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想成为馆长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

时间:2017-04-04 16:45:39 | 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资讯>国际>

引言

《11家博物馆,11位馆长:艺术与领导力访谈录》一书作者迈克尔·夏皮罗采访了多位艺术博物馆的馆长,馆长们介绍了他们的个人职业发展历程,特别强调了导师的重要意义,并且为年轻人给予了许多建议。

01

塞尔玛·戈尔登(Thelma Golden)

哈勒姆工作室博物馆首席策展人兼馆长

您如何看待博物馆馆长这门职业?对想要从事这一行的有色人种女性,您有何建议?

我们从事这一行,投身文化核心事业,但回想一下,不得不承认它跟我们想象的并不一样。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多样性·其实博物馆界,包括馆长和其它高层领导,并没有体现这一点,而这一行本身也没有从中受益。我认为在二十一世纪,博物馆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并全方位展现自身魅力,就必须要以最精妙的方式展现文化多样性。做到这一点光有想法还不够,还需要有实际行动。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许多人给了我启发、引导和支持。正因如此,作为女性,一名有色人种女性,我才能成为馆长,在博物馆界赢得支持,略有所成。

年轻女性想要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您有哪些建议?

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诚实地回答这个问题:“你为什么想做这份工作·”它的前景不明,行路不易,并不一定是条康庄大道。你的工作动机将会影响今后的每一步。我经常说,比起在哪工作,更重要的是常常想想自己为谁工作。我曾在很多大型机构工作过,对我有影响的不是机构而是机构中的工作人员。你服务的对象对你的职业生涯及其发展至关重要。

02

迈克尔·戈文(Michael Govan)

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馆长兼首席执行官

对您影响最深的导师有哪些?

我有很多导师,这让我明白培养我们当中的一员需要很多人的努力,要源源不断地付出精力和经验去指导年轻人的成长。我的脑中浮现出了许多人,他们都曾这样关心、帮助过我。威廉姆斯学院艺术博物馆的埃德·埃平教授,这位艺术家对我的影响最大。汤姆·科恩斯(古根海姆博物馆前馆长)对我也影响颇深,特别是他的反叛精神和面对新事物的开放心态,如果没有他,我不会成长这么快。

还有一些慈善家和商业领导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很多帮助,艺术商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但像瓦尔特·德·玛利亚、劳伦斯·维纳、弗瑞德·桑德贝克和弗兰克·盖里这些艺术家和建筑师对我的影响更深。

安·特哈农库特(费城艺术博物馆前馆长)非常适合担任馆长,她知道怎样举办一场成功的展览,怎么处理身边的政治关系。由她负责的布朗库西或巴尼特·纽曼的展览富有格调,井然有序。还有塞尔曼·戈尔登馆长,十年以来,她一直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我总能从她身上学到很多。

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我只有一条建议,用心看、仔细听、去感知、去吸纳。这是我唯一的一条建议。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导师的参与。

03

格伦·洛瑞(Glenn Lowry)

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

对您影响最深的导师有哪些?他们为何重要?

带我走上艺术史这条路的米罗·毕切(曾担任史密森博物学院弗利尔美术馆和赛克勒美术馆的馆长),还有威廉姆斯学院艺术博物馆的传奇教师——莱恩·费森都是对我影响深远的导师。我认识莱恩的时候,他当时担任威廉姆斯学院艺术博物馆的馆长,他让我感受到在博物馆工作的乐趣,教我为人处世以及与捐赠者打交道的技巧。还有里基·汉密尔顿的父亲——乔治·汉密尔顿,从一名老师成为全国最知名的博物馆馆长之一,在他身上我学会了如何思考,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艺术审美和博物馆管理中。

还有弗兰克·罗宾逊,他在担任罗德岛设计学院博物馆馆长时,我曾在那里工作,当时我还是研究生。对年轻后辈来说,可能没有比他更好的导师了,他总是充满活力,想法层出不穷。我和他现在仍然很亲密。在他看来,当博物馆馆馆长是件令人无比兴奋的事。

奥列格·格拉巴是我在哈佛的老师。他十分睿智,令我感受到研究的价值和乐趣:如何提问。学会了如何提问,话题就不再是关键。只要知道问些什么,你总能学到东西。他们是除了母亲之外对我影响最深的人,我的母亲也一直影响着我,可以说她是个对什么都好奇的人,而这一点我认为对历史学家或博物馆馆长十分重要。

如果让您给一名想成为博物馆馆长的年轻人提意见,您会说些什么?

我认为把目标定为博物馆馆长是不对的,他的目标应该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史学家,虽然在这条路上,你可能最后会当老师,这也挺好的,如果我当了老师或者最后干了别的工作,应该也很兴奋。但一定要将成为一名艺术史学家作为你的追求目标,如果你性格合适,能力不错,就有机会去博物馆工作,还有可能进入管理层,但我不会建议你开始就将目标定为博物馆馆长的。

04

安· 菲尔宾 (Ann Philbin)

洛杉矶加州大学哈默博物馆馆长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博物馆馆长以及艺术界的领导人,您作为博物馆的女性领导者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安妮·帕斯特马克将在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任职,我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开心。那可是个重要机构,这个消息太让我高兴了。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馆长由女性担任,这是大势所趋。我想博物馆理事会终于认识到,女性也能成为优秀的领导者,即便她们不一定比男性更强,至少也不会逊色于他们。男同胞们,要小心了。

您担任过导师吗?

可能我在不经意间引导过别人,就像凯西·哈尔布莱希引导我那样。很多我以前在哈默的同事都发展不错,他们也曾感谢我对他们成长提供的帮助。他们经常提到要迎接挑战、勇于创新,不要贪图稳定等等。这就是哈默人一直在践行的,也是我希望和人们分享的经验。

05

马修·泰特尔鲍姆(Matthew Teitelbaum)

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馆长

对想成为馆长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

我首先会问他们:“为什么·想成为馆长的原因是什么·”我想问问他们是否明白当中需要付出的努力,以及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这是否与他们真正的目标有联系。如果是因为热爱艺术,那我的回答就是去当一名大学教授吧。你热爱艺术,很好!我很满意这个答案,去大学教艺术吧!但如果你想去博物馆工作,那么你的答案应该围绕公共领域,围绕如何满足大众,为大众创造价值。如果你能说出这几点,那我就会问你:“你了解现在的趋势吗·比如增强用户体验,你做好顺应这些趋势的准备吗·”我会对他们提出这样的问题。

06

胡利安·苏加萨戈伊蒂亚(Julián Zugazagoitia),

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馆长兼首席执行官

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前不久我还跟梅隆大学暑期学院的朋友们聊起这个问题。我鼓励他们参加与生态艺术领域相关的一切实习活动。我从没做过我梦想的实习工作,我以前当老师,毕竟人总要想办法挣钱养活自己,对我而言就是教书了。我的一些朋友曾在卢浮学院的美术馆或拍卖行实习过,我虽没有这种经历,但我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经历。

商业画廊也是如此吗?

是的,因为它能使我的经验更加丰富,而在今天会更有意义,因为商业画廊与非营利性博物馆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或者你也可以在某位艺术家的工作室呆上一个夏天,做他的助理,学着从他的角度看待事物。虽然你想工作的地方是博物馆,但是体验艺术世界的方方面面能让你受益匪浅。

作者:迈克尔·夏皮罗(Michael E. Shapiro)|柳青 译自美国博物馆联盟网站|原标题:美国博物馆馆长访谈录之职业发展道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