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美国艺术巨匠作品巡展:罗斯科、罗森伯格等大师作品亮相中国

时间:2017-02-13 22:00:36 | 来源:凤凰艺术

资讯>国际>

佳士得伦敦二十世纪艺术周将于 2 月 28 日至 3 月 10 日在伦敦举行。其中,定于 3 月 7 日举行的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呈现多位战后美国绘画巨匠的杰出作品。精选拍品将先于 2 月 8 日在上海进行预展,之后于 2 月 11 日至 13 日移师北京。

展品中,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破格之作《一号》(1949 年作,估价待询)是其奠下个人艺术风格的早期作品之一,曾于 1950 年纽约贝蒂·帕森斯画廊为他举办的历史性个展中首次展出。


▲ 马克·罗斯科(1903 -1970),《一号 》, 油彩 画布, 198.8 x 100.8 cm, 1949 年作(估价待询)

《一号》此前从未于拍卖中亮相。该作品巧妙糅合光与色彩,奠定了罗斯科备受推崇的艺术风格。在此系列的十二幅画作中,共有九副已由美国大型美术馆收藏,分别为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二号》)、纽约现代美术馆(《三号》)、洛杉矶县立美术馆(《四号》)、明尼阿波利斯沃克艺术中心(《六号》)、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七号》及《八号》)、华盛顿赫雄博物馆和雕塑园(《九号》)及纽约弗朗西斯曼雷勒布艺术中心(《十二号》)。

罗斯科虽英年早逝,但《一号》却由始至终由他亲自保存,可见此作品对他而言别具意义。画作采用丰富的橙色和明亮的柠檬黄色,中央的蓝色和蓝绿色糅合几笔赭色,充分表现画家以绘画捕捉情绪的独特创作手法。

本次拍卖的另一焦点为美国艺术家罗伯特·罗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的作品《横楣》(1963 年作,估价待询),该作品与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正为他举行的回顾展遥相呼应。


▲ 罗伯特・罗森伯格 (1925 - 2008),《横楣》, 油彩 丝绸墨 画布, 142.2 x 127 cm,1963 年作(估价待询)

 罗森伯格是首批运用丝绸创作的艺术家。在他绘制此系列时,他的朋友安迪·沃霍尔亦开始创作丝绸作品。《横楣》展现了罗森伯格的超卓技巧:他在白色背景上沿左右两边以丝绸重复印上黑色及蓝色的屋顶水塔图案,令每边恍如地平线。作品布满关于战争、城市化及消费文化的图像,同时融入了维拉斯奎兹(Velázquez)经典作品《镜前的维纳斯》的元素。而标志性的裸体则分别在《横楣》中出现了三次:包括以红及黄色呈现在画布中央、以蓝色卧躺在画布上沿,而她镜中影像则出现在画作下沿红色货车轮下。这丰富构图充分彰显罗森伯格的才华,标志着美国开始主导当代文化的重大转变。观众参观本次展出的战后当代艺术作品


▲ 观众参观本次展出的战后当代艺术作品

这两位二十世纪绘画大师的作品在结束巡展之后,将领衔其他一系列美国艺术家的佳作,于佳士得二十世纪艺术周的拍卖场上瞩目登场。本次预展的展品还包括巴斯奇亚的《无题》,尚·杜布菲的《存在与声音》以及安迪·沃霍尔的《四个彩色玛丽莲(倒转系列)》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