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荷笔下唯一附带「开罐器」的《金宝汤罐头》将上拍佳士得

时间:2017-04-07 16:39:29 | 来源:99艺术网专稿

资讯>国际>

安迪·沃霍尔作于1962年的一幅重要作品《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将于5月17日,在纽约举行的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瞩目登场。该作目前正与其他一系列即将亮相5月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的精彩作品一起,于香港佳士得艺廊进行预展。


安迪・沃霍尔作于1962年的一幅重要作品《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现正于香港佳士得艺廊进行预展

安迪·沃霍尔笔下的金宝汤罐头形象广为人知,他所创作的《金宝汤罐头》系列也已成为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改写了战后艺术的发展路向。本次即将出现在拍场上的这件作品,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沃荷以金宝汤罐头为主题的创作中,唯一一件附带「开罐器」的汤罐头作品。

安迪·沃霍尔作于1962年的一幅重要作品《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将于5月17日,在纽约举行的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瞩目登场。该作目前正与其他一系列即将亮相5月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的精彩作品一起,于香港佳士得艺廊进行预展。


安迪·沃荷 (1928-1987) 《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 182.9 x 132.1 cm. 1962年作估价待询

格伦·奥布莱恩(GlennO'Brien)曾于1977年采访安迪·沃霍尔时,问及他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当时安迪·沃霍尔回答:「应该是汤罐头。」《金宝汤罐头》系列展现了1960年代开始盛行的大量生产模式,修读商业艺术设计的沃荷借用当中的视觉比喻,与其个人技巧合并,成就了一种当代艺术语言。

本次拍卖的《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来自辛吉利格鲁(Cingillioglu)家族珍藏,最早原属波普艺术收藏佼佼者特雷梅恩伉俪(Emily及Burton Tremaine)的收藏之一。1962年,二人造访安迪·沃霍尔工作室时直接购入此作。此作最近一次成交纪录为2010年,于当时佳士得纽约举办的着名收藏家巴尼·艾伯斯渥斯(Barney A. Ebsworth)珍藏系列拍卖上呈献。


1962年5月,安迪·沃霍尔在位于莱辛顿大道的工作室,手持金宝汤罐头和大型画作合影

《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由安迪·沃霍尔于纽约Factory工作室构思及创作,为《金宝汤罐头》系列大型手绘画作的第一幅作品。1962年7月,作品在哈特福沃兹沃思艺术学院艺术博物馆(WadsworthAthenaeum)展出,成为安迪·沃霍尔首幅于博物馆展出的画作。

十幅大型汤罐头作品中,六幅现藏于博物馆,包括侯斯顿梅尼尔收藏博物馆(MenilCollection)、苏黎世美术馆(TheKunsthau)、杜塞尔多夫北莱茵·威斯特法伦艺术品收藏馆(The Kunstsammlung Nordrhein-Westfalen),以及匹兹堡安迪·沃荷博物馆(两幅)(The Andy Warhol Museum)。

安迪·沃霍尔完成《大型金宝菜汤罐头及开罐器》后,便开始创作丝网印刷作品,此画直接引发了他往后最具代表性的独特绘画方式。沃荷并无于画中添加阴影,加上金属罐头和开罐器反射光线的处理方式,清楚显示他正寻找方法结合手绘技巧与机械技术。细看之下,会发现作品表面留下铅笔的痕迹,标签上也有颇为亮丽的红色笔触,证明安迪·沃霍尔正探索将会主导其艺术生涯的重要构思。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