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殇:文化艺术之都能否在地震灾后幸存?

时间:2016-08-29 14:08:49 | 来源:Artnet

资讯>国际>

2016年8月24日,意大利中部遭遇地震强袭,救援人员和消防员在Amatrice倒塌的废墟中寻找生还者。这场发生在当地时间24号凌晨的地震,波及了数个城镇,包括Umbria, Marche,Lazio,靠近震中的地区,多处建筑都已被破坏成瓦砾堆。图片: Filipo Monteforte摄,courtesy of AFP/Getty Images

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发生里氏6.2级强烈地震,目前最新的死亡人数已达247人,同时尚有数百名受伤人员,以及众多仍被困在废墟中的人们。

据《卫报》报道,由于受灾地区也是众多珍贵的教堂、墓地纪念碑和博物馆所在地,因此随着死伤人数的不断上升,一些艺术专家也担忧许多历史建筑可能也会在地震中受损。

2016年8月24日,地震发生后的意大利中部,人们在搜索救援的过程中经过一间已损坏的教堂。 图片: Filipo Monteforte摄,courtesy of AFP/Getty Images

曾是著名历史小镇的Amatrice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这座小镇上有着“百间教堂"(Cento Chiesezhi)之称——有着上百座布满雕塑、镶嵌画、壁画等各种艺术品的教堂,这也是小镇为之引以为傲的地方。据BBC报道,镇上3/4的建筑都已毁坏,而该镇镇长Sergio Pirozzi对CNN说,Amatrice“已不复存在。"

15世纪建造的Sant'Agostino 教堂正面已经有一半坍塌,而镇上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之一,其庭院变成了临时停尸房。

当地媒体《Catholic News Service》报道,在Amatrice附近的Norcia,一间12世纪建造的教堂正面临“严重的结构性毁坏",这栋建筑据说是建造在出生于此的圣本尼迪克(St Benedict)的居所之上。《卫报》还报道,St Augustine教堂中一系列14世纪的壁画以及Norcia城中罗马帝国时期的城墙虽然在此前无数次地震中幸存,但恐怕这次也很难幸免于难。

2016年8月25日,一名消防员站在意大利中部城镇Amatrice主干道上被强震破坏的废墟旁。8月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发生里氏6.2级地震,目前死亡人数攀升至247 人,但救援人员仍拼命在各个山间村落的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图片:Filipo Monteforte摄,courtesy of AFP/Getty Images

还未从2009年灾难性的地震中恢复过来的拉奎拉(L'Aquila),这次又难逃此劫。葬有教皇雷定五世(Clelestine V)的13世纪教堂Santa Maria do Collemaggio或许遭受到了进一步的损坏,尤其是教堂正面与玫瑰窗的情况令人担忧。教堂之前就已经为了修复倒塌的穹顶和拱柱而暂停开放。

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是,据《卫报》报道,内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开创者乔托(Giotto)和画家契马布耶(Cimabue)所作壁画的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圣殿(Basilic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虽然在1997年的一次地震中严重受损,但这次却未受波及。

乔托,《放弃世间之物》(Renunciation of Worldly Goods), 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圣殿。 图片:Courtesy of Wikimedia Commons

本次地震强度之大,令远离震中100公里以外的罗马都有收到建筑产生了裂缝的报告,其中包括壮观的卡拉卡拉古罗马公共浴场(Baths of Caracalla)。

古典学者David Rijser对荷兰广播电台说:“这真的是一场悲剧性事件。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东西。"

意大利文化部长Dario Franceschini称,目前尽力抢救地震伤员和安置无家可归的灾民仍是首要任务,但今天也将召开一个会议,以评估此次文化财产的受损规模。

而在Amatrice一个16世纪钟塔上的指针似乎预示了什么不祥之兆,永远地定格在了地震发生的时间:凌晨3:36。

译:Elaine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