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比索贬值:审计署呼吁撤销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

时间:2015-04-17 16:45:40 | 来源:凤凰艺术

资讯>国际>

低油价和美元汇率走高使得墨西哥比索一再贬值。上个月,墨西哥比索跌至1993年以来的最低点,甚至要比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比索崩盘时的汇率还要低。面对艰难的经济形势,墨西哥政府开始缩减对于公共领域的投资,而对艺术和文化领域投资减少尤为明显。

墨西哥城“老城节”组委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老城节”的预算就被削减了超过500万比索(约合33.7万美元)。由于预算减少,今年“老城节”中原本安排的一些音乐会和展览被迫取消。

上述事件只是墨西哥政府所见文化艺术投资的一个缩影。墨西哥比索在仅仅半年时间里就贬值15%以上,这使得墨西哥政府在今年以来不得不削减1240亿比索预算,与此同时政府还计划在2016年再削减1350亿比索的预算。

墨西哥对于艺术家和公共艺术项目的支持一直以来拥有悠久的历史,然而由于近年来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墨西哥政府转变观点认为,对于艺术和文化的投资是对政府资金的浪费,其对于国内现有的公共艺术机构做出了大规模削减的决定。通常情况下,艺术文化是政府遭遇经济危机时被首先“开刀”的角色。墨西哥国内保守派人士就指出,面对全国还有数百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政府不应该优先对艺术文化领域进行大手笔的投资。反对上述观点的人士则认为,墨西哥在艺术文化领域的所取得的成就正是这个国家最宝贵的资产,也是最大的一笔出口贸易。

本月,墨西哥联邦审计署呼吁彻底撤销墨西哥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有分析人士指出,联邦审计署发表上述观点,无疑将为墨西哥国内艺术文化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就在联邦审计署发出呼吁之前两天,墨西哥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刚刚宣布了针对海外艺术研究的奖励计划以及其他工作计划。

墨西哥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有官员就指出,联邦审计署的的言论极具挑衅性。该为官员就要求联邦审计署必须明确说明对于墨西哥艺术文化发展的观点,他同时强调有关艺术文化的资金扶持不应该受到威胁。墨西哥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是墨西哥国内最高文化领导机构,其负责对墨西哥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进行管理和资金的支配使用。

事实上不仅仅是联邦审计署,墨西哥政府也正在考虑对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下辖的机构削减50%到60%的预算,受影响的机构就包括一所电影艺术院校。面对此种形势,墨西哥国内许多艺术家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保护墨西哥艺术文化的发展动力而奔走努力。墨西哥国内历史最悠久、最受人尊敬的报纸之一《Excelsior》对于上述事件进行了报道,报道文章就指出墨西哥经济不景气是现任政府种种不当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政府不应该以此为借口来削减国内艺术文化领域的投资,也不应该以牺牲大众公共艺术生活为代价。

有观点还指出,政府降低对艺术文化领域发展的扶持力度,最痛苦的后果之一便是那些社会地位较低的大众无法再享受公共文化生活。墨西哥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十分严峻,而经济不景气使得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更加艰难,而他们本可以借助社会平等原则所享受到的文化生活,将因为政府决策的改变而终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