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象派修拉《马戏团杂耍》大都会美术馆展出

时间:2017-02-22 14:10: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修拉 《马戏团杂耍》 1887–1888年

“修拉的《马戏团杂耍》”(Circus Sideshow)展览于2月17日到5月29日在大都会美术馆展出。展出的作品除了新印象派画家修拉的《马戏团杂耍》,还有十九世纪其它以马戏团为主题的艺术家的100多幅油画、素描、版画、文章以及其它资料,从50多家公共和私人收藏借展。从杜米埃的讽刺画到毕加索年轻时的绘画,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将人们带到了十九世纪的巡回马戏团。

在修拉(Georges Seurat)短暂的一生中,马戏团是他经常画的主题。这一主题比他描绘现代生活的场景更加紧凑更加动人。《马戏团杂耍》这幅作品表现出了新印象派做出的转变,描绘的内容从有阳光的塞纳河岸边转移到了巴黎都市生活的核心。修拉开始尝试用点彩的绘画技法来描绘巴黎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这是他对于表现室外人工灯光所作出的实验。在这幅作品中,修拉描绘了科尔维马戏团表演中梦幻而奇妙的光影,1888年这一马戏团正在巴黎的姜饼节上演出。同年,修拉的《马戏团杂耍》在巴黎沙龙中首次展出,

《马戏团杂耍》这幅画描绘了在马戏团帐篷外吸引路人买票的杂耍表演,在画面的最右边观众正在排队买票。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九盏煤气灯闪烁的朦胧灯光下,有五个乐手在伴奏,一个驯兽师和一个小丑正在表演。戴着各式帽子的围观人群在画面的下方,为整个有些严肃的构图带来了几分诙谐和节奏感。作为画面外的观者,我们好像正在画面中的人群后观看表演。

修拉描绘了一个喧闹的场景,有观众的阵阵笑声,有活泼热闹的音乐等等。但是他将舞台安排的井然有序,使躁动的画面安静了下来。被黑暗笼罩的夜晚中,观众和表演者有一种古老仪式般的庄重感。

在十九世纪时,马戏团的主题经常出现在各种印刷品中,用来进行对社会和政治的嘲讽,政治家就像是那些马戏团旁边表演的小丑,在想方设法推销“马戏票”。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马戏团的主题在艺术创作中也留下了一席之地:有越来越多的插画,一些参加巴黎沙龙展览的艺术家也以此作画。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时,马戏团的主题也经常出现在海报中。海报既是现代印刷技术的体现,也能吸引观众买票看马戏。

毕加索 《游乐场货摊》 1990年

本次展览中也展出了很多有关马戏的海报,用来作为解释和补充修拉《马戏团杂耍》的资料。展览按时间顺序布展,修拉的《马戏团杂耍》 在展厅的中央。此外还有17幅修拉关于科尔维马戏团及巴黎姜饼节的画作。展览的结尾部分是两位艺术家对于马戏团的继续写照,并将这一题材带入了二十世纪。一幅是毕加索在1990年第一次到巴黎后创作的《游乐场货摊》(Fairground Stall),另一幅是乔治•鲁奥(Georges Rouault)在1907到1010年画的《街边杂耍》。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是Susan Alyson Stein,大都会美术馆十九世纪欧洲绘画策展人,以及受邀策展人爱丁堡大学美术学院的Richard Thomson和Watson Gordon教授。(来源:Art Daily 编译:孟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