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前总策展人奥奎·恩威佐获颁富克旺根奖

时间:2017-04-11 11:10: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张天宇

资讯>国际>

  

国际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史学家奥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

  位于德国埃森的富克旺根博物馆日前宣布将2017年度国际富克旺根奖颁给了著名国际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史学家奥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以表彰其对于当代艺术的突出贡献,正式的颁奖典礼将于10月9日举行。

奥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 现任慕尼黑美术馆艺术总监的奥奎·恩威佐在2015年曾任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1963年生于尼日利亚的恩威佐早在1994年便创办了著名的“非洲当代艺术杂志”,不仅撰写过很多文章、期刊,还以艺术总监身份参与策展了多个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包括第11届卡塞尔文献展、2008年光州双年展以及2012年巴黎当代艺术三年展等。其在学术领域的成就也非常显著,曾担任纽约大学美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并在2005至2009年间担任旧金山艺术学院的院长。恩威佐在影像、纪实摄影、新闻摄影、档案学和博物馆历史等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显著,还对现代的殖民主义后期的迁移理论,特别是非洲城市在此时期的建筑和城市规划有着深刻的研究。

富克旺根博物馆位于德国埃森市,主要收藏19至20世纪的艺术品,涵盖德国和法国19世纪绘画艺术、经典现代主义以及1945年之后的艺术作品。1922年,富克旺根博物馆由两家历史悠久的博物馆合并而成,分别是始建于1906年的埃森艺术博物馆和1901年由收藏家卡尔•恩斯特•奥斯特豪斯(Karl Ernst Osthaus)赞助成立的富克旺根博物馆。2010年,为鼓励那些延续创始人卡尔·恩斯特·奥斯特豪斯精神的、在艺术工作中向公众推广和传播艺术过程中做出特别贡献的个人或机构,博物馆设立了“国际富克旺根奖”,每年颁发一次。

谈及此次奖项的颁发,富克旺根博物馆主席乌尔里希·布兰科(Ulrich Blank)表示,奥奎·恩威佐极大地提升了“远超欧美主流范畴的艺术全球化认知”,他同时补充道,“这也使得恩威佐成为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当代艺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传播者之一,这恰恰体现了卡尔·恩斯特·奥斯特豪斯的精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