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黑名单侵害言论自由 461人告朴槿惠索赔百万韩元

时间:2017-02-22 20:28:45 |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资讯>国际>

南韩数百名艺文界人士对遭国会弹劾的南韩总统朴槿惠、青瓦台前幕僚长金淇春及前文化部长赵允旋提出控告。


▲南韩总统朴槿惠

韩国一媒体去年10月独家取得一份100页文件,显示朴槿惠政府封杀近一万名文化界、演艺圈人士,被列入黑名单者被排除在政府补助范围之外,且受到国家监视。「国民影帝」宋康昊、《信号》金惠秀、《下女的诱惑》名导朴赞郁、河智苑都被列入黑名单,主要原因是他们曾经批评政府,或者支持反对党候选人。名单上多人曾在作品中嘲讽或批评朴槿惠及她父亲朴正熙的铁腕统治。也有许多人曾批评朴槿惠政策失败,包括2014年世越号船难事件等。

青瓦台否认黑名单的存在,前文化部长赵允旋则表示有听过这样的名单,却撇清自己跟黑名单没有任何关系。虽然朴槿惠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愿意接受司法调查」,但原定9日进行独立检察小组对朴槿惠的面对面司法调查,却被朴槿惠以独检组泄露调查信息为理由推迟。韩国宪法第84条规定,总统除发生内乱或外患罪外,其在职期间是可以不接受刑事诉讼。

南韩民主社会律师协会(Lawyer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发表声明指出:「这些艺文人士被迫自我审查,以避免被贴上『左翼分子』标签;在国家支持上获不公平对待或成为国家监视的目标。」在这项法律行动中,超过450名艺文界人士因隐私、言论自由和信念等基本权利遭侵害,每人索赔100万韩元(约新台币2.7万元)。

根据消息指出,南韩现行法令中并没有惩罚性损害赔偿(punitive damage),因此判决的惩罚结果会比较倾向于意识形态上的补偿而非财务上的赔偿。律师团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藉由这次法律行动表示政府滥用『黑名单』这样的权力干涉艺文活动与言论表达自由是错误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