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诺德·博德用艺术“重建”一座城

时间:2017-03-11 22:46:32 | 来源:新京报

资讯>国际>


1972年的阿尔诺德·博德。版权归属文献展资料馆,弗洛瑞斯·诺伊胥斯


博德1969年纸本素描《城市文献展1972》

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卡塞尔文献展”是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由德国艺术家阿尔诺德·博德于1955年创办。近日,“文献展的神话——阿尔诺德·博德与他的后继者们”亮相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举办。作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的首个重要文化活动,展览回顾了卡塞尔文献展60余年历史,展出了200余组作品和珍贵文献,展览将展至3月31日。

被称为“卡塞尔文献展之父”的阿尔诺德·博德到底有何传奇?新京报为你梳理关于他的几件事。

画家

1900年12月23日,阿尔诺德·博德出生于德国卡塞尔。1919年开始在卡塞尔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和设计。1922年,还不满22岁的他参加了“卡塞尔艺术展”,同时参展的多是德国现代主义代表性艺术家,包括海因里希·坎本东克(Heinrich Campendonk)、卡尔·霍弗尔(Karl Hofer)、格尔奥格·格罗斯(George Grosz)等。博德的绘画作品《有月亮的风景》(Landscape with Moon)完全可以与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相提并论。

拿到艺术教师资格证后,他去往柏林教书。上世纪30年代,由于纳粹的上台,博德被免职,并被迫离开了艺术创作的舞台。

组织能力

1923年1月,他和四位年轻艺术家一起组建了“五人团”(Die Fünf)。年纪轻轻的他,很具有组织能力。“五人团”不满足于每年参与学院的展览,四年后,以博德为首成立了“卡塞尔分离派”,作为“对学院精神的反抗”。

20来岁的博德就已经展现了他策划展览的能力。1927年,他协助筹办了“卡塞尔艺术学院150周年”纪念展。两年后,他又负责了“橘宫伟大艺术展——新艺术”中的“新艺术”部分,他熟悉当时德国最重要的艺术家,懂得如何挑选艺术家作品,当时展览由于他挑选的艺术家作品出众而受到赞誉。

重建

二战结束后的1945年,被彻底摧毁的卡塞尔面临重建。博德参加了关于卡塞尔重建的一次竞赛,他希望被德国纳粹诋毁为“堕落艺术”的现代艺术能够重回这座城市:“我必须让卡塞尔有所成就,以免它走向衰败。”

一直到十年后,1955年在卡塞尔举办德国国家园林展,让博德看到了办文献展的机遇。他选择的地点是在二战期间被战火摧毁的弗里德里齐阿鲁门博物馆,这个欧洲大陆上的第一个公共博物馆。

第一届文献展就吸引了13万观众。前两届卡塞尔文献展侧重于现代主义的经典,包括毕加索、康定斯基、塞尚、包豪斯学派艺术家的作品。在第三届文献展上,博德提出了“100天博物馆”的概念。


第一届文献展团队,1955,版权归归属文献展资料馆

博德是前四届卡塞尔文献展的艺术总监,1968年举行的第四届文献展是转折点,邀请了大量美国艺术家,展出了当时兴起的波普艺术、极简主义艺术等,探索了艺术向社会、经济、政治扩展的可能性。

1977年10月3日,博德去世,正是第六届卡塞尔文献展结束后的第二天。从第一届开始,博德就在酝酿“城市文献展”的计划,希望把环境、城市发展的理念融入文献展当中。不过,他的这一理念直到1982年的第七届卡塞尔文献展上才得以实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