设备。“需要在表演者的舞蹈和当前有限的技术之间小心翼翼的寻找一个平衡,”浅井宣通告诉创想计划,“开始时,我们必须得找到适合表演者动作的正确速度,一方面让 AyaBambi 能自由舞蹈,一方面又得保证技术能跟得上她们的节奏。”

渡边石川实验室开发的投影仪是整个项目的关键,“表演时非常戏剧化的,所以投影必须得能跟上更高速的动作、提供更高的精确性,从而允许更艺术化的表达,” 浅井说。而这一台投影仪是没有色彩的——团队为此进行了全新的图案设计。不再像从前一样用投影为模特“上妆”,这一次,他们玩起了光和影子的游戏。浅井说,这是一种阴影来雕刻人脸的化妆术。

“在我们的表演当中,骷髅和能剧面具的表现,是通过增加阴影改变脸的形状实现的,”艺术家说,“白色部分并不被看作是白色,而是被当成高光使用,表演者皮肤的真实颜色得以被表现出来,所以最后看上去并不是单色的。”

浅井宣通担任项目的创意和技术总监。CG导演、来自 WOW 的新乡安倍(Shingo Abe)负责完成视觉制作和编程。阿雅佐藤(Aya Sato)是编舞,渡边石川实验室(Ishikawa Watanabe Laboratory)制作了项目的展示视频。

在能剧面具上,安倍结合了日本传统设计与威尼斯面具风格。“伴随着演员令人迷乱的表演,黑色的眼泪、头骨等各种视觉效果纷纷落在演员的脸上。能剧中隐藏的痛苦和《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让整件作品得以升华,”浅井宣通说道。“视觉的灵感来自于音乐,主题是‘放射性’,于是也就有了头骨画面的视觉。‘放射性’散发出一种破坏力,由此带来‘死亡’、‘折磨’和‘心碎’,然后便是克服这一切的‘机缘’。”

高速投影配合高速传感让投影和脸部配合得天衣无缝。视频的幕后制作视频中提到,他们有三个月时间反复实验,只为了把跟踪速度调整几毫秒,但这的确带来了巨大的不同。

“人脸是交流中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而从艺术家的角度出发,改变人脸并建立新对话的过程非常有趣,”浅井宣通说,“人类总是想着要改变自己的外形。想要看起来或者感觉起来不同的欲望其实四处可见。脸部投影和未来科技正是这类想法的延展,使得人们能够以全新的方式交流。对艺术家来说,这是个让人感到兴奋的领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