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馆藏导览:徐冰带你看米勒!

时间: 2015-12-09 17:15:4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徐冰在米勒作品前(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编者案】如何看待一幅作品?大师的名作好在哪里?为什么这幅作品意义非凡?这幅画想说明什么?这些问题似乎是博物馆入门者最常挂在嘴边的疑问。大都会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导览,请来当今全球最为优秀的艺术家们为观众进行作品解读。艺术家的眼光独到、精准、细致入微,他们将以专业的视角和平易近人的语言分享自己的观展体验,带领观众走入艺术家眼中的艺术殿堂,解读大师眼中的经典之作。

     本期,艺术中国选取了徐冰教授对法国杰出艺术家让·弗朗索瓦·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作品的解读,以飨读者:

    其实我也画过很多风景画,我并不很喜欢画人物,因为人物过于具象和明确。人们经常忽视身边的日常景观,但它们却记录和见证了人们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


米勒,《草垛:秋天》(Haystacks: Autumn),1874,布面油画,85.1x110.2cm(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大多数城市居民看到米勒笔下的这幅作品时可能会想:“哦,这是在描绘乡下人的生活。”但这幅画对我而言,却不单单如此——它将我带入画面所描绘的情境之中,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经历和记忆——我也曾在农村呆过3年。

    我是在中国接受的美术教育。在校绘画训练的一部分就是去一些偏远的郊区或工厂写生,和工人、农民住在一起,体验他们的生活状态,从而进行艺术创作。

    米勒作品中有一点十分值得我钦佩:他对人物、动物、草垛和农舍都一视同仁,小心翼翼地用心刻画每一处细节。从中,我们不难察觉米勒对于农场生活和农民劳作者所流露出的热情和尊重,而这种感情归根结底是艺术家本人对于大自然的热爱和尊崇,这来源于米勒对它们的领悟、理解和真情实感。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在米勒的作品前,这些动人的风景仿佛都被注入了某种情绪。你会被带入画面之中,宛若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变化——在秋季,农民必须在大雨来临之前完成所有收割——大自然瞬息万变,画面中黑云即将袭来,如果你了解农村生活和农业耕作的节律,那你也一定会和画面中的农民一样感到黑云逼境的压抑,分享他们的焦虑和担忧。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而与之对应的,画面远方的农舍却依旧在纯净而温暖的晚霞之下静静守候。将温馨的田间生活与农民耕作的辛苦并置在一幅画中是件十分有趣的事情,这种将人和自然环境紧密相连的主题在当时并不常见。

之前的艺术作品,很多都基于人与神的主题,或者描绘权贵阶层、政客肖像或沙龙聚会。而米勒与其他画家不同,他选择另辟蹊径,把农民、或是一个普通的人物形象带入画中。而这些农民是真真切切的鲜活生动的农民,就如同我们与之生活在了一起一样——在我看来,这种体验和经历,正是艺术家本人把自己、画作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这才是米勒的风景带给我们的真谛。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草垛:秋天》(Haystacks: Autumn)背景知识:

    这幅作品是米勒1868年受实业家弗雷德里克·哈特曼(Frédéric Hartmann)委托所创作的四季系列作品之一,艺术家在接下来的7年间一直有意识地断断续续地进行创作。该作品描绘的是秋天的农场,丰收之后拾穗人离去,只留下羊群自在吃草。草垛后面可以远远看到夏伊平原(Chailly)和巴比松(Barbizon)村落的屋顶。

    画面中可以循迹到米勒晚期绘画风格的特征:艺术家有意识地将部分紫粉色底色暴露在画布之上,用笔放松自如,留下些许速写般的原始痕迹,画作底稿若隐若现,尤其在勾勒草垛和羊群的时候格外明显。(编译、整理/付朗;图片及内容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作品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其他作品:


米勒,《唤牛回家》(Calling the Cows Home),1872,木板油画,94.6x64.8cm(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米勒,《有火鸡的秋日农场》(Autumn Landscape with a Flock of Turkeys),1872-1873,布面油画,81x99.1cm(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徐冰

1955年出生于重庆,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留校任教。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曾于1990年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邀请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2008年回国,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自20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创作的成名作《天书》系列中,他亲自设计刻印数千个“新汉字”,以图象性、符号性等议题深刻探讨中国文化的本质和思维方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经典。九十年代移居美国后陆续创作《新英文书法》、《鬼打墙》、《地书》等。此外,本世纪以来徐冰的创作面向更为丰富,特别是其日益关注的艺术介入社会的题材,《烟草计划》、《木林森》、《凤凰》等均是颇具深度的代表作品。

鉴于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杰出贡献,1999年他荣膺美国文化界最高奖“麦克•阿瑟天才奖”;2004年以“9•11”废墟尘埃为材料所做的作品《尘埃》,在英获得世界视觉艺术最大奖项——首届“Artes•Mundi国际当代艺术奖”;并被《美国艺术》杂志评为15名国际艺术界年度最受注目人物之一(2004 People in Review);2007年在荣获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2015年获美国国务院AlE艺术勋章。中国美术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及艾维姆美术馆及北达克达美术馆、日本琦玉县立现代美术馆、澳大利亚国家画廊等各大收藏机构收藏。

让-弗朗索瓦•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 1814-1875)

19世纪法国最杰出的以表现农民题材而著称的现实主义画家、法国巴比松派画家。以乡村风俗画中感人的人性在法国画坛闻名。米勒是法国最伟大的田园画家,他创作的作品以描绘农民的劳动和生活为主,他用新鲜的眼光去观察自然,具有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其代表作包括《晚钟》《拾穗者》《播种者》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