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偏南大会这次又捧红了谁?

时间:2017-03-17 16:19:28 | 来源:理想生活实验室

资讯>国际>

在音乐界不能不知 Coachella,在科技界不能不知 CES,但能把音乐、电影和轰趴派对融入科技的西南偏南,似乎更有别具一格的吸引力,不同领域的界限在这里被打破,迸发新的想法和体验,也有越来越多前沿科技把这里当做展示的平台,期望成为下一个炙手可热的产品(Buzz)。

毕竟这里曾是 Twitter、Foursquard、Siri、Tinder 和 Meerkat 等一众产品的发迹福地,看到那些曾在西南偏南上一炮而红的产品,想必大家都在观望谁会成为 2017 年的黑马。不过,距离西南偏南结束还有三天,迄今还没有重演当年 Twitter 或 Meerkat 盛况的苗头,即便在西南偏南上“好评如潮”的 ofo 共享单车,扫一眼 Facebook 和 Twitter 上的分享就会发现,似乎也没传闻的那么夸张。

  今年的西南偏南科技板块,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 等仍是主打牌,我们挑出来这几个前瞻性的项目跟大家聊一聊。

  Google 和 Levi’s 联手推出了一款智能夹克,我们之前已经在《定价 2400 元,Google 和 Levi's 联手打造的智能牛仔夹克 Jacquard 到底怎么样》一文报道过。而相比 Google 的传感器和导电织布技术,索尼则在现场带来了更酷炫的 3D 触控式投影技术的演示,任何类型的平面都可以变成触摸屏,这在今年 MWC 上索尼已经带来了实物 Xperia Touch,而在西南偏南的现场,几台 Xperia Touch 投射出了完整的钢琴键,让大家可以在上面直接弹奏。

    我们还发现了这家叫 Spaceknow 的公司,他们正在创建的一套人工智能系统,希望通过 AI 来处理它们获得的卫星数据。未来不只是为金融、政府和制造部门提供商业卫星的图像分析,Spaceknow 希望能在未来覆盖整个世界,用户只需借助一台智能手机就能知道世界的实时情况,简单来说,Spaceknow 想做的,大到通过工业基地分布来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小到告诉你这一刻某个酒吧前面排队的人有多长。

 

    在VR领域,日本 NHK 旗下子公司 NHK Enterprises 和 NHK Media Technology 联合球面屏幕技术的提供商 WonderVision 及 RecoChoku Labo 共同打造了一块 5.2 米宽、3.4 米高的 8K 分辨率大银幕,这块屏幕让用户不需要戴头盔或眼镜也能感受 VR 视频效果,配备的座椅能随航拍视角自主调整角度,让观众体验到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VR 的沉浸感和人体自然交互的需求将越发重要,座椅、万向跑步机之后自然还有动作机器人,在西南偏南上的 Robot VR 和 Gyro VR 就是为这种 VR 体验而设计的,Robot VR 犹如一个巨大的机械臂,可以立马来个骤升或升降的动作,Gyro VR 则可以做出旋转动作,当我们带上 VR 头显,在这样机器的操控下,过山车的体验效果可比坐在沙发上真实得多。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数字体验总监 Hélène Alonso 在西南偏南上也表示,AR 和人工智能技术会运用到未来的博物馆中,比起单一的展示,AR 能让游客感受到展览品 20 年或者 40 年前的样子,人工智能技术则能实现通过了解参观者的不同行为特征,从而分析和制作出人们感兴趣的产品。可以期待,未来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一定不会如现在这般枯燥晦涩。

 在西南偏南大会中还有一项加速器比赛环节,每年都会评选出“交互式创新大奖”,类别涵盖健康医学及生物科技、促进人类连接、3D 打印、新经济、隐私安全、VR/AR、可穿戴技术和智慧城市。不过获奖的并不都是新创公司,比如 Google 早前发布的 Tilt Brush,这款能在虚拟空间中进行三维作图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健康、医学和生物科技奖,本次获奖的有一款无针注射器,通过团队研发的一套药物输送系统 Prime,能让注射过程更加安全便捷。此外,支持人机交互的纹身 DuoSkin 也获得了该奖项,MIT 和微软联手研发,由廉价金属箔制成,可用作迷你触控板,也可以当 NFC 芯片,创意十足且兼顾美观与实用性。

  西南偏南上的一切看起来都充满活力,但热闹的对立面,还有不少对其走下坡路的质疑,连 Billboard 也不禁发文称:人群和品牌逐渐减少的西南偏南,真的会一如既往的有趣吗?而根据经济分析机构 Greyhill Advisors 的数据,2016年为期六天的西南偏南大会共开设的主题舞台超过了100个,参会人数达到了 33825人次,568个展位共吸引了65000人观展,其为 Austin 一共带来了3.25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而今年,据收集排队预约信息的在线服务机构 RSVPster 的数据,西南偏南上一些盛大派对正在消失或缩减规模,350场比去年足足减少了100场,而就在2014年,这一数字还停留在600场,广受好评的 Hype Hotel、Spotify House、Illmore 演出派对也缺席了本次西南偏南,况且 Hype Hotel 和 Spotify House 还曾是规模最大的两项活动。不仅如此,如今的西南偏南已经很难吸引像 Katy Perry、Kanye West、Drake、Jay-Z 这些曾经来过但如今正当红的巨星参与了。

  不过如果要猜想的话,未来西南偏南应当会涌入更多中国面孔,今年露脸的知乎、蔚来汽车、ofo 等中国公司已经叩响了大门,博得了国内外不少关注,这种“看起来很酷”的发声方式,或许比常规营销和参展更能获得国外用户青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