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国家美术馆迎来英国风景画家康斯太勃尔代表作

时间:2017-02-16 15:33:1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康斯太勃尔 《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 1831年

英国最伟大的艺术杰作之一——《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 from the Meadows)将在十五年后的今春首次在苏格兰展出。这幅油画作品是英国著名浪漫主义风景画大师约翰•康斯太勃尔(John Constable 1776-1837)于1831年所画。这幅作品将和苏格兰风景画家威廉·麦克塔加特(William McTaggart 1835-1910)的代表作《风暴》(The Storm 1890)一同在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展出。

《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这幅作品1.5米高,近2米宽,是康斯太勃尔里程碑式的 “六英尺”油画画幅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幅。康斯太勃尔本人也很喜欢这幅作品,对于这幅作品充满骄傲,将其称为“伟大的索尔斯堡”。该作创作于其妻子玛利亚逝世三年后,其中充满了对于妻子的思念之情。

康斯太勃尔在这幅画中描绘了雨后天晴后索尔斯堡主教堂的壮丽景色。油画前景中有一辆马车在水洼中艰难前行,代表着他在妻子离世后的孤苦生活。画面最左边有一个祭坛,是艺术家对于妻子的哀悼,向后倒去的树木是妻子的离开,教堂则表示玛利亚的灵魂在天堂安息。

索尔斯堡是艺术家康斯太勃尔和妻子的蜜月之地,因此这里成为了玛利亚离世后的慰藉。这幅风景画中充满了一种动荡不安之感,密布的乌云代表着康斯太勃尔当时的情绪状态:他在玛利亚离开后的悲痛欲绝,以及当时的政治和社会变化使他感到圣教堂和田园生活受到了威胁而产生的焦虑。但画面的右半部分雨后天晴,一道彩虹出现代表着希望,预示着风暴和苦痛终将过去。

这幅作品曾于1831年在英国皇家学院展出,但饱受争议,在康斯太勃尔生前从来没有售出过。康斯太勃尔在这幅画中用高光的方式以及他戏剧化的处理天空的手法是争论的焦点。自那次展出之后这幅作品一直保存在艺术家的画室中,他不断的在进行修改,直到六年后他去世。

威廉·麦克塔加特 《风暴》 1890年

康斯太勃尔的作品是麦克塔加特的作品灵感来源。康斯太勃尔的《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和麦克塔加特的《风暴》一同展出,这两幅宏伟的风景作品清晰的表现出了康斯太勃尔对于其下一代艺术家技法等深远的影响。

麦克塔加特被誉为“苏格兰绘画之父”,他曾在生前抓住一切机会去欣赏康斯太勃尔的原作。很可能在1857年的时候,麦克塔加特曾经看到过《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这幅作品。当时这幅作品正与康斯太勃尔的其它6幅作品一同在曼彻斯特艺术珍品展中展出。

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麦克塔加特有更多的机会见到康斯太勃尔的作品。在1883年到1887年,118幅康斯太勃尔作品在苏格兰的爱丁堡科学与艺术博物馆展出(之后在苏格兰皇家博物馆展出)。麦克塔加特的绘画风格在这几年中有了很大的转变,很有可能是因为他在展览期间近距离的研究了康斯太勃尔的绘画技法。

麦克塔加特在1883年时画了一幅小尺幅的《风暴》,但在看过康斯太勃尔恢弘的画作后,他很可能因此又画了一幅大尺幅的《风暴》,正是将要和康斯太勃尔的《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一同展出的这一幅。麦克塔加特在《风暴》中用充满活力的笔触和大胆的用色,描绘出了暴风雨中的天空以及大海。有一艘小船在肆虐的大海中挣扎暴露了人类的脆弱,一艘从岸边驶来的救援则是人们在面对大自然的愤怒时所表现出的英勇无畏。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的副总监及首席策展人特里西娅·阿莱斯通(Tricia Allerston)说道:“我们很高兴迎来康斯太勃尔的名作《从草地观看的索尔斯堡主教堂》在苏格兰展出。这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丰富了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的馆藏展出。此外,这幅作品和麦克塔加特作品一同展出,让观者有机会看到康斯太勃尔对十九世纪苏格兰绘画的影响。” (来源:Artdaily 编译:孟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