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达利去世之后:人、博物馆、城市以艺术之名互动

时间: 2015-12-09 14:16:25 | 来源: 凤凰艺术

首页> 资讯> 国际

编者按:达利基金会在西班牙菲格拉斯市,这个基金会的落成和运营其实是为了管理现在数量可观的艺术大师达利的作品,同时也是为了更广泛的传播达利的艺术价值。此基金会是在达利去世时创立的, 以下演讲来自其执行长胡安·M.萨维拉诺(Juan M. Sevillano)。他的叙述,向我们展现了达利基金会近年来为保护达利所留下的非物质遗产所做的努力,更从一个很直观角度,让我们看到博物馆、艺术家与地域适合发生互动,这一切,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胡安·M·萨维拉诺(Juan M. Sevillano)在12月4日凤凰中心的演讲中

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我们怎样使得文化遗产健康的发展下去。文化遗产是非物质的遗产,但当我们在积累我们的文化遗产的过程中,这些文化同时变成了我们的财富,所以我们必须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分析这些财富怎样能更好的被保持,它也是社会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们达利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的事情,也是达利大师一直的心愿。


胡安·M·萨维拉诺(Juan M. Sevillano)其实是个帅大叔

我们有做了很多的努力,虽然也有过很多错误,但是很有可能这些错误是因为没有更努力,现在大家将会看到的是一个关于15年来,达利基金会运营方面的经历与经验。当然,我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达利基金会未来的运营趋势。首先来快速来看一下这个背景的介绍,达利基金会,是由达利本人在1983年的时候所创立的,他的主要的任务是是进一步树立与提升权威,保护达利的版权,其实我们也是为了树立在业内的权威,不管是在物质方面,还是非物质方面,我们都有做努力,就是像一些绘画之类的非物质遗产,在进入21世纪时,也变的更为重要,比如说有知识产权、肖像权和形象权,这些都能使我们让达利的形象能够更好的传播出去,也是我们分布在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所拥有的使命。

博物馆让只有4万人口的城市拥有120万的游客

其实我们也是通过运营基金会来了解到如何更好的运营博物馆,我们有四个博物馆,一个是在西班牙的菲格拉斯市,这是由达利本人,在1974年建立的博物馆。其实,菲格拉斯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在很多中国人看来,它可能只是一个区,只有四万人的常住人口,这些人口在中国这根本不算什么,因为我们的很多城市都非常大。但四万人在西班牙也可以成为非常大的一个城市:在你将一百万人引入到一个只有四万人口的城市后,会发生什么?这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冲击,这种冲击让我们明白运营博物馆是非常的重要的。

菲格拉斯市的达利博物馆

1996年,我们创办了第二个关于达利的博物馆,2014年时候它已经有了113万游客。因为很多游客对珠宝类的收藏是非常感兴趣的,所以我们也为这些达利参与设计的珠宝专门设了一个展馆。其他两个博物馆,一个是1997年建立的,它在像城堡一样的建筑里。2014年,这座古老的地中海沿岸的城堡也归属了我们的基金会,这座城堡拥有由达利亲自参与设计的内部装修,所以它也是有地中海装饰风格的博物馆。2014年,这座博物馆迎来了123万游客,正如我上面所说,这些游客对城市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超过120万人。我们还有基于达利基金会的创意方向的一个博物馆,只有400平米,达利的家也在这个博物馆里,当你观赏这个博物馆的时候,你会切身感受到达利为什么会有那样的创作激情,博物馆旁边有一个国际性的公园,这个公园也是他个人非常喜欢的。


达利夫妇

在这样多参观人数的情况下,我们不仅仅拥有着一箱珍贵的财宝,我们要让这样一箱宝藏去被更多人所知道。所以我现在来告诉大家,我们是怎样去运营博物馆的。我先给大家几个数据,我经常会重复这些数据,因为我认为这些数据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欧洲都是很重要的。

