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宁禹个展 《多种白色》韩国Kukje 画廊展出

时间:2017-03-16 09:19: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无题》1980 年 韩纸 84.5 x 66.5 厘米 影:Keith Park

图片由艺术家家属与 Kukje 画廊提供

“我自己认为,绘画就是绘画,没必要分为东洋画或西洋画。即使是用油画颜料画画,或采用西洋画的手法,如果作品中带有东方意味的话,那便是东洋画。我就如此认为的。”

——摘自权宁禹录取采访

Kukje 画廊自 3月16日至4月30日将隆重推出权宁禹的个展《多种白色》(Various Whites),继2015年举办权宁禹个展之后,这是在 Kukje 画廊举办的第二次个展。本次展览中主要展出艺术家20世纪70至80年代创作的尚未公开的韩纸(韩国传统宣纸)作品以及一系列小件作品。同时,展览将播放拍摄于90年代的艺术家采访视频以及由家属所保管的艺术家书信手稿、创作笔记、生前创作用过的工具等,通过对各种文献资料的再整理,对艺术家进行了更深层的研究。《多种白色》(Various Whites)展览中,还将展出权宁禹单色画创作之前的白色画系列作品,以及生前的文献资料等, 观众可通过这些资料,了解到艺术家的创作轨迹,并对其在美术史上的位置有更直观的感受。

本次权宁禹展览的名称为《多种白色》(Various Whites),展览名称援引了1975年举办的单色画展览名称——《五位韩国艺术家:五种白色》(Five Whites from Korea),那次展览被视为是单色画的第一次展览。也正是这一时期,权宁禹正式开始创作以韩纸为媒介的单色画作品。他通过叠加几层韩纸增添细腻质感,并追求具有立体感的画面效果,因而呈现出带有节奏感的多种造型。权宁禹超过4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一直固守此种创作手法,目前,他被誉为重新诠释东洋画并开拓了新创作语言的先锋。

权宁禹作为首尔大学美术学院东洋画专业的第一批学生,20世纪50年代展现了以传统技法——水墨和具象为基础的作品。但从1962年前后抛弃笔墨,转向为以韩纸为主要媒介的创作。本次展览在 Kukje 画廊的 K2空间1楼,展出的作品包括以东洋画为主的早期作品以及创作于60-70年代的将韩纸粘在画板之上的作品,以白色韩纸为媒介的一系列作品。其中,本次展览的重点是70年代正式开始的韩纸作品,这一系列中他反复使用指甲或其他工具并通过剪切、撕扯、钻孔、粘贴等行为,突出了物质的触觉感。

《海边的幻想》 1958 年   韩纸着色 137.5 x 138 厘米 影:Keith Park

图片由艺术家家属与 Kukje 画廊提供

本次展览中特设的档案展区中,将播放艺术家生前的采访视频并展示生前创作时使用过的工具,为观众提供一个聆听艺术家亲身讲述他创作的机会。观众不仅通过收集到的史料,还通过展示的作品,可得知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及创作潮流。例如,本次展览中展出的《海边的幻想》于1958年荣获了文化教育部长官奖,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件作品的意义在于,从当时沿袭下来的一成不变的东洋画传统中摆脱出来,创作出了这件具有超现实意味的实验性的作品。从此可见,当时,权宁禹致力于探索抽象艺术的新的可能性,并在当时的艺术圈中扮演了此领域的主导性角色。

此外,在 Kukje 画廊的个展期间, 3 月 23 日至 26 日,今年香港巴塞尔展会上首次推出的策展角落(Kabinett)展区中将呈现权宁禹的档案展览——本展区致力于对艺术的发掘推广与重新审视。Kukje 画廊/Tina Kim 画廊作为参与策展角落的19间画廊中唯一一家韩国画廊,将展示出权宁禹于1978年至1989年在巴黎居住时期创作的彩色韩纸作品,以及艺术家生前的图录、文章、尚未公开的照片及手写书信。希望观众通过这次机会,能够对艺术家在单色画时期之后的创作发展趋势有进一步了解并重新审视他在美术史上的价值,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以此为契机向世界艺术界提供重新一个审视单色画的历史价值的极好机会。

《无题》  1980 年代 韩纸 55 x 46 cm 厘米 摄影:Keith Park

图片由艺术家家属与 Kukje 画廊提供

权宁禹 1980 年代居住于法国时在法国蓬皮杜中心  

艺术家家属与 Kukje 画廊提供

权宁禹(1926–2013)于 1946 年考入首尔大学, 成为第一批学习东洋画的学生,于 1957 年获得本校艺术硕士学位。1964 至 1978 年间任教于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学院,1978 年至 1989 年移居到巴黎生活十年,直到 1989 年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之中。

他曾参加了第 8 届东京双年展(1965), 第 12 届圣保罗艺术双年展 (1973),还有,在东京画廊举办的《五位韩国艺术家:五种白色》展 (1975),巴黎的贾可马索尔画廊(Jacques Massol Gallery)的个展(1976),88 首尔奥运会纪念世界现代美术节(1988),并于湖岩美术馆举办回顾展(1990),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平行项目之一单色画(2015), 并参与了比利时 Boghossian 基金会举办的 《当过程成为形式:单色画和韩国的抽象艺术》(When Process Becomes Form: Dansaekhwa and Korean Abstraction)展等。

此外,他的代表作品《海边的幻想》,《走向岛之路》在 1958 年和 1959 年连续两年荣获了韩国文化教育部长官奖项,1998 年获得了大韩民国艺术院奖,2001 年获了国家银冠文化勋章 。 他的作品被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市立美术馆、三星 Leeum 美术馆、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等著名艺术机构收藏。权宁禹于 2013 年 11 月 14 日在首尔逝世。

权宁禹个展 《多种白色》(Various Whites)

展期: 2017 年 3 月 16 日至 4 月 30 日

展览地点: Kukje 画廊 K2 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