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Art Basel上的“中国脸”和艺术机构

时间: 2015-06-30 11:43:26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页> 资讯> 国际

瑞德法边境小镇巴塞尔阴雨连绵的天气和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提前开幕(过去与瑞士Art Basel相继开幕因而吸引了更多国际参观者),并没有影响第四十六届巴塞尔艺术展(以下简称Art Basel)的人流量。

6月16日VIP预展当日,大量人群从世界各地涌入小镇,随后他们出现在巴塞尔Messeplatz入口处那座设有香草园、厨房和餐饮区,由概念艺术家Rirkrit Tiravanija、德国建筑师Nikolaus Hirsch、Michel Müller及芬兰厨师Antto Melasniemi一同打造的互动装置作品《我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做梦吗(Do we dream under the same sky)》里,一边喝着香草茶一边聊天;又或是行走在相比去年显得更加有趣味的“意象无限”区里,在巨大的绿色热气球型装置间穿梭。

巴塞尔城里的“中国脸”

短短6天的展览中,来自33个国家的284间艺廊展出四千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画廊荟萃”区作为主要展区,集中了近四分之三的参展画廊,北京的长征空间、上海的香格纳画廊和广州的维他命艺术空间是其中3家来自中国的画廊。

此外,北京Aye画廊参加了本届Art Basel 的“策展专题”展区,站台中国则以赵赵个展参加了“艺创宣言”展区。

除了在展览现场出现的中国画廊,另一批受人关注的“中国脸”便是中国艺术家及其作品了。在“意象无限”专区,几位中国艺术家,例如艾未未、张恩利、刘韡和年轻艺术家刘窗的作品也占据了展厅中极为抢眼的位置。刘韡如壁画般的《东方No.5》画作则在展厅背后的一面墙壁上徐徐展开,这幅作品被称为刘韡截至目前为止所创作的最大画作。

而年轻的艺术爱好者们则尝试着轮流走入展厅中那座由205个纸箱组合而成的大型装置里,这是豪瑟和沃斯画廊与上海的香格纳画廊共同展出的张恩利作品《空间绘画》,艺术家将纸箱组合成一个可以供人步入的空间,然后他在纸箱内部完成了绘画。

在展厅的另一侧,艺术家刘窗的综合装置作品《爱情故事》也让不少艺术机构的代表和私人藏家驻足。“这一系列的装置作品由3000册自东莞地区收集到的口袋本言情小说组成,它们在纽约也曾经展出过,但在今年的Art Basel上得到了最完整的呈现:我们在展墙上书写了书本上不同读者在扉页上留下的各种信息,这些内容是读者们相继留在书册里的读书心得、情绪发泄,交友联系方式,甚至是毫无疑问意义的信息。”“Leo Xu Project”的画廊主许宇说,“这些书就是非互联网时期东莞一带年轻务工者的社交工具”。

年轻的脸孔在Art Basel总是很受欢迎。“今年的展品中,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件作品便是刘窗的《爱情故事》。”香港藏家William Zhao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作品本身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它能打动我。”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在展会中格外关注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时,他紧接着说道:“我不会仅仅关注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大部分来Art Basel的藏家都是带着开放的心态的。我个人会关注并收藏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的作品,甄选的原则是它必须能够打动我。过去我收藏毕加索等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如今也开始关注当代的年轻艺术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喜好,从作品中得到的共鸣也在发生变化。我相信很多国外的收藏家也是如此。”

“来到这里的欧美藏家对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一直都保持关注,他们的收藏态度都很开放。”第七次参展的长征空间画廊展览总监李欣格说,“展会开幕不久,艺术家展望的不锈钢雕塑‘假山石’和朱昱的‘茶渍’系列便被买走。”

艺术机构“抢货”忙

当然,收藏家大腕是每届Art Basel上不会或缺的身影。截至21日闭幕之时,共约98000位艺术爱好者访问了今年的展会,其中,不乏史蒂夫·科恩、马丁·马古利斯、唐纳德·马伦和余德耀这些在艺术市场上频频亮相的名字。就当这些私人藏家神采飞扬的出现在VIP预展日的香槟早午餐上时,更多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代表也纷纷抵达巴塞尔小镇了。

“今年的巴塞尔艺术展,作品销售不断,交易频繁。我们今年被博物馆收藏的作品是史无前例的多,当中包括Mike Kelley的一件重要作品。此外,我们亦售出了意象无限展区的四个作品。”Hauser & Wirth画廊的主席Iwan Wirth说道。在仍处低迷的国际艺术品市场环境中,这样的销售清单让人出乎意料。据统计,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私人收藏家外,含有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墨尔本维多利亚国立画廊、新加坡国立画廊、伦敦当代艺术中心等的约80家美术馆及艺术机构的代表今年出现在了巴塞尔小镇。“我们轮流展出了四位代理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几乎售出了Jose Davila的所有作品。更令人高兴的是,在我们整体的成交作品当中,百分之八十被纳入了博物馆馆藏以及重要的私人收藏体系。”墨西哥OMR画廊的总监Kerstin Erdmann公开表示。

“Robert Rauschenberg的所有作品在预展的头几个小时就全部售出。”佩斯画廊伦敦总裁Mollie Dent-Brocklehurst则补充道。而另一家同样售出了Robert Rauschenberg作品的画廊——Galerie Thaddaeus Ropac的创办人兼Thaddaeus Ropac则表示:“今年巴塞尔艺术展的现状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特别预留了多件重要作品于这次展会展出,其中包括Joseph Beuys的两件雕塑,作品最后亦被纳入了非常重要的收藏。今年我们也展出了Robert Rauschenberg的作品,作品被德法两国的博物馆和重量级馆藏收录。出现在今年的Art Basel上的博物馆总监和策展人阵容庞大,他们与其受托人一同前来。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迅速做出购藏决定。”

因为格局的改变,今年“意象无限”展区的项目展现了更多“超体量”、“超规格”的作品,而这些作品也几乎成为Art Basel的销售热点。“我们在意象无限展区的项目——Olafur Eliasson 和Haim Steinbach的重要历史性装置作品,最后分别售予一间北美重要博物馆和知名欧洲收藏。”来自纽约的艺术交易人Tanya Bonakdar说。(编辑 孙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