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子克里斯多·克劳德和珍妮·克劳德

时间:2016-08-24 18:15:21 | 来源:艺术国际

资讯>国际>

克里斯多·克劳德和珍妮·克劳德都出生在1935年6月13日。克里斯托是保加利亚人,早年就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十分贫穷。他由于不满保加利亚扼杀艺术生命的政治环境,一路从捷克斯洛伐克流亡至维也纳,后又辗转前往巴黎。而珍妮·克劳德则出身于法国贵族家庭。他们地位悬殊,却仍然走到了一起,一起进行创作。

年过七旬的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完成的作品只有19件,但每一件都举世闻名。这些作品不仅实现难度极大, 而且造价高昂得离谱。他们将河流覆盖,将国会大厦和海岸包裹起来。他们从不接受赞助或委托,也拒绝为作品阐释任何深刻含义,坚持声称:那只关乎欢乐与美感。

2009年11月18日,美国著名的大地艺术家珍妮·克劳德因病去世,享年74岁。她的丈夫克里斯托对她的离去感到深切的哀痛,珍妮·克劳德对他来说既是妻子,也是 50多年共同工作的伙伴。这对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爱侣,在相伴的半个多世纪里,他们动用数年甚至数十年时间来构思、实施艺术创作,最为人熟知的是把桥梁、公共建筑物、海岸线包裹起来,形成让人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景观。

而这些经年累月、苦苦经营的作品最终却会无影无踪,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克里斯托却说:“我们的作品都有关自由,自由的敌人是拥有,因此消失要比存在更永久。” 因为他们独一无二的创作,人们称他们为“包裹艺术家”、“大地艺术家”,艺术界则将这对执著的夫妇视为当今最有魄力的艺术家。

上世纪的60年代初期,大地艺术在西方孕育而生,不到10年就蔚然成风。LandArt、EarthArt或 Earthworks有时也被翻译成“地景”艺术,透露出作品以土地、山谷、公共建筑等自然景观为材料的创作特性。

从1962年第一个户外大型作品“铁幕”(IronCurtain)开始,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Chri stoandJeanne-Claude)创作了一系列大地艺术作品,包括1971-1995年的“包裹德国国会大厦”(WrappedReichstag)、1984-1991年在日、美两国的“伞”(Umbrella)、1975-1985年在巴黎的“包裹新桥”(WrappedPontNeuf)、1980-1983年在迈阿密的“包裹群岛”(SurroundedIslands)、1972-1976年在加利福尼亚的“飞奔的栅栏”(Runnin gFence)等。这些极具颠覆性的项目,使这对夫妇艺术家成为20世纪后半叶最大胆、最有创造力的大地艺术家。


包裹德国国会大厦”(WrappedReichstag)

极少有艺术家像他们那样,从作品的构思起就成为媒体关注、大众议论的焦点,也极少有艺术家像他们那样,动用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来构划、实施艺术创作。

而其代表作品包括:《包裹群岛》(SurroundedIs-lands),该作品历时4年(1980—1983),以约60万立方米的粉红色布料,漂浮围绕着佛罗里达的11座岛屿;《日本雨伞》(TheUmbrellasJapan),历年7年(1984—1991),横跨美国和日本进行运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插上1760把黄色雨伞,而在日本插上1340把蓝色雨伞,每把伞高6米,圆径8.66米;而在1995年,在经过23年的周旋后,德国国会以292对223票通过,同意艺术家夫妇用白布包裹德国国会大厦,该项目持续14天,同样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1975-1985年在巴黎的“包裹新桥”(WrappedPontNeuf)

 40多年来,他们一直自费上千万美元,耗时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等待许可证,去实现这些昙花一现的超大型项目。

在商业社会的价值观里,这简直荒谬透顶,但两位艺术家却十分自豪地表示:“我们从不接受任何赞助或委任,这是我们艺术创作的基本底线。我们自己付钱,自己销售,自己办理一切委托事务。” 如果还要加个“最”,那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夫妇一定是“最自由”的艺术家。


《包裹群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