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不足以诠释罗伊·利希滕斯坦的传奇

时间:2017-03-30 20:21:53 | 来源:绝对艺术

资讯>国际>


《Cosmology》(1978)

谈到波普艺术就不得不提及艺术家罗伊·利希滕斯坦。近日,在香港巴塞尔的销售榜单上,列维·格文画廊(Lévy Gorvy)带来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Cosmology》(1978)售价2000万美元(约1.3亿人民币),不仅让人为之震惊,但事实上,这已经不足为奇了,这位波普艺术大师的传奇远不止此。

利希滕斯坦:声名鹊起,却备受争议

1923年,利希滕斯坦出生在纽约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被称为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少年时期,他就在家学习绘画。高中毕业后,进入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美术系学习,在这里获得美术史硕士学位又被聘为该校的讲师。在这期间他对漫画产生兴趣,1961年形成了波普艺术的风格。于他而言,对波普文化的理解完全出于日常生活体验,一开始他就选择了无聊的日常题材:袜子、冰箱、笔记本、窗帘等等。


《VICKI!》丨 成交价:1,270,000美元

他在20世纪60年代,根据爱情和战争连环画创作的系列绘画,成为了他进入大众视野的开始。1961年至1968年,他创作了70幅给人印象深刻的黑白素描,在此期间,利希滕斯坦还创作了许多黑白油画,主题非常接近他的素描。


Image Duplicator (1963)

他曾受到毕加索在蓝色和红色时期所创作作品的影响,并经历了一段抽象表现主义风格时期,他和纽约年轻一代的画家,提出了波普艺术,波普艺术从日常事物中得到启发,将大众化、大量生产、大众流行的物品作为创作母体。而开始以连环画为母题进行创作的契机是源于他的儿子对米老鼠这个动画形象的热爱,它是一个新奇、活泼的形象,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并引起大众的消费欲望。自此开始,利希滕斯坦开始从连环画中寻找素材,运用了成为他标志性艺术符号的本戴点(Ben-Day dots)创作出了一系列为世人所熟知的艺术作品。利希滕斯坦通过日常通俗题材表现了美国社会浓重的商业文化特征,这一点也使他成为大众心中的波普艺术大师。


《热狗》(1963)

他因标志性的艺术风格为人所知,也因此为人诟病,1964年《纽约时报》将罗伊·利希滕斯坦评价为“美国最差劲的画家”。以平淡无奇的连环漫画为基本题材,用丙烯将它们复制放大,几个平涂色块和一些黑色线描,将人物对话也忠实地描绘在画布上,连廉价彩色印刷工艺中的网点都被不厌其烦地复制了出来。后人对他褒贬不一,但是在拍卖市场上却稳居高位,数次创下拍卖销售记录。

利希滕斯坦:拍卖界的宠儿

在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中,安迪·沃霍尔无疑成为拍卖界的翘楚。事实上,利希滕斯坦作品的售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能够轻松的达到上百万,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2000年之后,他的作品迅速飙升,以数据来看:2002年超过500万美元,2005年超过1000万美元,2012年超过4000万美元,从百万到千万(以美元为单位)的跨越仅仅只是数年,在2012年的最佳拍卖排行榜上利希滕斯坦的排名甚至赶超印象派艺术家莫奈,他的作品《Sleeping girl》创下了4000万美元的纪录,高于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系列作品之一莫奈的《Nymphéas》(创作于1905年,售价约为3900万美元,2012年11月5日,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为了波普艺术最昂贵的作品之一。


《哭泣的女孩》(1964)丨成交价 13,381,000美元

2013年5月15日,利希滕斯坦于1994年创作的油画作品《Nude with Yellow Flower》最终售价为2100美元,这幅油画售价比其最高估价高出了500万美元,而这仅仅是1994年创作的一幅普通的油画作品。罗伊作品的市场价几乎轻松占据高位,2013年,他的20件作品售价逾百万,年度销售额为1.405亿美元,在全球名列前十。


《护士》丨成交价 95,365,000美元

2015年5月,在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的晚间拍卖中,罗伊·利希滕斯坦《戒指(订婚)》以4169万美元成交。2015年11月,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罗伊·利希滕斯坦创作于1964年的作品《护士》成交价达到95,36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06亿元,刷新了他的拍卖纪录。


《戒指(订婚)》丨成交价 41,690,000美元

罗伊·利希滕斯坦的传奇从来没有停止过,不管是备受争议还是广受追捧。在拍卖市场上,他是稳居市场销售价高位的艺术家,在大众心中,他还是那个波普艺术大师,他创造了历史,而不仅只是历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