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三月春拍中德国艺术家作品数量呈上升趋势

时间:2017-02-24 16:17: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多年以来,在世界顶尖的拍卖行中几乎都由美国和英国艺术家的作品占据。其中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以及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作品为拍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并且每一次都是各大新闻头条的宠儿。

而如今作为伦敦当代艺术拍卖的领军者,苏富比拍卖行宣称今年的拍品则将由德国战后艺术家的作为主导。在苏富比即将在三月举行的春拍上德国艺术家的作品占了64件拍品中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乔治•巴塞利玆(Georg Baselitz)、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西格玛•帕尔克(Sigmar Polke)以及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的作品。这些作品从2月24日开始向公众展出。

苏富比的负责人谈到:“收藏界对德国当代艺术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对于全球化的艺术世界来说,集中对于一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感兴趣是很罕见的。” 在苏富比去年10月的秋拍中德国艺术家的作品销售额占到了总数的43%,达到了2100万左右。在过去的五年中,拍卖会中德国艺术作品的竞标者数量增长了31%,伦敦的竞标人数就增长了22%。

在今年的苏富比春拍中还有德国艺术家托马斯•施特(Thomas Schütte)、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马丁.基彭贝尔格(Martin Kippenberger)、昆特•约克(Günther Uecker)、阿尔伯特•厄伦(Albert Oehlen)以及迈克尔•克雷布斯(Michael Krebber)的作品。其中多位艺术家作品的拍卖纪录在最近的拍卖中都有打破,并且他们的知名度也在日益增长。他们中所有人的作品都曾或是正在主要的美术馆中展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提尔曼斯的作品展于2月15号在泰特美术馆刚刚开幕。

巴塞利兹 《与红色旗帜》 1965年 预估价:650——850万英镑

摄影: Julian C Manuszewski/苏富比

巴塞利兹的代表作《与红色旗帜》(With a Red Flag)将会成为3月8日苏富比伦敦当代艺术之夜的焦点,有望打破其作品以往的拍卖纪录。巴塞利兹称自己“生来就是秩序的破坏者”,这件作品创作于1965年,是其“英雄系列”中的一幅。作为巴塞利兹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件作品预估价在650万英镑到850万英镑之间。二战结束时巴塞利兹只有7岁,但从此战争就成为了他作品的主题。在2015年《卫报》的采访中,巴塞利兹说道:“作为德国人的压力成就了我们。如果没有这一压力,那么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

苏富比当代艺术的自身专家,马丁•克劳斯特费尔德(Martin Klosterfelde)认为, 艺术市场中对于德国当代艺术兴趣的激增是因为,德国艺术家想要在作品中反思德国历史,并且反思现代政治,这一点吸引了藏家。他说道:“在二十世纪作为一个德国艺术家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亚洲到北美的收藏家对此很着迷,很看重艺术家怎样在作品中抚平二战的创伤,并用那一段伤痛的历史来创作很好的艺术。在当前的政治氛围下,这些德国艺术家的作品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让人产生共鸣。这些德国艺术家的共同之处是以史为鉴来创作作品,有的是有意识的而有的是无意识的。‘以史为鉴’也是现代艺术史中很关键的一部分。无论是基弗、里希特还是巴塞利兹都很注重这一点。”

克劳斯特费尔德还谈到,在春拍中的有几件作品属于年纪稍轻一些的艺术家,现年49岁的提尔曼斯在2000年成为了第一位获得透纳艺术大奖的摄影师,63岁的克雷布斯曾为巴塞利兹画室助手等等,他们很多都是老一辈德国艺术大师的学生。

里希特 《抽象画》 1988年 预估价:150——200万英镑

里希特可以说是战后德国艺术潮流的开拓者,多年以来他都是欧洲在世艺术家中作品拍卖纪录的保持者,最贵的一幅作品《抽象画》(Abstraktes Bild),在2015年2月以3040万英镑成交。在今年苏富比的春拍中将有四幅里希特的作品,最受瞩目的是《冰山》(Eisberg)估价在800万到1200万英镑之间。这幅照相写实主义的画作创作于1982年,在里希特为躲避婚姻问题而进行极地探险后创作,是其“破坏风景”(damaged landscapes)系列中的一幅。这一系列作品描绘了被轰炸后的城市,以及战后的精神创伤。

里希特 《冰山》 预估价:800——1200万英镑 摄影: Julian C Manuszewski/苏富比

其它拍品还有基彭贝格尔(Kippenberger)晚期油画作品《 约瑟夫•博伊斯的母亲》(Joseph Beuy’s Mother),该作由四部分组成于1984年完成,估价在300到400万英镑;波洛克晚期作品《布莱克史密斯》(The Blacksmith),建议买家将这幅画挂在天花板上,就能看到施暴者以一种看受害者的嗜血眼神俯瞰着观者。

被烧毁的德国国会大厦让人记起1933年代表纳粹德国建立的那一场大火,《Athanor》是基弗在1991年以此创作的作品,预估价在150万到200万英镑之间。克劳斯特费尔德说道:“这幅画和其它德国艺术作品一样都代表着记忆和历史。画作看起来很脆弱象征着不堪的过去,而却又保存完好则唤起了人们对于未来的美好希冀。”(来源:The Guardian 作者:Kate Connolly 编译:孟媛)

基弗 《Athanor》 1991年 摄影:苏富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