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语”希克收藏展被评为瑞士不容错过展览

时间: 2016-02-23 16:56:1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中国私语”希克收藏展开幕式现场

    瑞士当地时间 2016年2月18日17:30,“中国私语”(Chinese Whispers)希克收藏展在瑞士伯尔尼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继2006年“麻将”希克收藏展后,中国当代艺术再一次引爆欧洲,到场近100家媒体对此进行相关报道。瑞士国家电视台每日新闻在黄金时间对此次展览进行了报道,并将其评为2016年在瑞士绝对不容错过的展览。


“中国私语”展览媒体发布会现场

    “中国私语”由策展人凯萨琳·布勒(KathleenBühler)从不同的角度对全球艺术与意识形态倾向这一领域的紧张关系进行探讨。按照历史、政治和新世纪以来的中国社会形态等不同维度挑选出71位艺术家约150件作品,在伯尔尼美术馆和保罗·克利艺术中心(Zentrum Paul Klee)共3500平米的展出面积中聚焦呈现。约150件展出作品分别来自两家不同的机构,40%展出作品来自希克个人收藏,60%来自希克此前捐赠给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M+”)的收藏。


乌利·希克(Uli Sigg)


“中国私语”策展人凯萨琳·布勒

    瑞士国家电视台报道中称乌利·希克(Uli Sigg)先生对于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初目标即建立完整的、有代表性的、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在近40年的收藏过程中,希克先生完成了他的初衷,并在2012年将1463件藏品捐赠给M+,同时也完成了他希望这批藏品最终回到中国的愿望。

希克先生于1979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此后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接触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了超过350位中国艺术家的2200余件艺术作品。


嘉宾合影


乌利·希克在“中国私语”现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开幕当天记者问希克对于他个人来说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意味着何意。希克表示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是他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通过了解这些艺术作品,他对中国认识比从报刊文章和书籍上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虽然希克先生完成了他的收藏初衷,但他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行为仍在继续。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对希克先生自2006年的“麻将”后收藏中国当代艺术近况的提炼和分析,同时作为伯尔尼美术馆与保罗克利艺术中心合并后的首个展览,各界人士都给予高度关注。M+总策展人郑道鍊在观看展览后表示“这也许是我看到过最好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瑞士各界人士也表达了对希克先生的感谢,称通过“中国私语”,瑞士对中国当代艺术近些年的发展现状有了更进一步、更直接的了解。

当晚,演奏者Yan Jing以一曲琵琶独奏《魂断敦煌》作为开场回荡在保罗克利艺术中心的剧场。KMB– ZPK主席于尔·布赫尔(JürgBucher)、伯尔尼州政府议员伯恩哈德·普尔沃(BernhardPulver)、伯尔尼市市长亚历山大·柴派特(AlexanderTschäppät)、保罗克利艺术中心馆长皮特·费舍尔(PeterFischer)、伯尔尼美术馆馆长马蒂亚斯·弗莱纳(MatthiasFrehner)、本次展览策展人凯萨琳·布勒、M+总策展人郑道鍊、CCAA中国艺术奖总监刘栗溧、艺术家田伟、国际策展人李振华,以及瑞士各界人士等80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并对此次展览做出高度评价。


展览现场

    据悉,该展2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持续至6月19日结束后,并将在2017年巡展至奥地利维也纳应用艺术/当代艺术博物馆。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