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装置吸睛:带你走进2017纽约军械库展览会

时间:2017-03-13 16:38:3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位于纽约92号和94号码头的军械库艺术展

文/胡鑫 发自纽约

三月的第一个周末,对于艺术即生活的纽约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多半人的答案在曼哈顿上西区,因为一年一度的军械库展览会(The Armory Show)在哈德逊河畔占地超过两万平米92号和94号码头举办。别以为这是军事展,它的正式名称是国际现代艺术展览会,因为1913年在纽约市废弃的第69兵团军械库举行而得名,现已发展为纽约最重要的当代艺术盛会。每年,全世界的顶尖画廊在这里展出它们最优秀的作品。

展览入口处标语,“新发现,新艺术家,(新)纽约”

今年,该展汇集了来自世界30个国家的210家最具影响力的画廊,其中有71家新增参展商,分布在五个不同主题的策展单元。面对如此大体量的展览,主办方在展览布局上煞费苦心,邀请本土设计公司重新规划展厅,改良空间的分割和布局,形成互相联系的单个展位,既不影响参观者对各个画廊作品的欣赏,又通过空间延伸保持主题统一,以此克服展厅过大的空洞感。

军械库艺术展的休息区

在新总监本杰明·吉诺齐奥的领导下,本届军械库展览会刻意模糊了当代和现代艺术的分区。前几年的展览上,现代和当代艺术分别呈现在 92号和94号两个码头。而今年,策展单元“洞察力”里,37家画廊呈现了创作于2000年之前的当代艺术,其它更聚焦现代艺术的参展商占据了130个展位。展会中的巨型装置具有天然的吸睛效果。佩斯画廊呈现的“漂流者”由荷兰的漂流工作室完成,一整块高5米的巨型块漂浮在空中,没有支撑点,却能保持旋转,吸引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捕捉这个违背物理常识的作品。不知道到佩斯画廊会不会把这块巨型石头带到位于798艺术区的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佩斯北京,让中国观众也能一睹这一视觉奇观。

大型装置艺术《漂流物》

让这块大石头漂洋过海肯定不是件易事,看看另一备受关注的装置作品就知道了。日裔艺术家艺术草间弥生的《新世界指南》(Guidepost to the New World)是这位87岁的艺术家去年创作的标志性波点雕塑,经过海运、空运和陆路终于得以和纽约观众见面。草间弥生保持着当代艺术家在世作品价格成交价格最高的纪录,她将作品中那些大大小小不断的圆点视为细胞和分子,是生命最基本的元素和生命的本源。她不厌其烦重复的波点,帮助营造了作品中的空间延伸感和无限感,奠定了她作为波普艺术代表的地位。

一位参观者在用虚拟现实技术欣赏艺术品。

观众在领略到跨越两个世纪的现当代的艺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影响。艺术创作是艺术家利用想象力和技艺创造影像,声音和表演的活动,近年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不仅有主题的多元化,也有表达方式的多样性。随着技艺和材料的不断进化,艺术家的热情和创造力得以发展出新的呈现形式。本届军械库展览会就展出了一些新兴艺术家的电子艺术作品。其中既有借助电子显示屏等设备的表达,也有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运用,为参观者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一个小朋友向“艺术自动贩卖机”里投入一美元纸币,等待画从卡槽中出来。

本次军械库展览会另一大亮点在于互动活动的增多,打破了传统展览中参观者和艺术作品的单方面对话。画廊负责人和艺术家们走出作品与参观者交流,拉近了普通人和艺术作品之间的距离。展览显得格外亲子,有学习绘画的儿童前来临摹,也有尚在婴儿车的幼儿前来感受艺术的熏陶。一个名为“艺术自动贩卖机”(Art Vending Machine)的木制棚屋前排起场了队,木板上醒目地写着“一元画”。棚屋被设计成一个自动取款机的造型,参观者轮流投进一美元,坐在木屋中的堀尾贞治(SadaharuHorio)会为他们画一幅速成作品。作品的种类有很多种,比如《边框绘画》和《正常绘画》等。当他作画完毕,作品就会通过卡槽掉出来。这样的互动模式也为当代艺术展览提供了借鉴。

草间弥生作品《新世界指南》

展览中的亚洲元素也逐渐增强,新增了7家来自亚洲的画廊。参加的中国画廊有北京唐人当代艺术中心、香港十号赞善里画廊、广州维他命艺术空间。香港的十号赞善里画廊带来了阮·安德鲁·俊(Tuan Andrew Nguyen)的作品《警告》(The Warning),以LED板为载体,用多语种滚动的形式表达穿山甲独白,以唤起人们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这幅作品将会在展览结束后转移到纽约下城,参加在那里举办的另一盛会——惠特尼美术馆双年展,届时艺术中国将会在前方带来报道。

认真学习参展作品的小朋友

由艺术家Kathy Butterly创作的造型各异的茶壶

精心布置的画廊展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