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他曾做出哪些颠覆改变

时间: 2015-04-16 10:31:28 | 来源: 凤凰艺术

首页> 资讯> 国际

在其位谋其职辛勤耕耘长达13余载、现年68周岁的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Neil MacGregor)将在2015年12月份的时候卸任馆长一职。尼尔·麦克格瑞格以其卓越的领导力及国际视野观备受各界赞誉,其领导下的大英博物馆更是以自身顶尖的馆藏及形式丰富多样的各型展览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的目光并常年占据着英国十大旅游景点的头把交椅!

大英博物馆

尼尔·麦克格用激进和颠覆性的天赋重新定义了世界艺术藏品可以以什么形式,应该以什么形式向人们展示。谁将或者谁能够弥补他留下的空白呢?

人们很难再回忆起尼尔·麦克格前,大英博物馆的展览是如何过气。那时,世界艺术珍品的展览看上去寒酸不堪,无比混乱。但至少当你想要参观的展馆在你去的时候没有关门,你就能看到内容丰富多彩的藏品,但是藏品的展出形式却是单调乏味,毫无创意-你甚至能看到阿加莎·克里斯蒂展和考古展同台。可以看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弘扬传统文化,向参观者传递知识时,是如何不知所措,做了一次次失败的尝试。

2002年尼尔·麦克格接管位于布卢姆茨伯里区的大英博物馆后,阿加莎·克里斯蒂和她的《尼罗河惨案》下架了,此前大英博物馆的展览一直在走下坡路。麦克格为大英博物馆安排了更加吸引人的展览计划。他认为考古不仅仅是死的东西。随后,他立马用新的形式,举行了一系列引人入胜,甚至具有争议性的展出,通过这些展览娓娓道来世界历史。这些展览包括争议波斯国的国王比希腊古典时期的领袖还要杰出,或者赞颂麦加朝圣的展出。

这对于大英博物馆来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期。尼尔·麦克格也亲自上阵,引领博物馆的转变。他的第四频道广播系列节目《世界历史100件文物》通过博物馆的馆藏向人们介绍了具有颠覆性的人类多元文化历史。这档节目可以与一些历史大片如《秦始皇》交相辉映,但是他的节目不仅仅有中国的兵马俑,也总是有大胆的,思路清晰,发人深思的论点。

尼尔·麦克格重新定义了世界艺术和文物的藏品可以以什么形式,应该以什么形式向人们展示。一直以来关于大英博文馆的笑话就是,大英博物馆里的馆藏中几乎没有几件是英国自己的。从历史上来说,它丰富的馆藏来源于大英帝国从世界各地搜刮而来的珍宝。尼尔·麦克格却颠覆其传统观点,他叙述的历史不是以欧洲为中心,而是把大英博物馆作为多元文化相交的地方。

令人遗憾的是,他可能将要离开博物馆。可以肯定的是此后尼尔·麦克格在英国人们的生活中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写作,带来更多广播节目。他也有意向和海外的博物馆合作,比如柏林博物馆,这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他多年来一直主张国际化,所以他本人也有走向国际化的潜质。

我们也不应该对尼尔·麦克格抱有民族主义看法;他属于整个世界。事实上,他安排的大英博物馆展览计划也已经告一段落。一个博物馆的成就也许达不到更高境界了;所以即使尼尔·麦克格创造出了一个多元化的大英博物馆,它现在也需要走回传统的老路-考古中有许多方面仅仅是关于过去,而与现在无关。

把历史转变成与现代世界相关联的争议话题也是有风险的,因为你把作古的思想灌输到了现代的世界中。更糟糕的是,人们难以抗拒诱惑,很可能编造出一个虚构的世界历史。如果仅仅是世界文化相对主义还能接受,但是如果尝试找出现代世界成型的历史原因,就会众说纷纭。为什么15世纪后是欧洲而不是中国征服了全球?为什么16世纪后伊斯兰失势?这些敏感的问题是大英博物馆最近的展出中避免触及的-因为这方面的顾虑,所以例如中国明代展就变得毫无趣味性。

尼尔·麦克格找到了一个绝妙新颖的方法来展示和讲解历史-但是不仅仅如此。他也留下了大胆的做法,是否应该保留下一些具有争议性的作品,如掠夺过来的贝宁青铜器和帕特农神庙大理石,这些是大英博物馆多元文化的组成一部分。但是IS恐怖组织以前所未有的野蛮方式破坏世界艺术品和文物后,是时候博物馆站出来在文明而不是外交的层面上进行反对。是什么使得文明值得我们捍卫,这个问题令人深思。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