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职,百多位艺术巨头参与艺术罢工,多家博物馆免费

时间:2017-01-23 22:02:31 | 来源:澎湃新闻

资讯>国际>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中午,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58届、即第45任美国总统。自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文艺界对特朗普的情绪便持续发酵,日前纷纷采取行动表达自己的情绪与声音。就在今日美国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讲之际,J20艺术罢工运动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其势态呈现扩大的趋势。截至日前,相较此前的80位艺术巨头,罢工队伍已增加到超过130位。不过,最知名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与古根海姆博物馆均未参与。


J20艺术罢工声明

据《纽约日报》报道,早在本月初,包括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琼·乔纳斯(Joan Jonas)、理查·塞拉(Richard Serra)在内的80多位美国艺术巨头和批评家便联合签署了声明,呼吁在1月20日发起一场艺术界的罢工,“J20艺术罢工”(J20 Art Strike),以表示“一种不服从行动”。他们倡议“博物馆、画廊、剧院、音乐厅、工作室、非营利机构、艺术院校等都将在当天关闭”,并号召大家“走上街头”。


J20 艺术罢工中打出的标语

“J20艺术罢工”声明称:“我们将这一艺术罢工视为对抗集白人至上主义、厌女主义、异域恐慌主义等于一身的正式化的对策之一……无论你们用何种方法来回应这次的呼吁,艺术罢工都是一种公共责任,一次机遇,来证明和实践一个文化机构所允诺承载的社会价值观。”


SOHO20画廊打出“艺术罢工”的标语

 就在今日美国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讲之际,J20艺术罢工运动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其势态呈现扩大的趋势。截至日前,相较此前的80位艺术巨头,罢工队伍已增加到超过130位。其中,纽约17家非营利组织,以及包括里森画廊(Lisson Gallery)、SOHO20、bitforms gallery 在内的近50家画廊以“20日当日全天闭馆”的形式加入到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之中;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美术馆,包括惠特尼美术馆(Whitney Museum)、新美术馆(New Museum)等机构则以免费参观或“随意付费”(pay-what-you-wish)的形式支援“J20艺术罢工”。


惠特尼博物馆在其官网发出声明。

惠特尼美术馆在其官网发布的声明中称:“惠特尼将于1月20日周五全天提供随意付费参观,以坚持我们对于公开对话、公民参与及艺术文化多样性的承诺”,并发起“在就职日发声”等一系列活动,邀请艺术家、作家及社会运动家共同重申关于抵制当下政治气候的立场。

不过,并不是所有艺术界中所有的机构和个人都对此次J20艺术罢工表示支持,这种以“无为"作为抗议的方式在此前也引发了一场艺术界的分歧。纽约最负盛名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与古根海姆美术馆(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均未参与此次J20艺术罢工。而诸多艺术批评家也撰文表示对此次罢工的不屑一顾。


辛迪·舍曼(左)、理查德·萨拉(中)和琼·乔纳斯(右)等呼吁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当天开启“艺术罢工”。

大名鼎鼎的英国卫报艺术评论家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就辛辣地说道,“从某种意义上说,一群最受钦佩的美国艺术家提出的‘艺术罢工’ (J20 art strike),使得他们将在这一天无所事事地歪在床上,用一瓶龙舌兰酒和沮丧的乡村音乐麻痹自己。”于此同时,乔纳森·琼斯也表示出对于已经到来的特朗普时期的美国艺术界的忧虑:“如果这次罢工遭到回击,美国左派将长期处于弱势。我非常欣赏这些艺术家,但是以主张关闭博物馆,或者削减学生的艺术课程吓唬执政者的感官,显然他们还没真正体会到政治的艰苦,文化精英们还处在舒适状态下,浅层的、激进的故作姿态之中。……但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艺术和严肃文化是美国生活中已经被边缘化,特朗普的胜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反对特朗普执政的各种漫画和标语

就在J20艺术罢工的前一天,1月19日上午,《国会山报》(The Hill)的一篇报道似乎印证了乔纳森·琼斯的预言。据《国会山报》的消息称,一份特朗普竞选团队与白宫官员共享的“预算蓝图”提出,特朗普提议取消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EA)和国家人文基金会(NEH)两家机构,以实现未来10年内的联邦开支减少至10.5万亿美元的目标。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作为美国非营利机构最大的政府赞助方,每年为艺术项目提供的基金赞助超过2200个,合作协定超过1.3亿美元。若《国会山报》消息属实,美国的艺术界势必将面临一场不小的“经济危机”。


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藏宾厄姆的《人民的选择》被选为特朗普就职午宴的背景画,遭到了密苏里当地艺术团体的反对。

J20艺术罢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加入J20罢工的艺术家及机构似乎并未打算按时结束这场艺术节的抗议运动。艺术批评家本·戴维斯(Ben Davis)说道:“正如J20艺术罢工声明中所述,‘这场运动和其他的对策一样,并不止于本身,而将渗透发散到未来的生活中’,这次艺术罢工运动将是长久的反抗运动一部分,而不是一次性的令人略感振奋的象征性行为。”


艺术罢工的一幅漫画,由艺术杂志hyperallergic的编辑Hrag Vartanian绘制。

J20艺术罢工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据悉,在1月21日,华盛顿特区及其他城市的Women's March将把这场反川普主义的斗争继续下去。艺术界及美国文化各界似乎已经做好长久的准备,在特朗普时代的阴影笼罩下,为人们引领了“无政府自治"之路的灯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