一个中小型的基金会,却对整个地区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有以下的数据,达利基金会是一个中小型的企业,我们的营业额在2013年,达到了1500万欧元,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没有很差,我们的净利润大概有(我们的花费和我们的支出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我们的净利润达到了400万欧元,这些利润可以让我们继续购入绘画作品,也可以投入在教育和奖学金方面。市政府对于财政的减缩,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基金会,因为我们是一个独立和个人基金。现在我们有49个全职的员工。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达利基金会也对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菲格拉斯是一个很小,但却很富有的城市,一年有1亿8000万欧元的生产总值,我们对当地的GDP产生的影响也高达900万欧元,我们通过达利和他的遗产,通过运营博物馆也创造了1865个就业机会,如果没有达利的遗产的话,那这些就业机会是不可能被创造的。我们有非常大的盈利可能性,因为达利的名字的确非常响亮,他的名声对我们来讲也是十分重要的财富,同时,这种财富也是不可以被衡量的。如果我们有一个比菲格拉斯大20倍的城市,那我们可能利润还会继续翻番。其实我们的任务是保护达利的非物质的遗产,为了达到此目的,我们要与环境产生新的互动,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菲格拉斯市市貌

我来大家快速告诉大家,在这儿发生了什么,我们是有公司合营制度的,我们用我们自己的资产,来维持运营。我们会坚持一直以来的运营方式与相关制度。我们还要达到最大限度的财务独立,因为我们为了保持基金会的独立,因此从不指望别人来给我们投资。这是战略性的决定,是我们董事会一致通过的,从20年前我们就这样决定的。今天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已经实现了财务独立。

达利作品《永恒的记忆》(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1931)

同时,我们也有义务,这个义务是要进一步的发挥我们的地区优势。为什么?是因为我们驻扎在这个地区里,因为达利告诉我们要这样做。达利是一个享誉世界的艺术家,不管是从当地还是从国际层面,他有自己独特的基因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其实这些都是源自于他所在的这个小城市的。你可以看到达利的作品是有明显地域性特色的,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看到他的作品被陈列在大都会博物馆、泰特博物馆等全球闻名的博物馆里。不仅如此,他的作品有时也会被陈列在小的渔港型的城市中,而这样的融合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机构,所以我们不需要重点关注市政府的财政减免,所以我们必须保证财务的透明,我们要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严格控制,不会超支,因为我们知道没有人为我们的超支买单。所以我们每走一步,都要分析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不管是文化类产业,还是在工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会与其他的类似基金会平行比较,我们会比较运营模式,如果发现比我们做的更好的基金会,我们也会借鉴,总会有人在某一点上比我们做的更好吧!

既然我们都认为运营着博物馆的基金会应该财务自由,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实现?

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我们怎样实现财务自由。在1994年呢,我们的净利润达到了208万欧元, 87%都是来源于我们的门票收入,其实这种收入也是比较单一的。偶尔我们也承办一些活动,这些构成了我们另外13%的收入。但是毫无疑问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在金融危机面前,市政府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投入仅有总支出的7%,这使得我们陷入了窘境。

于是到现在,我们把收入来源比例平均分配在了不同的盈利元素上。现在门票收入只占我们总收入的64%。我们还拓展了其他的收入渠道,比如说我们会开放一些贩售艺术品周边的商店,而这类商店也是有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在这里,人们花费很少的钱,会购买到质量非常好的纪念品。如果你足够幸运,会继续在这个纪念品上发现更多的事情。纪念品的销售占了我们利润20%。我们在西班牙也是运营最好的博物馆。在授权方面(我们拥有达利的授权),我们通过授权的权利实现了10%总营业收入;还有一些其他的达利的展览占5%。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收入渠道是非常的稳固的,因为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收入渠道。


由达利基金会授权的产品

在金融危机的面前,我们还可以保持我们在教育方面的任务。我们还可以告诉大家,告诉整个世界达利做了什么。这个对于基金会的国际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在4万人口的城市里,要么你就固步自封,要么你就走不出去。在1994年,我们其实是一个国立的博物馆,41%的参观者是我们西班牙本地的人,59%是国际的游客参。在2014年,我们有21%的游客是本地的西班牙人,几乎80%的参观者是国际游客。我认为这种变化并不是因为我们非常幸运。


