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唐代沉船瑰宝将赴美展出

时间:2017-02-16 23:22:20 | 来源:中国侨网

资讯>国际>

代表纽约亚洲学会的普罗瑟博士(右)正在检验即将装箱运往美国的唐代白釉绿彩高足把壶和绿釉龙首榫。左为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史蒂芬·墨菲博士。(新加坡《联合早报》/周柏荣 摄)

中国侨网2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几经周折,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唐朝黑石号沉船宝藏中的部分文物,将赴美展出。这批在海底沉睡千年的唐代瑰宝,向世人证明“环球贸易”的概念早在1200年前的唐代就已经相当发达,环球化并不是现代人的新发明。

来自黑石号的78件沉船宝藏,3月7日起将在纽约的亚洲学会博物馆公开展出。这个名为《海洋的秘密:唐代沉船与亚洲早期贸易》的展览将持续到6月4日。

白釉绿彩高足把壶

绿釉龙首榫最受瞩目

这次赴美的文物包括10件河南巩县的白釉绿彩瓷和唐代青花,七件浙江越窑青瓷,四件河北邢窑白瓷,两件唐代华丽精美的金器,四枚包括“百炼镜”在内的唐代铜镜,五件用来装瓷器的广东梅县水车窑青瓷和37件湖南长沙窑青瓷等,另外还有银器,唐秤等。

展品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巩县窑所烧造的白釉绿彩高足把壶和绿釉龙首榫。这个超过一米高的大型陶瓷器,壶身菱型花叶异于中国传统纹样,龙首雕饰非常精美,是整批宝藏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陶瓷器。

这次赴美展出的两个唐代金盘也是焦点展品之一。亚洲学会博物馆传统亚洲艺术资深策展员艾德里安娜·普罗瑟博士日前在新加坡国家文物保管中心验收即将赴美文物时,发现其中一个有精美花纹的金盘,背面刻着“六两十一铢”这行字,相信是指金盘的重量。一两相等于二十四铢。

商船证唐朝“环球贸易”

黑石号是一艘载满唐朝货物的阿拉伯商船,1000多年前从中国出发,经东南亚水域准备开往中东的阿拔斯王朝,却在新加坡以南600公里处的印尼勿里洞岛海域触礁下沉。

这艘在唐代往返于中国大唐和中东阿拔斯王朝之间的商船,证明“海上丝路”确实存在。黑石号在1998年被打捞上来时,船上文物多达6万件,虽然湖南长沙窑的器皿占多数,但陶瓷器的窑口种类也很丰富,器形更是多样化,有碗、盘、壶、罐、瓶、熏炉和著名的唐代茶具如茶盏子等。

当中一个长沙碗有明确烧造日期——唐敬宗(李湛)宝历二年七月十六日(公元826年8月22日),让这批文物有具体可考的年份。在本地已故富商邱德拔后人的捐助下,圣淘沙集团在2005年以3200万美元(约22000万人民币)买下整批唐代文物。

亚洲文明博物馆负责东南亚部分的策展研究员史蒂芬·墨菲博士说,这批文物所讲述的故事是早在公元九世纪时,中国唐朝已有大规模的海上贸易,贸易不再局限于陆地上的丝绸之路,当时显然就已有“环球化”的商贸概念。

普罗瑟博士则说:“对美国人来说,这可是个难能可贵的机会,能亲眼目睹欧洲人在几个世纪以前就到亚洲扩展贸易,唐朝和阿拔斯王朝之间的国际贸易已非常发达,非常环球化。”

她说,黑石号可说是20世纪末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它的存在证实唐朝的海上贸易已非常发达。配合这次展览,纽约的亚洲学会将展出大约15件唐朝文物的收藏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