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典大地艺术“螺旋形防波堤”获官方正名

时间:2017-03-16 20:44:2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国际>

美国犹他州参众两院近日核准了一件经典大地艺术作品的“官方身份”——美国已故艺术家罗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创作于1970年的名作“螺旋形防波堤”(Spiral Jetty)被认定为国家官方艺术品。


罗伯特·史密森创作于1970年的“螺旋形防波堤”

据报道称,3月10日,犹他州的参众两院针对“螺旋形防波堤”的进一步认定进行了投票,最终的投票结果仍需要犹他州州长盖里·赫伯特(Gary Herbert)的通过。提出这一议案的众议员贝基·爱德华兹(Becky Edwards)认为,这件作品“是世界范围内最经典的大地艺术作品TOP 10之一,具有极强的国际辨识度,我认为是时候为这件重要作品正名了。”

1938年出生于新泽西州的罗伯特·史密森是美国非常著名的大地艺术家,他认为工业文明带来了很多负面的结果,“冰冷、空洞、陈腐”主宰着美国的城市,所以他希望能与大地对话,并开始寻找新的创作方式,并逐渐成为大地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创作于1970年的“螺旋形防波堤”便是他的最重要的代表作,甚至被外界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品之一”。

1970年,罗伯特·史密森在犹他州的大盐湖边的一个荒凉沙滩上用推土机把近6000吨玄武岩等各种颜色的石头倾倒在盐湖水中,形成一个螺旋形状的堤坝。整条螺旋长约1500英尺(约450米),一直延伸到盐湖深处,螺旋中心离岸边46米,占地面积近十英亩,堪称“庞然大物”。1972年,由于水平面上升,这件作品被淹没,到了2002年,由于干旱,水量锐减,作品才又重新浮出水面。

据说,史密森是个特别喜欢螺旋形的人,之所以选择在盐湖这个地方创造一个大螺旋,源于盐湖城先民的一个古老传说——盐湖通过一条暗流与太平洋相连,这条暗流不停吸入流水,在水面上形成了许多强大的漩涡水纹。史密森便延伸了这个传说,使这件大地艺术巨作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希望回到自然的荒野中去,寻找人与大地和谐的关系的迫切愿景。

后来他进一步从大地艺术中发觉了协调生态与社会之间矛盾的功能,也对大地艺术创作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他曾写道:“整个国家有许许多多的矿场、采石场和被污染的湖泊河流。解决肆意破坏环境问题的办法,应是‘大地艺术’意义上的陆地和河流的循环利用。”然而不幸的是,1973年为了新创作,罗伯特·史密森在英国乘坐飞机考察地形时遭遇飞机失事,不幸遇难,时年35 岁。 1999年,“螺旋形防波堤”被管理史密森资产的机构捐赠给了迪亚艺术基金会,而对于这次官方出面认定作品,迪亚艺术基金会也表示非常惊喜。基金会负责人杰西卡·摩根(Jessica Morgan)表示:“听闻犹他州政府在考虑官方认定这件作品,我们感到非常非常的惊喜和荣幸,毕竟‘螺旋形防波堤’应该被更广泛的公众所了解和熟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