胡安·M·萨维拉诺(Juan M. Sevillano)先生提供的游客增长数据原图

这种变化,是因为我们团队的专业性与努力。所以大家可以看一下增长率:我们的国内的游客增长了32%,虽然还不错,但是让我们真正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博物馆,是因为,我们国际游客的增长率达到了200%。这是我们调整运营模式的结果,我们博物馆有8种语言,其中也包括中文,我们现在的官方网站也是支持中文显示的,如果你想看我们官方网站的话,用中文看也完全没问题,我对此非常的自豪。

关于达利最新的一个展览,是中国上海K11(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正在举行的《跨界大师 鬼才达利》超现实艺术大展,这也是我们在国际化进程当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你可以看到在达利的展览城市“清单“上有很多国际大都市。我们与我们的展览在国际上出现,同我们的知名度有着有非常大的联系。从1994年到2000年,我们的博物馆每年吸引的游客总人数也就是120万左右,然而从2001年到2014年当中,我们平均一年会吸引到超过500万的游客。我们就是要向大众普及我们的艺术教育,普及达利的重要性。

上海K11正在进行的《跨界大师 鬼才达利》超现实艺术大展现场,达利故居场景还原 ,《 国王的椅子》

胡安·M·萨维拉诺(Juan M. Sevillano)先生提供的展览清单数据原图

现在呢,我们每一个运营的方向都是无缝连接的,其实它也说明了,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它并不是不清晰的方向。很多博物馆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藏宝箱,他们的箱子内有极其珍贵的东西,但是他们在与外界沟通和互动的过程中,没有做的更好,所以这是他们为什么没有取得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因。

所处的地域、城市的历史、自然美景,让博物馆可持续的发展

达利基金会是怎样发挥自己的地区优势的?我们在西班牙的地区优势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在西班牙的博物馆是呈三角状分布的,那我们那个三角状覆盖的区域也是很受游客欢迎的一个区域。我们怎样能把博物馆之间的距离缩短,使得地域优势,也就是这个黄金的三角形让达利作品更好的被世人所认可?


菲格拉斯市所处的地域三角形

你能看到这个有着地域优势的黄金三角形,蓝色的部分是我们的黄金三角形,这个三角形区域有着悠远的历史,也有优美的乡村,有中世纪的建筑。这种地域环境也是影响达利创作和他活动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现在环境,也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们不仅仅是固步自封,我们不仅仅是向政府申请许可,我们现在与我们的邻居,也有着非常好的互动,我们有良好的合作伙伴机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之后取得了瞩目的经济收入。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发挥地区的优势,整合我们的文化遗产在其他文化方面的需求,我们也和其他的经济体有非常良好的关系,不管是银行还是其他基金会。旅游业在西班牙是重要的支柱产业,西班牙的旅游业在世界上也非常先进。所以当你创造出了一个发挥地域优势的机制时,你需要抓住人们的眼球,你不可能在这样的土地上凭空编造一个吸引人眼球的东西,所以我们通过运营,使得达利基金会成为一个文化品牌,那这个文化的品牌让我们的基金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灵活度。

虽然说我们只能建三到四个博物馆,但这个地方,有达利的元素,不管是和媒体的联盟,还是和其他产业的结盟,大家会认为我们所处的地方是有达利属性的,这是以达利为中心的一个地方。这慢慢也就变成一个与其他机构的关系。我们的这个地区不仅变成了一个目的地,而是变成一个台阶,我们登上这个台阶,就会发现在菲格拉斯,你就会进入到达利的世界,你不仅仅是平面的看这个东西,而是通过这个台阶,能俯瞰到达利所有的成就。今天我非常想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你只要有非常重要和不同的元素,你就会沉淀成一个文化的品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