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的模特又老又丑,却吸引了好多观众

时间:2017-04-07 16:55:32 | 来源:来源:煎蛋网 蛋奶

资讯>国际>

画家Quentin Matsys的画作《一个老女人的肖像》(An Old Woman),后人多称这幅画为“丑陋的女公爵”。这幅弗兰德画作是一份双连画的其中一幅,另一幅画是《一个老男人的肖像》。《一个老女人的肖像》完成于1513年左右,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现在被伦敦国家美术馆收藏。人们认为画中人是个政治人物或贵族,许多人相信她是画作完成150年前就去世的提洛尔女伯爵Margaret。


《丑陋的女伯爵》。画中人穿着年轻时期的贵族头饰,当时已经过时了。她手中还没开放的花蕾表示她在勾引别人,但没有成功。这幅画是油画,画在一块橡木板上,大小是62.4x45.5厘米。

画中人奇怪的面部特征、肿泡眼睛、粗糙的皮肤和奇怪的颧骨都与传统美学格格不入。Matsys的刻画成功地将人们的眼光从“丑陋的脸”转移到模特本人身上。

有人认为这幅画是受伊拉斯谟在1511年写的《愚人颂》的影响而产生的。在他的作品中,伊拉斯谟批评了当时人们所推崇的矫揉造作的美,讽刺了那些“卖弄风情”、“离不开镜子”、“总是喜欢展示自己恶心的已经干瘪了的乳房”的女人。


《一个老男人的肖像》,由于Musée Jacquemart-André完成于1517年。


有人认为John Tenniel在1869年所画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插画中,就以这幅画为灵感画了一个女伯爵。

也有人认为这是对达芬奇自画像的非直接模仿,但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事实可能完全是反过来的,因为在达芬奇的追随者中,有人已经掌握了弗兰德绘画技巧,他们很可能模仿了这幅作品。

画里的模特又老又丑,却吸引了好多观众

Jan Wierix的版画,画中人就是Quentin Matsys,上面还有Dominicus Lampsonius的诗。诗中提到的了Matsys追求的女孩,她喜欢“画笔的安静和铁锤敲打的声音”。


Jan Wierix的版画,画中人就是Quentin Matsys,上面还有Dominicus Lampsonius的诗。诗中提到的了Matsys追求的女孩,她喜欢“画笔的安静和铁锤敲打的声音”。

其实,达芬奇和Matsys经常进行绘画交流,这就解释了他们的蚀刻版画技巧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混淆。

这幅画令观众极为震撼,吸引了许多人前来伦敦国家美术馆。2008年,它和《一个老男人的肖像》再次合璧,被放在一起展出。


片中的脊椎骨由于畸形性骨炎变成了乳白色。畸形性骨炎会让骨骼脆弱变形,症状往往是局部性的。

现在,伦敦大学学院教授Michael Baum和他的学生又对这幅画提出了新的见解。他们认为,画中的模特很明显患有一种罕见的骨骼疾病,即畸形性骨炎(Paget’s Disease)。

Baum还说道,“这幅画很吸引我。画家画得很细致,可以想象他是全情投入的。不然人们为什么要特地去看一个丑八怪呢?我一直认为除了怪诞之外,这幅画还有别的内涵。”他强调画家Matsys并不是要故意违反美学标准,用丑陋的形象制造噱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