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物馆公开募款 成功挽留透纳画作

时间: 2015-07-30 15:38:12 | 来源: 非池中艺术网

首页> 资讯> 国际


透纳《牛津高街》

    英国浪漫主义画家透纳(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擅长绘制沉船、雾霾、风暴、大雨等自然情景,很少在城市里写生。而他毕生唯一描绘英国街景的油画《牛津高街》(High Street,Oxford),目前展示在英国艾许莫林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

不过,今年艾许莫林博物馆差点就失去《牛津高街》。由於《牛津高街》是私人所有,藏家从1997年起借展给艾许莫林博物馆,但原藏家过世後,艾许莫林博物馆必须花钱收购《牛津高街》,否则这幅画就会被送上拍场。

这位匿名藏家去世後,他的继承人必须支付264万英镑(约1.27163亿台币)的遗产税,但继承人拿不出高额税金,因此继承人向英国政府提出替代遗产税方案,将《牛津高街》捐赠给国家机构。但《牛津高街》经估价後,约价值350万英镑(约1.68587亿台币),若艾许莫林博物馆要留下《牛津高街》,需补齐86万英镑(约4142.42万台币)的差额。


透纳《牛津高街》细节

    但艾许莫林博物馆无法独自支付高额的收购费用,只筹募约3万英镑(约144.5万台币)。眼看透纳的画作可能被送上拍场、离开英国境内,英国的文化机构决定捐款给艾许莫林博物馆。英国国家遗产基金会(The Heritage Lottery Fund)捐赠55万英镑(约2649.22万台币),艺术基金会(The Art Fund)则捐出22万英镑(约1059.69万台币),但这两笔募捐加上馆方自筹资金,还是少了6万英镑(约289万台币)。

    今年6月,艾许莫林博物馆只好公开向民众募款。四个星期後,超过800位牛津市民与参观游客响应,捐款达6万英镑(约289万台币),馆方终於成功收购《牛津高街》。艺术基金会会长Stephen Deuchar认为,如果艾许莫林博物馆失去透纳这幅美丽的画作,人们也会感到遗憾,所以才愿意捐款。


现在的牛津高街

「当地民众、参观游客的支持,不只突显《牛津高街》是描绘牛津市景最棒的画作,也必须留在公共机构展示。」艾许莫林博物馆馆长斯特吉斯(Alexander Sturgis)表示,未来馆方会出借《牛津高街》给其他博物馆,让更多人可以欣赏这幅画。

历代艺术家爱画牛津高街市民认为透纳画得最好

英国牛津高街历史悠久,有许多中世纪时期的建筑,包含牛津大学的学院,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街道之一」,也是历代艺术家热衷绘制、拍摄的题材,而透纳的《牛津高街》被当地市民视为最美的一幅

《牛津高街》描绘牛津大学附近街景,古老的学院建筑绵延整个街道,午後的金色阳光轻轻洒落,呈现大学的宁静氛围。而身穿黑袍的大学生们在街上漫步,画面左方则有一名男孩正在捡拾橘子,工人正拿着梯子装修英国化学之父波以耳(Robert Boyle)的住家。

这幅画完成於1810年,是透纳接受当地印刷商瓦耶特(James Wyatt)委托所画。值得一提的是,透纳绘制期间持续与瓦耶特通信,透纳在信中谈论自己的作画进度。这些信件目前也收藏在艾许莫林博物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